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藺相如,廉頗藺相如列傳翻譯

2022-04-21 13:45:02 字數 5204 閱讀 6664

1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見了秦王,憑著機智和勇敢,給趙國爭得了不少面子。秦王見趙國有這樣的人才,就不敢再小看趙國了。趙王看藺相如這麼能幹。就封他為「上卿」(相當於後來的宰相)。

趙王這麼看重藺相如,可氣壞了趙國的大將軍廉頗。他想:我為趙國拼命打仗,功勞難道不如藺相如嗎?

藺相如光憑一張嘴,有什麼了不起的本領,地位倒比我還高!他越想越不服氣,怒氣沖沖地說:「我要是碰著藺相如,要當面給他點兒難堪,看他能把我怎麼樣!

」廉頗的這些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立刻吩咐他手下的人,叫他們以後碰著廉頗手下的人,千萬要讓著點兒,不要和他們爭吵。他自己坐車出門,只要聽說廉頗打前面來了,就叫馬車伕把車子趕到小巷子裡,等廉頗過去了再走。

廉頗手下的人,看見上卿這麼讓著自己的主人,更加得意忘形了,見了藺相如手下的人,就嘲笑他們。藺相如手下的人受不了這個氣,就跟藺相如說:「您的地位比廉將軍高,他罵您,您反而躲著他,讓著他,他越發不把您放在眼裡啦!

這麼下去,我們可受不了。」

藺相如心平氣和地問他們:「廉將軍跟秦王相比,哪乙個厲害呢?」大夥兒說:

「那當然是秦王厲害。」藺相如說:「對呀!

我見了秦王都不怕,難道還怕廉將軍嗎?要知道,秦國現在不敢來打趙國,就是因為國內文官武將一條心。我們兩人好比是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要是打起架來,不免有一只要受傷,甚至死掉,這就給秦國造成了進攻趙國的好機會。

你們想想,國家的事兒要緊,還是私人的面子要緊?」

藺相如手下的人聽了這一番話,非常感動,以後看見廉頗手下的人,都小心謹慎,總是讓著他們。

藺相如的這番話,後來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廉頗慚愧極了。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了一捆荊條,直奔藺相如家。

藺相如連忙出來迎接廉頗。廉頗對著藺相如跪了下來,雙手捧著荊條,請藺相如鞭打自己。藺相如把荊條扔在地上,急忙用雙手扶起廉頗,給他穿好衣服,拉著他的手請他坐下。

藺相如和廉頗從此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這兩個人一文一武,同心協力為國家辦事,秦國因此更不敢欺侮趙國了。「負荊請罪」也就成了一句成語,表示向別人道歉、承認錯誤的意思。

2樓:茅舍賣酒翁

你問什麼問題

廉頗居功自傲,認為自己功勞比藺相如大,但封賞卻不如藺多,決定羞辱藺。藺在受到羞辱時主動迴避,然後對自己的手下說出了原因,廉頗知道後十分羞愧,就負荊請罪

3樓:琉璃法華

廉頗因澠池之會藺相如立功使趙王免受秦國之辱,趙王使藺的職位在其之上而不滿,多次羞辱藺,藺不以為意,並說將相不和與國不利,自己願為國家的利益忍受廉頗對他的羞辱,廉頗知道後非常後悔,十分欽佩藺的高風亮節,於是負荊請罪,成就將相和千古佳話。

廉頗藺相如列傳翻譯

司馬遷《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原文及翻譯!

高中一年級語文必修四《廉頗藺相如列傳》原文

廉頗和藺相如的結局是什麼

4樓:up向上

廉頗的結局是死在了楚國的壽春。

趙孝成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45年),廉頗帶兵攻取魏地繁陽(今河南內黃縣西北)。同年,趙孝成王去世,其子趙悼襄王繼位。

廉頗去大樑住了很久,魏王雖然收留了他,卻並不信任和重用他。趙國因為多次被秦軍圍困,趙王想再任用廉頗,廉頗也想再被趙國任用。

趙王派遣使者去帶著一副名貴的盔甲和四匹快馬到大樑去慰問廉頗,看廉頗還是否可用。廉頗的仇人郭開卻唯恐廉頗再得勢,暗中賄賂使者,讓他說廉頗的壞話。趙國使者見到廉頗以後,廉頗在他面前一頓飯吃了一斗公尺,十斤肉,還披甲上馬,表示自己還可有用。

但使者回來向趙王報告說:「廉將軍雖然老了,但飯量還很好,可是和我坐在一起,不多時就拉了三次屎。」趙王認為廉頗老了,就沒任用他,廉頗也就沒再得到為國報效的機會。

楚國聽說廉頗在魏國,就暗中派人迎接他入楚。廉頗擔任楚將後,沒有建立什麼功勞。他說:

「我思用趙人。」但趙國終究未能重新啟用他,致使廉頗抑鬱不樂,最終死在楚國的壽春(今安徽省壽縣)。

擴充套件資料:

絕大部分人對於廉頗的印象,來自於「將相和」這個歷史故事,讀歷史典籍多一點的,則來自於《史記》裡的《廉頗藺相如列傳》,這個傳頌千古的故事,更多地突出了藺相如的機智、勇敢和大度,至於對廉頗的印象,則不免有點負面:傲慢,暴躁。

儘管他也能知錯就改,但畢竟在氣度上輸了藺相如一層。另外,我們對於廉頗在軍事上的印象,也不是很高大上,覺得他沒有取得垂名青史的大捷,似乎不如趙奢和李牧這兩位奇才。

其實,我們在接受廉頗這個形象的時候,其戰鬥力是打了折扣的,因為《廉頗藺相如列傳》過多地突出了藺相如,而不免弱化了廉頗。

尤其是關於藺相如的外交功績,例如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寫得栩栩如生,讓人身臨其境,而對於廉頗的戰功,則一筆帶過。其實不然,廉頗對於趙國的貢獻,不在藺相如之下,甚至還高過一等。

例如澠池之會,史書只讓我們看到藺相如單人對抗秦王,迫使秦王也為趙王奏樂,儘管只是敲打了一下樂器,但在外交場合維護了國家尊嚴。秦王似乎是被藺相如的暴力威脅給嚇倒了,其實不然,震懾住秦王的,還有廉頗,而且是廉頗起關鍵作用。

且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裡有這麼一句:「趙亦設盛兵以待秦,秦不敢動。」而這個統領趙兵的,就是廉頗。

精彩的戲都讓藺相如演了,真正頂住戲台子的廉頗,卻只有寥寥一筆,確實有點不公平。

在對抗秦軍的戰役中,廉頗似乎顯得比較保守,沒有像趙奢和李牧那樣取得帶有**性效果的戰果。其實,從長期軍事對峙的局面來看,廉頗才是趙國真正的軍事棟樑。

面對秦國強大的軍事壓力,相對較弱的趙國不可能經常取得大捷,趙奢和李牧最了不起的功績也在於短時間內擊退秦軍,而不是擊潰秦軍。

而廉頗這種老沉持重的軍事主帥往往讓秦軍啃不動,嚼不爛,奈不何,趙軍在面子上雖然會吃點虧,但是起碼能自保。廉頗在長平之戰被撤換,是趙與秦對抗軍事上的分水嶺,從此,趙軍開始處於劣勢。

而廉頗即使是在趙軍大傷元氣之後,還能率領這只疲憊之師橫掃諸侯,殺死燕國主將慄腹,穩定戰後趙軍局勢。

當然,歷史對於廉頗還是公正的,他的威名一直長流千古,唐朝的時候,他就位列六十多名戰神當中,被請入武廟;宋朝,武廟裡有七十二位戰神受祭祀,廉頗也是其中之一。

廉頗的軍事路線不追求好看,儘管他也有打得很好看的時候,而是追求實用,對於這種型別的人才,要格外重視,委以重任。

5樓:螞蟻愛吐槽

廉頗和藺相如的結局都是不得君主重用後去世。

廉頗的結局:

趙孝成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45年),廉頗帶兵攻取魏地繁陽(今河南內黃縣西北)。

同年,趙孝成王去世,其子趙悼襄王繼位。廉頗趙悼襄王一繼位就解除了廉頗的軍職,派樂乘代替在外領兵的廉頗。廉頗因受排擠而發怒,攻打樂乘,樂乘逃走。

廉頗於是離趙投奔魏國大樑(今河南省開封市)。

廉頗去大樑住了很久,魏王雖然收留了他,卻並不信任和重用他。趙國因為多次被秦軍圍困,趙王想再任用廉頗,廉頗也想再被趙國任用。

於是,趙王派遣使者去帶著一副名貴的盔甲和四匹快馬到大樑去慰問廉頗,看廉頗還是否可用。廉頗的仇人郭開卻唯恐廉頗再得勢,暗中賄賂使者,讓他說廉頗的壞話。

趙國使者見到廉頗以後,廉頗在他面前一頓飯吃了一斗公尺,十斤肉,還披甲上馬,表示自己還可有用。但使者回來向趙王報告說:「廉將軍雖然老了,但飯量還很好,可是和我坐在一起,不多時就拉了三次屎。

」趙王認為廉頗老了,就沒任用他,廉頗也就沒再得到為國報效的機會。

楚國聽說廉頗在魏國,就暗中派人迎接他入楚。廉頗擔任楚將後,沒有建立什麼功勞。他說:

「我思用趙人。」但趙國終究未能重新啟用他,致使廉頗抑鬱不樂,最終死在楚國的壽春(今安徽省壽縣)。

廉頗死後不久,趙國便被秦國滅亡。

藺相如的結局:

西元前266年,趙惠文王去世,太子趙孝成王即位。

西元前259年,秦軍與趙軍在長平對陣,那時趙奢已死,藺相如也已病危,趙孝成王派廉頗率兵攻打秦軍,秦軍幾次打敗趙軍,趙軍堅守營壘不出戰。秦軍屢次挑戰。廉頗置之不理。

趙王聽信秦軍間諜散布的謠言。秦軍間諜說:「秦軍所厭惡忌諱的,就是怕馬服君趙奢的兒子趙括來做軍。

」趙孝成王因此就以趙括為將軍,取代了廉頗。

藺相如說:「大王只憑名聲來任用趙括,就好像用膠把調弦的柱粘死再去彈瑟那樣不知變通。趙括只會讀他父親留下的書,不懂得靈活應變。

」趙王不聽,還是命趙括為將。後來,趙括果然慘敗,四十萬趙軍被坑殺,趙國幾乎滅亡,幸得五國出兵相救,藺相如大約在這乙個時期去世。

6樓:江南憶語

廉頗作為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的趙國著名將領,他的結局還是讓後世之人感到唏噓不已。廉頗晚年,因為與趙國國君趙悼襄王不合,最終,離開了趙國,前往魏國。但是,魏國的國君並不信任廉頗。

而後,趙王雖又派人前去慰問廉頗,順便探聽廉頗的真實想法。然而,廉頗雖有心歸趙,但是,畢竟已然年老。即使,他在趙使面前,吃了一斗公尺,十斤肉,還因此穿上鎧甲,以示威武。

但是,在趙使聽信了與廉頗不合的郭開言論之後,上報趙王說廉頗已然無用。最終,趙王還是放棄了廉頗。不久,廉頗隨同楚使來到了楚國為將,但是,並未建功。

數年之後,廉頗在思念趙國與前途虛無的困境之中,於楚國壽春,最終抑鬱而世。

廉頗藺相如是趙國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史記》的作者司馬遷,曾這樣評價藺相如:「相如一奮其氣,威信敵國,退而讓頗,名重太山,其處智勇,可謂兼之矣!

在司馬遷心中,藺相如是智勇雙全的典範。在藺相如所處的時代,他作為一位文官,既有膽識,又有謀略,放眼當時戰國天下,真是少之又少。然而,就在記載藺相如的《史記·廉頗藺相如傳》中,卻只有五個字提到了藺相如的結局,是為「時趙奢已死,而『藺相如病篤』」,就是說藺相如是生病而死的。

這是有些突然,而且,恰逢趙國長平之戰的危急時刻。不過,從《史記》的記載來看,藺相如應該是病死的,然而,之所以沒有其他的描述,按照推論,應該是藺相如離世的安詳,並沒有掀起太多的風浪,這也符合藺相如的為人處世之風。

藺相如後世之人,提到廉頗,必定會想到藺相如,而提到了藺相如,也一定會提及廉頗。因為,將相之和,負荊請罪的典故,早已深入人心,成為後世佳話。

負荊請罪

其間,有關於廉頗的評價,獨有戰國平原君趙勝的話,很恰當且有氣勢地完善了廉頗為將的形象,趙勝曾這樣評述道:「廉頗為人勇騺而愛士;知難而忍恥,與之野戰則不如,持守足以當之。」趙勝與廉頗同為趙國效力,且彼此間又有著難言的矛盾,然而,趙勝對廉頗卻有如此正面的評價,可見廉頗為將為人,是為當時典範。

書寫《戰國策》的劉向,曾這樣評述藺相如:「趙任藺相如,秦兵不敢出鄢陵;任唐睢,國獨特立。」其實,藺相如在趙國為官,秦國甚為膽寒,也是畏懼藺相如的能力與品格。

廉頗藺相如列傳文言現象,廉頗藺相如列傳文言現象

1 古今異義 寡人竊聞趙王好音。竊 古義是私下裡。今義是偷竊。於是相如前進缶。前進 古義指上前進獻。今義指向前發展進步。左右欲刃相如。左右 古義指左右的侍衛。今義是方位名詞。2 通假字 請奉盆缻秦王。缻,通 缶 3 詞類活用 藺相如前曰。前 名詞用作動詞,走上前。左右欲刃相如。刃 名詞用作動詞,用刀...

廉頗為什麼要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因為廉頗知道了藺相如處處讓著他是為了國家,他感到羞愧才向藺相如請罪。負荊請罪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講述了發生在趙國首都邯鄲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被稱為將相和。在邯鄲市串城街 邯鄲道 有一處巷子回車巷,這裡就是藺相如迴避廉頗的窄巷。還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車巷碑記,記述負荊請罪的故事。意思 負...

廉頗為什麼要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因為他錯怪了藺相如,心裡過意不去所以去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拼音 w n j ng zh ji o 解釋 刎頸 割脖子 交 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友。成語故事 藺相如因為立了大功,被公升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因此懷恨在心,想要報復,藺相如知道以後,就處處避著他。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