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的豌還能組什麼詞,「豌」,除了「豌豆」還可以組哪些詞?

2021-05-11 00:25:04 字數 2335 閱讀 1437

1樓:匿名使用者

豌還能組:豌豆苗、銅豌豆、豌豆葉

基本字義:

wān 形聲。字從豆從宛,宛亦聲。「宛」意為「下凹的」、「凹形的」。「豆」與「宛」聯合起來表示「豆身呈現凹形」。本義:一種凹形的豆子。

豌豆,豆科一年生攀援草本,高0.5-2公尺。全株綠色,光滑**,被粉霜。

葉具小葉4-6片,託葉心形,下緣具細牙齒。小葉卵圓形;花於葉腋單生或數朵排列為總狀花序;花萼鐘狀,裂片披針形;花冠顏色多樣,隨品種而異,但多為白色和紫色。子房**,花柱扁。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解釋:

1、豌豆[wān dòu]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羽狀複葉,小葉卵形,花白色或淡紫紅色,結莢果,種子近球形。嫩莢和種子可以吃。

2、豌豆苗[wān dòu miáo]蔬菜的一種。豌豆的嫩莖葉。

3、銅豌豆[tóng wān dòu]比喻老門檻、風月中人。是 宋 元 時勾欄中對於老狎客的切口。

4、豌豆葉[wān dòu yè]即豌豆苗。

2樓:風尚穿搭

豌字的組詞,豌字組詞有哪些

3樓:牢立果

豌豆,花灣,豆苗,豌豆莢,豌豆跟豌豆。

4樓:兔子學古文

豌豆、野豌豆、

豌豆葉、銅豌豆、豌豆苗、

5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根也是詞,沒別的了,要想知道問別人去。

6樓:浮德曜

還有豌菜,豌豆,豌豆黃

7樓:

豌豆粉,豌豆,豌豆皮

「豌」,除了「豌豆」還可以組哪些詞?

8樓:歲月

豌豆葉抄、豌襲豆苗、銅豌豆、豌豆花、豌豆角wān

部 首 豆

筆 畫 15

五 行 土

部首 豆

五 筆 gkub

筆順:橫、 豎、 橫折、 橫、 點、 撇、 提、 點、 點、 橫撇/橫鉤、 撇、 橫撇/橫鉤、 點、 橫折鉤、 豎彎鉤

解釋:〔~豆〕a.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結莢果。嫩莢和種子可食;b.這種植物的種子。

wān 形聲。字從豆從宛,宛亦聲。「宛」意為「下凹的」、「凹形的」。

「豆」與「宛」聯合起來表示「豆身呈現凹形」。本義:一種凹形的豆子。

一年生藤本作物(pisum sativum),羽狀複葉,小葉卵形,開白色或淡紫色的花,果實有莢。嫩莢和種子供食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葉,銅豌豆,豌豆苗。

10樓:曼安富

豌字的組詞,豌字組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 豌豆苗

2. 野豌豆

3. 豌豆葉

4. 銅豌豆

讀音:wān

釋義〔豌豆〕

a.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結內莢果。

b.這種植物的種子

容。一年生藤本作物,羽狀複葉,小葉卵形,開白色或淡紫色的花,果實有莢。嫩莢和種子供食用。

豌豆可以組什麼詞

12樓:116貝貝愛

豌組詞:豌豆、 野豌豆 、豌豆葉 、銅豌豆、 豌豆苗

豆組詞:豆苗、 土豆 、豆角 、大豆、 綠豆 、豆沙、 黃豆、 豆芽

一、豌拼音:wān

釋義: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結莢果。嫩莢和種子可食。

二、豆拼音:dòu

釋義:1、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豆科。

豆子。豆莢(豆角兒)。豆漿。

豆綠。煮豆燃萁。目光如豆。

2、形狀像豆粒的東西:土豆兒。

3、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俎豆。

4、姓。

豆漢字筆畫:

1、豆苗[dòu miáo]

豆的幼苗。

2、土豆[tǔ dòu]

馬鈴薯的通稱。

3、豆角[dòu jiǎo]

豆莢的俗稱--多指鮮嫩可做菜的。

4、大豆[dà dòu]

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或紫色,有根瘤,豆莢有毛。種子一般黃色,供食用,也可以榨油。

5、綠豆[lǜ dòu]

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為三片小葉組成的複葉,花小,黃色,結莢果,種子綠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豌豆、野豌豆、

豌豆葉、

豌豆苗、銅豌豆

蝟字除了組刺蝟還能組什麼詞,刺蝟的蝟可以組什麼詞

軟蝟甲,蝟毛 蝟之毛。比喻眾多 蝟縮 刺蝟遇敵則縮。比喻人畏縮不前 蝟慄 指蝟身上的毛刺 蝟鼠 蝟的別名 蝟立 蝟毛豎起。多比喻因恐懼而毛髮聳起 蝟列 蝟毛豎列。形容多而密 蝟附 紛紛歸向 蝟合 比喻紛紛集結 蝟起 喻事變紛起,如蝟毛竦豎 蝟結蟻聚 喻人多而聚集在一起 刺蝟的蝟可以組什麼詞 蝟集 蝟...

蜓得組詞除了蜻蜓還能組什麼詞

蜻蛉q ng l ng 蜻蛚q ng li 蜻蜻 q ng q ng 蜻虰q ng d ng 蛉蜻l ng q ng 豎蜻蜓sh q ng t ng 蜻蝏q ng t ng 蜻蛚子q ng li z 蜻蜓撼鐵柱 q ng t ng h nti zh 蜻蜓樹 q ng t ngsh 蜻蜓q ng t ...

吩咐的吩除了吩咐還能組什麼詞?急

吩的組詞如下 卟吩 吩示 噻吩 吩嗪 吩呶 基本字義 形聲。字從口,從分,分亦聲。分 意為 一分為二 由一而多 口 指口頭命令 指示。口 與 分 聯合起來表示 主人向一群僕人當面指派差事 本義 指令者面向眾人發出口頭命令。部首 口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7 五筆86 kwvn 五筆98 kwvt 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