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然有關的成語,與然字有關的成語

2022-04-18 04:55:54 字數 6337 閱讀 7700

1樓:匿名使用者

怡然自得 恍然大悟 龐然大物

與然字有關的成語

與然有關的成語

2樓:奇葩快過來找我

不以為然、

怦然心動、

理所當然、

泰然處之、

突然襲擊、

恍然大悟、

秩序井然、

肅然起敬、

煥然一新、

悠然自得、

勃然變色、

蔚然成風、

渾然天成、

春意盎然、

安然無恙、

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3樓:我是青春他姐

廢寢忘食、鑿壁偷光、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韋編三絕、晝耕夜誦、孜孜不倦、朝斯夕斯、十載寒窗、博學多聞

1.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 】:意為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藉以形容十分刻苦。

2.鑿壁偷光【záo bì tōu guāng 】:在牆壁上鑿了乙個洞,讓燭光照射進來,藉著微弱的燭光讀書。

3.囊螢映雪【náng yíng yìng xuě ]】: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學習刻苦勤奮。

4.懸梁刺股【xuán liáng cì gǔ】:以繩系頭,懸屋樑。 形容刻苦學習。

5.韋編三絕【wéi biān sān jué】: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6.晝耕夜誦【zhòu gēng yè sòng】: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7.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意為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8.朝斯夕斯【zhāo sī xī sī】: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9.十載寒窗【shí zǎi hán chuāng】:載:年。指長期苦讀。

10.博學多聞【bó xué duō wén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與然有關的詞語

4樓:116貝貝愛

仍然、居然

抄、襲顯然、雖然、既然、毅然、驟然bai、猝然、陡然、然

du、儼然、怫zhi然、茫然、誠然dao、悚然、潸然、竦然、凜然、赧然、

然拼音:rán

釋義:1、對,是:然否。不然。不以為然。

2、以為對,答應,信守:然納(以為對而採納)。然諾(許諾,信守諾言)。

3、這樣,如此:當然。然後。然則。

4、表示一種語氣(表決定,猶焉,如「寡人願有言然」;表比擬,猶言一般,如「如見其肺肝然」)。

5、用於詞尾,表示狀態:顯然。忽然。飄飄然。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毅然[yì rán]

堅決地;毫不猶疑地。

2、雖然[suī rán]

連詞。用在上半句,表示讓步,下半句說出正面意思,常用「可是」「但是」「卻是」等詞呼應。

3、既然[jì rán]

用在上半句話裡,下半句話裡往往用副詞「就、也、還」跟它呼應,表示先提出前提,而後加以推論。

4、猝然[cù rán]

突然;出乎意外。

5、訝然[yà rán]

驚奇詫異的樣子。

6、陡然[dǒu rán]突然。

5樓:匿名使用者

忽然、自然、

然後、突然、

顯然、仍然、

然而、既然、

雖然、固然、

坦然、居然、

宛然、猛然、

悄然、偶然、

黯然、毅然、

驀然、訝然、

枉然、悵然、

赫然、陡然、

猝然、粲然、

定然、巍然、

驟然、翩然、

6樓:瀛洲煙雨

天然、頹抄然、徒然、恬然、泰然襲、已然、毅然、儼然、亦

bai然、du

嫣然、躍然、啞然、zhi

猶然、依然、必dao然、定

然、信然、悄然、全然、歉然、淒然、枉然、未然、蔚然、突然、欣然、譁然、肅然、竟然、自然、坦然

、悠然、愕然、了然、黯然、茫然、居然、斷然、豁然、顯然、惘然、油然、偶然、飄然、翩然、砰然、

怦然、判然、安然、傲然、盎然、昂然、岸然、藹然、使然、釋然、倏然、索然、悚然、森然、潸然、淡

然、陡然、頓然、蕩然、憤然、斐然、奮然、幡然、忿然、固然、果然、公然、巋然、赫然、轟然、恍然

、赫然、渾然、駭然、浩然、霍然、悍然、酣然、煥然、哄然、惶然、既然、截然、決然、盡然、絕然、

寂然、井然、孑然、迥然、戛然、皆然、慨然、喟然、溘然、驟然、縱然、卓然、昭然、蕭然、超然、悵

然、猝然、慘然、惻然、赧然、凝然、猛然、貿然、漠然、驀然、冒然、不然、勃然、默然、

7樓:今天馬上走

啞然、突然,泰然,居然,竟然,忽然,自然,頹然

與自然的然有關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 黯然:

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無色 黯然:

發黑的樣子。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態度傲慢 昂然自若 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不輕然諾 輕:

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

形容人守信用 粲然可觀 粲然: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

指成績卓著 翻然改圖 迅速改變過來,另作打算 豁然開朗 豁然:開闊敞亮的樣子;開朗:地方開闊,光線充足、明亮。

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寂然無聲 寂靜沒有聲音 迥然不同 迥然:差距...黯然神傷 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

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無色 黯然:發黑的樣子。

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態度傲慢 昂然自若 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不輕然諾 輕:輕易;然諾:

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人守信用 粲然可觀 粲然:

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指成績卓著 翻然改圖 迅速改變過來,另作打算 豁然開朗 豁然:

開闊敞亮的樣子;開朗:地方開闊,光線充足、明亮。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寂然無聲 寂靜沒有聲音 迥然不同 迥然:

差距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完全不同 藹然可親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藹然仁者 對人和善的有仁德的人。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藹然可親、藹然仁者、安然如故、安然無事、安然無恙岸然道貌、黯然傷神、黯然神傷、黯然失色、黯然無色黯然銷魂、昂然直入、昂然自得、昂然自若、傲然挺立傲然屹立、勃然變色、勃然大怒、勃然奮勵、慘然不樂燦然一新、粲然可觀、囅然而笑、悵然若失、悵然自失超然不群、超然獨處、超然獨立、超然絕俗、超然邁倫超然物外、超然象外、超然遠舉、超然遠引、超然自得超然自逸、超然自引、愴然涕下、嗒然若喪、怛然失色淡然處之、淡然置之、蕩然無存、幡然改途、幡然悔悟翻然改進、翻然改圖、翻然悔悟、斐然成章、斐然鄉風斐然向風、廢然而反、廢然而返、忿然作色、怫然不悅怫然作色、艴然不悅、果然如此、酣然入夢、悍然不顧浩然之氣、赫然而怒、渙然冰釋、煥然如新、煥然一新恍然大悟、恍然若失、惠然肯來、惠然之顧、渾然天成渾然無知、渾然一體、渾然自成、混然天成、混然一體豁然大悟、豁然頓悟、豁然貫通、豁然開朗、豁然開悟豁然確斯、豁然省悟、火然泉達、霍然而愈、計然之策計然之術、寂然不動、寂然無聲、戛然而止、斠然一概孑然一身、截然不同、井然有條、井然有序、憬然有悟迥然不群、迥然不同、慨然應允、慨然允諾、溘然長逝

10樓:晴晴

然有關的成語 :

然然可可、

斷然不可、

黯然魂銷、

悍然不顧、

處之怡然、

渾然不知、

斐然成章、

欣然命筆、

怡然自得、

赧然汗下、

渙然冰釋、

靡然鄉風、

然糠照薪、

屋舍儼然、

依然故物、

意興盎然、

靡然從風、

鬚眉皓然、

靡然順風、

慨然應允、

處之晏然、

赫然有聲、

藹然可親、

毛骨聳然、

茫然自失、

一見了然、

計然之策、

寒灰更然、

巍然屹立、

處之綽然

11樓:逸塵飛雪

理想當然,想當然爾,黯然失色

與然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旁星出爍

與然相關的成語

然然可可、

藹然可親、

毛骨聳然、

靡然鄉風、

渙然冰釋、

欣然命筆、

意興盎然、

計然之策、

赧然汗下、

依然故物、

鬚眉皓然、

井然有條、

淡然置之、

斷然不可、

憬然有悟、

慨然應允、

處之晏然、

寒灰更然、

黯然魂銷、

茫然自失、

道貌岸然、

處之怡然、

斐然成章、

火然泉達、

巍然屹立、

渾然不知、

赫然有聲、

燦然一新、

屋舍儼然、

怡然自得

13樓:歷博延藍羨

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

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無色

黯然:發黑的樣子。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態度傲慢

昂然自若

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不輕然諾

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人守信用

粲然可觀

粲然: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指成績卓著

翻然改圖

迅速改變過來,另作打算

豁然開朗

豁然:開闊敞亮的樣子;開朗:地方開闊,光線充足、明亮。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寂然無聲

寂靜沒有聲音

迥然不同

迥然:差距...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無色

黯然:發黑的樣子。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態度傲慢

昂然自若

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不輕然諾

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人守信用

粲然可觀

粲然: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指成績卓著

翻然改圖

迅速改變過來,另作打算

豁然開朗

豁然:開闊敞亮的樣子;開朗:地方開闊,光線充足、明亮。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寂然無聲

寂靜沒有聲音

迥然不同

迥然:差距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完全不同

藹然可親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藹然仁者

對人和善的有仁德的人。

跟然有關的成語

14樓:u盾

安然無恙ān rán wú yàng

[釋義] 安然:平安;恙:疾病;傷害;無恙:沒有疾病、災禍或事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經過動亂或災害而平安無事;沒有受到損害。

[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九卷:「按院照舊供職;陸公安然無恙。」

[正音] 恙;不能讀作「yánɡ」。

[辨形] 恙;不能寫作「羔」。

[近義] 平安無事 安然無事 安然如故[反義] 九死一生 在劫難逃 危在旦夕[用法] 含褒義。多指經過危險的事故而沒有受到傷害。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與古有關的成語,與古有關的四字成語

讀 g 成語 古往今來 古為今用 厚古薄今 借古諷今 曠古奇聞 曠古絕倫 名勝古蹟 泥古不化 前無古人 食古不化 頌古非今 萬古長存 萬古長青 萬古流芳 遺恨千古 以古喻今 援古證今 自我作古 愛素好古 不古不今 變古易俗 變古亂常 不期修古 不今不古 變古易常 博覽古今 成年古代 陳古刺今 超今越...

與真有關的成語,與和有關的成語

與真有關的成語 真心誠意 千真萬確 返璞歸真 真知灼見 真相大白 真心實意 真金不怕火煉 假戲真做 情真意切 不辨真偽 弄假成真 歸真返璞 真刀真槍 貨真價實 真才實學 真情實意 真心真意 真人不露相 信以為真 真憑實據 不識廬山真面目 以假亂真 真命天子 真山真水 真情實感 真金不鍍 真人真事 與...

與閩有關的成語,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閩字開頭的成語沒有諧音字 敏 開頭的成語 敏而好學 所屬類別 成語 出自 論語.公治長第五篇。敏而好學 聰敏勤勉而好學。八閩八地 八閩八地 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懸梁刺股 韋編三絕 晝耕夜誦 孜孜不倦 朝斯夕斯 十載寒窗 博學多聞 1.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