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專業怎麼樣,有沒有人學過這個專業,好不好就業

2022-04-18 18:52:45 字數 1872 閱讀 5102

1樓:企業內訓師

近些年來,電子商務在我國的迅速發展可謂是有目共睹,由之帶來的問題有很多,電子商務人才缺口大即是其一。為此,不少電商企業,尤其是一些大電子商務企業競相爭奪電子商務人才。據此,似乎電子商務專業前途一片光明。

但事實上果真如此麼?很多高校的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就業率低、電子商務專業就業難又讓人不少人倍覺詫異。

那麼,到底電子商務專業怎麼樣?電子商務專業是怎樣的乙個專業?電子商務專業就業前景及就業方向分別如何?

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畢業可從事的工作具體有哪些?電子商務專業就業難是由於什麼引起的,該如何解決?

電子商務專業介紹

電子商務專業是融電腦科學、市場營銷學、管理學、法學和現代物流於一體的新型交叉學科。旨在培養具有利用網路開展商務活動的能力和利用計算機資訊科技、現代物流方法改善企業管理方法,提高企業管理水平能力的創新型複合型電子商務高階專門人才。

電子商務專業就業前景

電子商務專業就業前景究竟如何?

「21世紀要麼電子商務,要麼無商可務」——比爾·蓋茨。

近些年來,電子商務在我國發展迅速,電子商務人才缺口嚴重,甚至有電商企業為一些高階電子商務人才而了一場爭奪戰。加上國家政策對電子商務大大力支援,電子商務專業就業全景被廣泛看好。

但不可忽視的是:

近些年來,我國電子商務人才培養存在著很多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影響到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的就業狀況。當電子商務專業就業率低的事實擺在人們面前的時候,電子商務專業為何就業難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以下是有關此的原因分析:

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就業難的原因分析

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就業率的原因

那麼,從實際資料上看,電子商務專業就業情況怎樣呢?以下有機構對電子商務專業就業前景做了簡單的資料分析(因資料及觀點來自網路,僅供參考)

據相關調查資料顯示:

認為電子商務專業發展前景很好和比較好的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所佔比例為34%;

而認為電子商務發展前景不太好或很不好的電子商務畢業生則佔33%;

按照10分制進行計算,該專業的發展前景指數為6.28,與其他專業相比,發展前景指數為中等偏上。

總之,電子商務只會越來越重要,因此其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電子商務專業就業方向

有關電子商務的就業方向有這樣的描述:

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到資訊科技公司及其他公司、**機構、學校從事電子商務系統的策劃、開發、管理、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以及其他相關工作。

而據相關機構的調查顯示:

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最為適合的top5崗位分別是「採購/**」、「金融/保險/投資」、「市場/公關」、「諮詢/顧問」、「銷售」。

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去向分布最為集中的top5去向分別是「民營大中型企業」、「外資小型企業」、「國有小型企業」、「國有大中型企業」、「外資大中型企業」。

電子商務畢業生認為從事職業與所學專業很不匹配和不太匹配的比例為4%和23%,同時,20%和22%的畢業生認為從事職業與所學專業的匹配度為「很匹配」和「比較匹配」。該專業與職業匹配度指數為,與其他專業相比,匹配度指數為中等。

以下是電子商務專業畢業生可從事的工作崗位:

電子商務專業就業崗位

1、**運營經理/主管

2、電子商務產品經理/**策劃/編輯

3、**推廣

4、**開發人員/電子商務資料庫技術、程式

5、**設計

6、網路營銷員

7、外貿電子商務

8、電子商務物流、客服

2樓:隨風小王子

電子商務是未來發展的乙個趨勢 就業是沒什麼問題的

做得好還是要看自己的努力

3樓:深圳德昂教育

還可以的 你是想自考還是高考考這個專業

4樓:

現在很多大學都有這個專業了,學得深入一點就業是沒問題的。

電子商務這個專業怎麼樣啊,電子商務專業怎麼樣?

電子商務是乙個很大範疇,涵蓋很多方面。目前國內大多數高校都開設了電子商務專業,有的學校把電子商務專業放在計算機系,有的則是經管系。之所以有些同學認為電子商務專業很虛,學的內容相對陳舊,這個是因為電商發展速度很快,基本上一直在變。另外,電子商務對學生要求較高,既要學習計算機方面的技術,又要懂得商務和營...

電子商務專業怎麼樣,難找工作嗎,學電子商務找工作難嗎?

電子商務專業是抄融計算機科襲 學 市場營銷學 管理學 法學和現代物流於一體的新型交叉學科。目的是培養系統掌握電子商務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熟悉各類電子商務活動的基本業務流程,能熟練運用電子商務技能和現代資訊科技從事電子商務活動 電子商務 及系統建設和安全維護工作 電子商務管理業務的高階應用型技術人才...

電子商務前景怎麼樣

電子商務專業的畢業生的就業前景較好,電子商務專業的畢業生通常在天貓店鋪 拼多多等各類電商公司從事運營管理 後台客服 活動策劃等工作。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主要學習 網路交易與 電子商務運營與管理 網路營銷 網路金融與支付 資料處理與分析 電子商務安全等知識。就業方向。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畢業以後可從事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