陳嘉庚精神嘉庚精神是什麼陳嘉庚精神是什麼

2022-04-23 16:15:41 字數 2561 閱讀 8087

1樓:匿名使用者

忠、公、誠、毅、闖。

陳嘉庚,17歲就隨父下南洋經商,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23年,陳嘉庚的父親在新加坡的企業破產,欠下了20多萬元的巨債,新加坡法律規定,父債子免還。但以信譽為重的陳嘉庚卻立志要還清債務,他不顧親友反對,連本帶利還清了債務,替父還債,之舉成為了商業佳話。

貫穿陳嘉庚先生一生的一條主線,就是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嘉庚先生曾被***同志譽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嘉庚先生是享譽海內外的僑界領袖,愛國愛鄉,在半個世紀的奮鬥生涯中,為民族的獨立解放,祖國的統一富強,特別是為發展教育事業和振興中華,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嘉庚先生作為中國僑聯的首任主席,對於全國僑聯的定名、章程草案的制定、成立大會的召開做了許多任務作。

在全國僑聯成立後的初創階段,儘管年事已高,但仍然克服各種困難,許多任務作都親歷親為,推動了僑聯事業的開展,祖國和人民永遠銘記嘉庚先生,僑聯和僑聯工作者永遠銘記嘉庚先生。

2樓:匿名使用者

陳王昔時宴平樂,嘉陵驛上空床客。庚虎迴圈餐絳雪,加餐共愛鱸魚肥。油囊取得天河水,

陳嘉庚的主要精神是什麼?相關名言呢?

3樓:林黛鈺兒

舉例他的事蹟,聯絡他的名言,詳略得當地闡述,推薦從其教育思想重點著手分點。

什麼嘉庚精神?

4樓:愛海的魚兒

嘉庚精神的內涵集中反映在愛國主義精神,還體現在重義輕利,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誠實守信,嫉惡好善的重德精神,剛健果毅,堅韌不拔的自強精神,艱苦樸素,勤勉節儉的清廉精神,與時俱進、革故鼎新的創新精神等五個方面。

5樓:三砂群島

嘉庚精神》是2023年7月1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莊敏琦。本書通過系統敘述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的愛國愛鄉、興學育才光輝事蹟,幫助青年學子加深理解嘉庚精神的偉大之處,進一步領會「忠、公、誠、毅、闖」嘉庚精神的深刻內涵。

6樓:琉璃了心

重義輕利、公而忘私的奉獻精神,誠實守信、嫉惡好善的重德精神,剛健果毅、堅韌不拔的自強精神,艱苦樸素、勤勉節儉的清廉精神,與時俱進、革故鼎新的創新精神

陳嘉庚精神故事,要講故事的

7樓:雲小小太陽

故事之一:

愛國華僑陳嘉庚,17歲漂洋過海出外經商,慘淡經營,終成南洋巨富。2023年秋,富貴而歸鄉的陳嘉庚決心在家鄉興辦學校,先後辦起了小學、中學、師范。對於英國人的刁難,他堅定地表示:

「企業可以**。學校決不能停辦。」他變賣家產,堅持要把學校辦下去。

對於孫中山先生的革命行為,陳嘉庚給予積極支援。他曾籌款20多萬元,幫忙光復福建。抗日戰爭暴發後,他又盡可能多地為抗戰提供財力和物力的幫忙。

從2023年到2023年,陳先生為抗日募捐的總數達30億元之巨。

在個人生活方面,他從來不輕易亂花錢,自奉儉約,素食布衣。臨終時,他把遺產300多萬元所有獻給了國家。

幾10年來,陳嘉庚以實際行動表達了一位華僑的拳拳愛國之心。

故事之二:

詹天佑為國不計名與利: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嶺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畫需資900萬元、需時7年才能修完的京張鐵路。

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嘆。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並請他參加儀式。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另一條鐵路的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

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8樓:此名肯定

誠信之事蹟

在集美穿街走巷,我們不時能看到一些以「誠」命名的庭院或店鋪,如誠園、謙誠書屋等等,還有不少商家打出「誠實經營」、「誠信是金」等標語。

「君子必誠其意」,嘉庚先生無論經商還是做其他事,歷來鐵骨錚錚,永不毀諾。2023年,先生和胞弟陳敬賢親自將「誠毅」二字定為集美學校的校訓;如今,集美的不少商鋪都在講求誠信,集美的學堂也在講授誠信,陳嘉庚先生一生崇尚的誠信美德,正在集美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先生回國定居後,也常常教誨身旁的人要誠實守信。採訪中,嘉庚先生生前秘書張其華先生對兩件小事印象深刻。一件發生在2023年,當時集美各校要籌辦農場,但校區土地有限,學校有人建議,把幾年前贈給農業廳的天馬農場的大片土地收回一部分。

張其華認為有道理,便請示先生,結果受到先生的嚴厲批評。先生說,已經贈送給別人的東西又要討回,出爾反爾,是不誠實之舉,並責怪張其華沒有當場批評學校的這種錯誤主張,還要照搬來提什麼建議。

另一件事則發生在同樣長期追隨在嘉庚先生身邊的總務主任葉祖彬身上。2023年10月,星馬工商**考察團裡的一些鄉親回到集美,嘉庚先生請他們第二天早上到家裡一起吃地瓜稀飯,並叮囑葉祖彬多做一些飯。結果葉祖彬忘了通知,讓客人們餓了肚子。

儘管事情不大,嘉庚先生卻認為,葉祖彬在這件事上對他失了信,同時也讓他失信於客人,因此,要求葉祖彬寫出檢討,並給予停薪乙個月的處罰。展現了他獎罰分明的性格。

讀後感《陳嘉庚精神讀本》

求陳嘉庚精神的文章

陳嘉庚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改為反問句

原句 陳嘉庚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改為反問句 陳嘉庚的精神不是值得我們學習嗎?難道陳嘉庚的精神不值得我們學習嗎?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怎樣改成反問句?原句 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改為反問句 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嗎?難道這種精神不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嗎?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嗎?...

精神戀愛是什麼,精神戀愛是什麼?

首先,既然是精神戀愛自然在面對面的交流就少了,或者是根本沒見面吧,應該就靠手機 等的通訊方式來進行聯絡,而且也是什麼話都能說 其次,彼此都喜歡著對方,關心著對方的一切,不論是身體狀況,還是其他的方面精神戀愛是一種無私的愛,當你愛上乙個人後,明知道你們不可能,但還愛他,只是默默的看著她幸福快樂,並不去...

湖南精神,海南精神,山西精神的內容是什麼

很高興告訴你!信義 堅韌 創新 圖強。以 太行精神 呂梁精神 右玉精神 聞名的山西,正在致力打造全新的 山西精神 1月11日,山西省省長王君作了工作報告,在提及深入實施文化強身戰略,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時提出,山西在大力弘揚太行精神 呂梁精神 右玉精神的同時,還將鍛造錘煉傳承優良傳統 體現時代風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