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挨家挨戶,挨,還可以組成哪些成語

2022-04-18 04:36:45 字數 2783 閱讀 4221

1樓:匿名使用者

忍飢挨餓:忍受飢餓。形容極其貧困 詳細»挨餓受凍:

挨:遭受。指缺衣少食的窮困狀況 詳細»挨打受氣:

挨:遭受。受人打罵與虐待 詳細»挨打受罵:

挨:遭受。受人打罵與虐待 詳細»挨家按戶:

挨:依次,順次。一家一戶,戶戶不漏 詳細»挨門挨戶:

挨:按照順序。按照住戶的順序一家也不漏。

同「挨門逐戶」。 詳細»

挨門逐戶:挨家挨戶,一家也沒有漏掉。 詳細»挨肩搭背:挨肩:肩和肩相靠。搭背:手搭在別人背上。形容極其親暱的樣子。 詳細»

挨家挨戶:挨:依次;順次。一家一戶;戶戶不漏。 詳細»挨肩擦背:挨:靠近;擦:接觸。形容緊緊挨著;也形容人多而擁擠。 詳細»

挨凍受餓:挨:遭受。指缺衣少食的窮困狀況 詳細»推三挨四:推:推諉。形容一再推諉拖延

2樓:匿名使用者

挨家挨戶一家一戶,戶戶不漏。挨,依次,順次。礙手礙腳妨礙別人做事。

暗氣暗惱受了氣悶在心裡。傲頭傲腦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百發百中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

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百舉百全每次行動都能完成其

3樓:期待

挨風緝縫 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找門路。

挨肩並足 形容人群擁擠。

挨肩擦膀 指身體相貼近。也形容人群擁擠。

挨肩擦背 形容人多擁擠。

挨肩擦臉 挨:靠近。擦,接觸。形容狎暱之狀。

挨肩搭背 挨肩:肩和肩相靠。搭背:手搭在別人背上。形容極其親暱的樣子。

挨門逐戶 挨家挨戶,一家也沒有漏掉。

挨三頂五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挨凍受餓 指無衣無食的窮困境況。

挨肩迭背 形容人群擁擠。

挨肩疊背 形容人群擁擠。

挨家挨戶類似的成語

挨…挨…的成語有哪些? 40

4樓:happy婷婷

成語:挨家挨戶bai

拼音:[ ādui jiā āi hù ]【解釋】:每zhi家每戶,戶戶不dao漏。挨,依次,順次。

【出專自】:老舍《四世

屬同堂》七四:「自從他作了副縣長,隨著白巡長挨家挨戶地收銅鐵,他的美譽便降落了許多。」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定語;形容不漏掉一戶近義詞: 門到戶說、挨門逐戶、 挨家逐戶、 挨門挨戶反義詞 : 茫無頭緒

5樓:僑中黃建成

「挨()挨()」的成語只有兩個——挨家挨戶、挨門挨戶1、挨家挨戶

ā回i jiā āi hù

【解釋】每家每答戶,戶戶不漏。挨,依次,順次。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七四:「自從他作了副縣長,隨著白巡長挨家挨戶地收銅鐵,他的美譽便降落了許多。」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不漏掉一戶。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挨;不能讀作「ái」。

【辨形】挨;不能寫作「唉」。

【近義詞】挨家逐戶、挨門挨戶、挨門逐戶

【反義詞】茫無頭緒

【例句】居委會的同志們正在~地傳送滅蠅藥。

【英譯】from door to door2、挨門挨戶

āi mén āi hù

【解釋】挨:按照順序。按照住戶的順序一家也不漏。同「挨門逐戶」。

【出處】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第六章二:「她心生一計,挨門挨戶問人家要不要水。」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狀語、定語;形容不漏掉一戶

【近義詞】挨家挨戶、挨門逐戶

【例句】[一丈青大娘]又跑遍沿河幾個村落,~乞討零碎布頭兒,給何滿子縫了一件五光十色的百家衣。 ★劉紹棠《蒲柳人家》一

【英譯】on the knocker

6樓:匿名使用者

挨個挨個 挨來挨去 挨家挨戶 挨門挨戶 挨打挨揍 挨飢挨餓 挨年挨月 挨打挨罵 挨肩挨背 挨風挨雨,挨分挨秒 挨刀挨槍 挨扁挨揍 挨轟挨炸 捱苦挨累

7樓:美麗的巨兔射手

挨家挨戶

挨門挨戶

挨村挨戶

挨打挨罵

8樓:飄飄蒲公英

挨家挨戶 挨門挨戶 挨冷挨餓

9樓:迦南

只能是挨什麼挨什麼嗎?挨家挨戶。

10樓:匿名使用者

挨家挨戶、挨打挨罵、挨冷挨餓······

成語挨什麼挨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挨家挨戶

挨門挨戶

12樓:百衣百順服飾

挨家挨戶

一家一戶,戶戶不漏。挨,依次,順次。

和挨家挨戶的成語有哪些

13樓:一生摯愛車

挨家挨戶

āi jiā āi hù

[釋義] 挨:依次;順次。一家一戶;戶戶不漏。

[語出] 老舍《四世同堂》七回:「自從他作了副里長;隨著白巡長挨家挨戶的收銅鐵;他的美譽便降落了許多。」

[正音] 挨;不能讀作「ái」。

[辨形] 挨;不能寫作「唉」。

[近義] 挨家逐戶挨門挨戶挨門逐戶

[用法] 形容不漏掉一戶。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吩除了組吩咐還可以組什麼詞?咐除了吩咐,囑咐還可以組什麼詞

吩可以組 吩咐 吩示 卟吩 咐可以組 託咐 嘔咐 吩咐 一 託咐 拼音 tu f 釋義 囑咐,囑託。二 嘔咐 拼音 u f 釋義 謂撫養培育。三 吩咐 拼音 f n f 釋義 口頭指派或命令 囑咐 父親 大哥務必在月底以前趕回來。我們倆做什麼,請你 四 嘔咐 拼音 u f 釋義 謂撫養培育。五 吩示...

蜒可以組什麼詞,蜒除了組詞蜿蜒還可以組什麼詞?

蜒組詞有海蜒 蜿蜒 蝸蜒 蛇蜒 宛蜒拼 音 y n 1.蛞蝓 ku y 2.見 海蜒 筆畫海蜒 h i y n 幼鯷 t 加工製成的魚幹。蜿蜒 w n y n 1.蛇類爬行的樣子。2.比喻 山脈 河流 道路等 曲折延伸。例 公路 於群山之中。蜒 y n 蝸蜒 w y n 即蝸牛。蛇蜒 sh y n ...

豌豆的豌還能組什麼詞,「豌」,除了「豌豆」還可以組哪些詞?

豌還能組 豌豆苗 銅豌豆 豌豆葉 基本字義 w n 形聲。字從豆從宛,宛亦聲。宛 意為 下凹的 凹形的 豆 與 宛 聯合起來表示 豆身呈現凹形 本義 一種凹形的豆子。豌豆,豆科一年生攀援草本,高0.5 2公尺。全株綠色,光滑 被粉霜。葉具小葉4 6片,託葉心形,下緣具細牙齒。小葉卵圓形 花於葉腋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