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扎子為什麼叫馬扎子,馬扎子為什麼叫馬扎子?

2022-04-23 06:07:53 字數 1303 閱讀 1217

1樓:西域龍二

馬扎也稱馬閘、交杌或交椅,其模樣同我們今天見到的小凳子相似,「杌」就是凳子,如今仍有人將小凳子稱為「杌子」或「小杌子」。而我們的馬扎源自北方游牧民族的「胡床」,東漢始傳入,見於文獻記載,但沒有形象資料。胡床由八根木棍組成,坐面由棕繩聯接,後世稱為馬扎。

原來,我國漢以前的家具都屬低面家具,無坐具,人們席地而坐,只有案幾而無桌子。到了漢代,北方游牧民族的「胡床」傳入,這裡的「床」是坐具的含意,與眠床的床是不同概念。宋人高承在《事務紀原》中引《風俗通》的話說:

「漢靈帝好胡服,景師作胡床,此蓋其始也,今交椅是也。」

胡床就是倍受他的鍾愛而經常被提及的用具之一。因而交椅應是我國古代民族相互友好往來與不斷融合的標誌。而交椅經過發展,

在宋元時已出現了帶靠背的交椅,分為直背與圈背兩大類,

由於交椅可折疊,搬運方便,故在古代常為野外郊遊、圍獵、行軍作戰所用。後逐漸演變成廳堂家具,而且是上場面的坐具,古書所說的那些英雄好漢論資排輩坐第幾把第幾把交椅,即出源於此。

為什麼叫馬扎?

2樓:高樓居士

馬扎也稱馬閘、交杌或交椅,其模樣同我們今天見到的小凳子相似,「杌」就是凳子,如今仍有人將小凳子稱為「杌子」。而我們的馬扎源自北方游牧民族的「胡床」,東漢始傳入,見於文獻記載,但沒有形象資料。胡床由八根木棍組成,坐面由棕繩聯接,後世稱為馬扎。

東北人說的的馬扎子是什麼? 20

3樓:匿名使用者

馬扎 (馬扎子) 屬於中國傳統手工工藝製品。是一種小型的坐具。腿交叉作為支架,上面繃帆布或麻繩等,可以合攏,便於攜帶。

「馬扎」俗名撐板凳、杌扎,東周——春秋時期發源於齊國故都,以其工藝獨特、外形美觀、堅固耐用、攜帶方便而著稱。

4樓:獅子磚石

錯 馬扎子不是用來做的

是用來卡人的 樓上的 你以為答案那麼容易嗎

這個問題很簡單啊 馬扎子是用來卡人的 不是用來做的

山馬扎子是什麼鳥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可能是灰喜鵲,在安徽一帶有這種叫法。

灰喜鵲(學名:cyanopica cyana):屬雀形目、鴉科的中型鳥類。

外形酷似喜鵲,但稍小。體長33-40釐公尺。嘴、腳黑色,額至後頸黑色,背灰色,兩翅和尾灰藍色。

馬扎子用普通話怎麼說

6樓:晉陽文化

您好,馬扎子讀音ma zha zi,也是小板凳的創新與延伸。

乞力馬扎羅山為什麼南坡自然比北坡多

主要是因為乞力馬扎羅山位於赤道靠南一點,在南緯3度多。南坡受到來自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影響,從印度洋帶來豐富水汽,形成較多降水。北坡則靠近半乾旱的素檀草原,降水少一些。所以南坡自然帶比北坡多。自然帶 的多少主要取決於 降雨量的多少和海拔的高低,南坡受到來自 應該是印度洋 海洋上的濕潤氣流影響降雨量比較大...

外顯子與內含子,什麼叫內含子 外顯子?

真核生物中某段基因在轉錄得到mrna需加工,即去除一部分片段後再翻譯。被去除的為內含子,保留進行翻譯的為外顯子 什麼叫內含子 外顯子?1 內含子 斷裂基因的非編碼區,可被轉錄,但在mrna加工過程中被剪下掉,故成熟mrna上無內含子編碼序列。內含子可能含有 舊碼 就是在進化過程中喪失功能的基因部分。...

唐僧金蟬子是什麼來歷,為什麼管唐僧叫金蟬子

唐僧 原是釋迦牟尼如來佛的二徒弟 金蟬子 又稱金蟬長老 轉世,唐三藏由金蟬子轉世為真靈東土大唐高僧,喻有 金蟬脫殼 之意,所以人們將脫殼變身的蟬作為長生 再生的象徵,因此在 西遊記 中也有了吃 唐僧肉 可以長生不老的說法。西遊記前傳 裡介紹了金蟬子的身世和來歷以及轉世成為唐僧的深層背景緣由。為什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