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是什麼意思

2022-04-21 13:36:31 字數 5971 閱讀 4139

1樓:桃李花自香

譯文: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

賞析:秋夜皎皎明月下的洞庭湖水是澄徹空明的。與素月的清光交相輝映,儼如瓊田玉鑑,是一派空靈、縹緲、寧靜、和諧的境界。

這就是「湖光秋月兩相和」一句所包蘊的詩意。「和」字下得工煉,表現出了水天一色、玉宇無塵的融和的畫境。而且,似乎還把一種水國之夜的節奏——蕩漾的月光與湖水吞吐的韻律,傳達給讀者了。

接下來描繪湖上無風,迷迷濛濛的湖面宛如未經磨拭的銅鏡。「鏡未磨」三字十分形象貼切地表現了千里洞庭風平浪靜的安寧溫柔的景象,在月光下別具一種朦朧美。「潭面無風鏡未磨」以生動形象的比喻補足了「湖光秋月兩相和」的詩意。

因為只有「潭面無風」,波瀾不驚,湖光和秋月才能兩相協調。否則,湖面狂風怒號,濁浪排空,湖光和秋月便無法輝映成趣,也就無有「兩相和」可言了。

2樓:社會大傳奇

學古詩:劉禹錫《望洞庭》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3樓:九九科全書

望洞庭唐-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色,

**盤裡一青螺

今譯]洞庭湖的水光與秋月交相融和,

水面波平浪靜就好像銅鏡未磨.

遠遠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綠,

恰似**盤子托著青青的田螺

這是詩人遙望洞庭湖而寫的風景詩,明白如話而意味雋永.第一句從水光月色的交融不分寫起,表現湖面的開闊廖遠,這應該是日暮時分的景象,天還沒黑但月亮已經出來,如果天黑就看不出兩者色彩的融合了.第二句用鏡子的比喻表現夜晚湖面的平靜,因為太陽已落,湖水不反光,像鏡子沒磨時光澤暗淡的樣子.

第三句寫遠望湖中君山翠綠的色彩,這裡的「山水」實際只是指山,即湖中的君山.用「山水」屬於古代漢語中「偏義複詞」的用法.第四句再用乙個比喻,將浮在水中的君山比作擱在**盤子裡的青螺.

全詩純然寫景,既有描寫的細緻,又有比喻的生動,讀來饒有趣味.

4樓:但蓉扈菀菀

湖光秋月兩相和: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

潭面無風鏡未磨: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是什麼意思

5樓:孫老闆

意思是: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

【出處】《望洞庭》——唐代: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譯文】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恰似**盤裡託著青青的田螺。

擴充套件資料1、《望洞庭》創作背景

《望洞庭》作於長慶四年(824年)秋。劉禹錫被貶南荒,二十年間去來洞庭,據文獻可考的約有六次。其中只有轉任和州這一次,是在秋天。而此詩則是這次行腳的生動記錄。2、《望洞庭》鑑賞

《望洞庭》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微波不興,平靜秀美,分外怡人。詩人飛馳想像,以清新的筆調,生動地描繪出洞庭湖水寧靜、祥和的朦朧美,勾畫出一幅美麗的洞庭山水圖。

表現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也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古詩:劉禹錫《望洞庭》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7樓:禾木由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白話釋義: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遙望洞庭,山青水綠,林木蔥蘢的洞庭山聳立在泛著白光的洞庭湖裡,就像**盤裡的乙隻青螺。

8樓:愛單單愛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的意思是:洞庭湖上水色和月光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經打磨的銅鏡一般。

湖光:湖面的波光。兩:指湖光和秋月。和:和諧。

潭面:指湖面。鏡未磨:鏡子尚未打磨,古人的鏡子是用銅製作打磨而成的。此句意思一說是湖面無風,水平如鏡;一說是遠望湖中的景物,隱約不清,如同鏡面沒打磨時照物模糊。

這句詩出自於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創作的《望洞庭》一詩,詩的全文如下: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白話譯文】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的銅鏡。

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好似潔**盤裡託著一枚青螺。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末磨得意思是洞庭湖上的水色和月光交叉融合,湖面很安靜如同未經打磨那銅鏡一般。

10樓:窩草

意思是:秋夜明月清輝,遍灑澄淨湖面,湖面平靜無風,猶如鐵磨銅鏡。

望洞庭唐代: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譯文:秋夜明月清輝,遍灑澄淨湖面,湖面平靜無風,猶如鐵磨銅鏡。

遙望美麗洞庭的湖光山色。真的令人浮想聯翩。那翠綠的君山,真像銀盤裡的一枚玲瓏青螺。

賞析:詩中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微波不興,平靜秀美,分外怡人。

詩人飛馳想像,以清新的筆調,生動地描繪出洞庭湖水寧靜、祥和的朦朧美,勾畫出一幅美麗的洞庭山水圖。表現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也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

11樓:姬若千笙

這兩句詩選自 劉禹錫的《望洞庭》兩相和的意思 水色與月光融為一體,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洞庭湖的湖水清澈和月亮交相輝映,顯得十分和諧。潭面沒有風,好像乙個沒有經過打磨的鏡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的意思是:秋夜皎潔明月的清光與清澈明淨的湖水交相輝映,融為一體。無風的湖面雖然平靜,但有點朦朧,像沒有磨平的銅鏡。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在秋天的夜晚,風靜浪息,皎潔的月光和湖水的顏色交融在一起,湖水的表面就像沒有經過磨拭的鏡子一樣平滑而光亮。

這兩句詩描寫湖水與素月交相輝映的景象,以及無風時湖面平靜的情狀。詩人通過描寫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表達自己對洞庭風光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

14樓:綠葉加加

湖光秋月互相輝映,顯得多麼和諧。平靜的潭水無風,如一面沒有經過打磨的迷濛的銅鏡。

15樓:三國之長空

鏡未磨:古人的鏡子用銅製作、磨成。這裡一說是湖面無風,水平如鏡;一說是遠望湖中的景物,隱約不清,如同鏡面沒打磨時照物模糊。

「鏡未磨」三字十分形象貼切地表現了千里洞庭風平浪靜、安寧溫柔的景象,在月光下別具一種朦朧美。

16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秋月兩相和盤面無風進未磨的意思是洞庭湖上水色,黃蜂光交相融合湖面風平浪靜如同瑞金打磨的銅鏡一般。

17樓:匿名使用者

洞庭湖水光與秋月相融,浪靜好似銅鏡末磨。

18樓:匿名使用者

洞庭湖的水光與秋月互為映襯,水面風平浪靜,好像一面沒經過打磨的銅鏡。

19樓:曉籠包說教育

形容水面一絲風也沒有,平靜的如同鏡子一樣,這首詩比較地通俗易懂。

20樓:匿名使用者

洞庭湖上水光和月光相交融合,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精打磨的鏡子。

21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的意思是「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

註釋:洞庭:湖名,在湖南省北部。

和:和諧,這裡指水色和月色融為一體。

潭面:指湖面。

青螺:這裡用來形容洞庭湖中的君山。

22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洞庭湖的水色與天上圓月的光輝相融和,風平浪靜的時候,水面一望無垠,輝映著天上的景物,就好像那尚未打磨好的銅鏡。

23樓:型號

湖光和月合了起來,湖就像乙個未打磨的銅鏡。

24樓:千年灬笑靨如花

是在描寫岳陽洞庭湖的美景

望洞庭 [唐]劉禹錫 湖光山色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色, **盤裡一青螺。 1.洞庭:

湖名,在湖南省。 2.和:和諧,這裡指水色與月光融為一體。

3.潭面:指湖面。鏡未磨:

古人的鏡子用銅製作、磨成。這裡一說是水面無風 ,波平如鏡;一說是遠望湖中的景物,隱約不清,如同鏡面沒打磨時照物不清楚。 兩說均可。

4.**盤:形容洞庭湖。青螺:

青色的田螺,這裡用來比喻湖中間的青山。 總概括為: 洞庭湖的水光與秋月交相融和,水面波平浪靜就好像銅鏡未磨。

遠遠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綠,恰似**盤子托著青青的田螺。這裡是用來形容洞庭湖中的君山。 這首山水小詩將洞庭湖描寫得如此高曠清超,充分表現出詩人的奇思異彩。

劉禹錫在《歷陽書事七十韻》序中稱:「長慶四年八月,予自夔州刺史轉歷陽(和州),浮岷江,觀洞庭,歷夏口,涉潯陽而東。」劉禹錫貶逐南荒,二十年間去來洞庭,據文獻可考的約有六次。

其中只有轉任和州這一次,是在秋天。而本詩則是這次行腳的生動紀錄。 宋代文學家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不無感慨地說: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前人之述備矣。」可見歷來描寫洞庭景色的詩文很多,要寫得別開生面,獨樹一幟是十分不易的。劉禹錫這首《望洞庭》選擇了月夜遙望的角度,把千里洞庭盡收眼底,抓住最有代表性的湖光和山色,輕輕著筆,通過豐富的想象,巧妙的比喻,獨出心裁地把洞庭美景再現於紙上,表現出驚人的藝術功力。

秋夜皎皎明月下的洞庭湖水是澄徹空明的。與素月的清光交相輝映,儼如瓊田玉鑑,是一派空靈、縹緲、寧靜、和諧的境界。這就是「湖光秋月兩相和」一句所包蘊的詩意。

「和」字下得工煉,表現出了水天一色、玉宇無塵的融和的畫境。而且,似乎還把一種水國之夜的節奏——演漾的月光與湖水吞吐的韻律,傳達給讀者了。接下來描繪湖上無風,迷迷濛濛的湖面宛如未經磨拭的銅鏡。

「鏡未磨」三字十分形象貼切地表現了千里洞庭風平浪靜的安寧溫柔的景象,在月光下別具一種朦朧美。「潭面無風鏡未磨」以生動形象的比喻補足了「湖光秋月兩相和」的詩意。因為只有「潭面無風」,波瀾不驚,湖光和秋月才能兩相協調。

否則,湖面狂風怒號,濁浪排空,湖光和秋月便無法輝映成趣,也就無有「兩相和」可言了。 詩人的視線又從廣闊的平湖集中到君山一點。在皓月銀輝之下,洞庭山愈顯青翠,洞庭水愈顯清澈,山水渾然一體,望去如同乙隻雕鏤透剔的銀盤裡,放了一顆小巧玲瓏的青螺,十分惹人喜愛。

三四兩句詩想象豐富,比喻恰當,色調淡雅,銀盤與青螺互相映襯,相得益彰。詩人筆下的秋月之中的洞庭山水變成了一件精美絕倫的工藝美術珍品,給人以莫大的藝術享受。「**盤裡一青螺」,真是匪夷所思的妙句。

然而,它的擅勝之處,不止表現在設譬的精警上,尤其可貴的是它所表現的壯闊不凡的氣度和它所寄託的高卓清奇的情致。在詩人眼裡,千里洞庭不過是妝樓奩鏡、案上杯盤而已。舉重若輕,自然湊泊,毫無矜氣作色之態,這是十分難得的。

把人與自然的關係表現得這樣親切,把湖山的景物描寫得這樣高曠清超,這正是作者性格、情操和美學趣味的反映。沒有蕩思八極、納須彌於芥子的氣魄,沒有振衣千仞、涅而不緇的襟抱,是難以措筆的。一首山水小詩,見出詩人富有浪漫色彩的奇思壯採,這是很難得的。

這是詩人遙望洞庭湖而寫的風景詩,明白如話而意味雋永。第一句從水光月色的交融不分寫起,表現湖面的開闊廖遠,這應該是日暮時分的景象,天還沒黑但月亮已經出來,如果天黑就看不出兩者色彩的融合了。第二句用鏡子的比喻表現夜晚湖面的平靜,因為太陽已落,湖水不反光,像鏡子沒磨時光澤暗淡的樣子。

第三句寫遠望湖中君山翠綠的色彩,這裡的「山水」實際只是指山,即湖中的君山。用「山水」屬於古代漢語中「偏義複詞」的用法。第四句再用乙個比喻,將浮在水中的君山比作擱在**盤子裡的青螺。

全詩純然寫景,既有描寫的細緻,又有比喻的生動,讀來饒有趣味。 編輯本段今譯 洞庭湖的水色和秋天的月色交融在一起,互相輝應,顯得多麼和諧。無風的湖面平靜得如一面沒經過打磨 的銅鏡。

從遠處看,那月下洞庭湖裡蒼翠的君山,就好像**盤裡盛放著一枚青螺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出處 望洞庭 唐代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譯文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恰似 盤裡託著青青的田螺。擴充套件資料1 望洞庭 創作...

潭面無風鏡未磨指的是湖面什麼什麼像什麼什麼古代銅做的鏡子需要

潭面 指湖面。就是洞庭湖湖面選自 望洞庭 唐 劉禹錫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此詩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微波不興,平靜秀美,分外怡人。湖平如鏡 第二句描繪湖上無風,迷迷濛濛的湖面宛如未經磨拭的銅鏡。鏡未磨 三字十分形象貼切地表現了千里洞庭風平浪靜 安寧溫...

湖光秋月兩相和中的和讀作什麼,湖光秋月兩相和 中的「和」字讀音是二聲還是四聲

和 h 因為是和諧的意思!資料 作品原文 望洞庭 唐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解釋 1 洞庭 湖名,今湖南省北部。2 湖光 湖面的光芒。3 兩 指湖光和秋月。4 和 和諧,指水色與月光融為一體。5 潭面 指湖面。6 相 相互。7 鏡未磨 古人的鏡子用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