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過程

2022-04-23 07:14:23 字數 1031 閱讀 1497

1樓:洪寶

唯物論告訴我們:人類必然會滅亡。這一點就已經證明歷史的發展受自然規律的支配。

但是,人是有主體性的,社會發展不但受自然的支配也受意識的左右。由此,許多人才把社會的發展看成是主體運動。當人類的意識處於片面的主觀的唯心狀態時,歷史反而顯得混亂。

當人類的意識處於系統的客觀的唯物狀態時,我們才發現經濟的方針主導著人類的發展。不是人們的意識決定社會的發展過程,而是人們的自然存在決定社會的發展過程。其中,經濟因素更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因素。

中國經濟改革的經歷就很好的證明了;全面自主控制經濟發展的計畫經濟只能低速發展,而區域性由市場經濟自由發展的社會反而會高速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是乙個自然歷史過程,這是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人類社會雖然有人的自覺的、能動的作用,但是,在根本上,人類社會同自然界是一致的,都是客觀的、合乎規律的辯證發展過程.(1)人類社會和自然界一樣,都不是人的意志的自由創造,而是物質的表現形態,是不依賴於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2)人類社會和自然界一樣,不是凝固不變的,而是處於經常發展變化的矛盾運動過程中的;(3)人類社會和自然界一樣,都有自身內在的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客觀規律性.

為什麼說「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過程」

3樓:資料不詳

為什麼說「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過程」,就是說社會形態的變遷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即誰也控制不了。供參考。

如何理解社會形態的發展是乙個自然歷史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社會形態的發展是自然歷史過程,就是指人類社會與自然界一樣,既是乙個不依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的物質發展過程,也是乙個有規律的、辯證的、歷史發展過程.人類的活動是有意識、有目的的,正是人類有意識、有目的的實踐活動構成了人類社會的歷史,形成了人類歷史的規律,社會歷史規律的實現也必須通過人類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既然如此,人類歷史的發展怎麼會用有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性呢?

我們可以從以下在方面加以說明.

哪些可以考察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狀況

gdp人均gdp 考察產出 cpi通貨膨脹率 考察經濟穩定性 利率水平 利率市場化 通過哪些資料可以 乙個國家經濟的發展狀況 gdp 國內生產總值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衡量通貨膨脹程度 ppi 生產 指數,企業產品出廠 變化 m0 流通中現金,即在銀行體系以外流通的現金 m1 狹義貨幣 量,即m0 ...

電子商務對社會經濟的影響及其發展趨勢

一 我國電子商務的發展 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 的調查表明,自1997年開始,我國網際網路使用者呈現幾何級數增長。到2000年6月,國內共有網際網路使用者1000萬,頂級網域名稱.下註冊的網域名稱有近6萬個之多。網際網路的迅速擴充套件為我國電子商務活動提供了極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在1994年開始出...

為什麼說城市發展的滯後會嚴重制約社會經濟發展?解釋的清楚一點,謝謝

軟體工程大三的老學長來回答問題啦!在吉大的學生都聽過這樣的一句話,美麗的長春坐落在吉林大學 裡,那麼吉大究竟有多大呢,下面讓我給大家普及一下。學校6個校區7個校園共占地611萬多平方公尺,這個數字聽起來是不是眼前一亮。來個更直觀的描述,在長春坐公交的時候經常能連到校園網,而且訊號很棒。記得當時我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