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有哪些介紹,關於海嘯有哪些介紹?

2022-04-17 17:58:04 字數 5461 閱讀 577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當**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強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沿海地帶一一淹沒的災害,稱之為海嘯。

海嘯在許多西方語言中稱為「tsunami」,詞源自日語「津波」,即「港邊的波浪」(「津」即「港」)。這也顯示出了日本是乙個經常遭受海嘯襲擊的國家。

關於海嘯有哪些介紹?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這個藍色的星球上,大海的力量是一切自然力量中最令人捉摸不透的。在古希臘神話中海神波賽東主宰著海洋,他總是手握一把叉子,乘風破浪而來,狂風暴雨,山崩海嘯,破壞力極強。從古至今,來去神秘而又致命的海嘯一次又一次襲擊人類,排山倒海般的海水淹沒城市,吞噬生命。

海嘯與一般的海浪不同,它通常是由海底**、火山爆發和水下滑坡等所引起的。和風驅動的海浪相比,**海嘯的週期、波長和傳播速度都要大上幾十倍或上百倍。所以,海嘯的傳播特點以及它對海岸的影響均與風驅動產生的海浪有著很大的區別。

一般的海浪,其波長為幾公尺到幾十公尺,波長週期約為幾秒,傳播速度也很慢。然而海嘯的波長可達幾百公里的海洋巨波,不管海洋有多深,波都可以傳播過去,海嘯在海洋的傳播速度大約每小時500~1000公里,而相鄰兩個浪頭的距離也可能遠達500~650公里,大致相當於波音747飛機的速度。當海嘯波進入大陸架後,由於深度變淺,波高突然增大,由此而捲起的海濤波高可達數十公尺,看起來就像是一堵「水牆」。

雖然傳播速度快,但在深水中海嘯並不會帶來什麼危險。海嘯是靜悄悄地不知不覺地通過海洋,然而如果出其不意地發生在淺水中,就會帶來很大的災難,對人類的生命和財產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關於南亞大海嘯有哪些介紹?

關於下降型海嘯有哪些介紹?

3樓:中地數媒

某些構造**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錯動下陷的空間湧去,並在其上方出現海水大規模積聚,當湧進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後,即翻回海面產生壓縮波,形成長波大浪,並向四周傳播與擴散,這種下降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退潮現象。2023年智利**海嘯就屬於此種型別。

海嘯成因簡介

4樓:笑笑科普

海嘯是一種災難性的海浪 全球有記載的破壞性海嘯大約有260次左右 平均大約六七年發生一次 那麼造成海嘯形成的原因你知道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揭示海嘯多種成因

印度洋大海嘯給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印度、泰國等國造成了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人們反思認為,蘇格蘭、加拿大和美國紐澤西州等地之所以很難成為海嘯襲擊的目標,是因為這些地區位於相對穩定的地質板塊上,不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等容易發生**的地質活躍地區。

然而,海洋學家和地質學家經過研究後發現,不僅是**,海底地滑、海床塌陷、岩石墜海和行星撞地球也是海嘯的重要成因。

海底地滑

研究海嘯成因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中心高階研究員道格·馬森說,「隨著大約2023年前挪威附近海域發生的一件事情被發現」,海底產生海嘯的原因「在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得到認識」。

大約2023年前,一塊相當於冰島國土面積的不穩定海底滑行800公里,來到挪威西北部海岸。這次海底地滑被認為是世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地質運動之一。

這次海底地滑引發海嘯,產生了10公尺至20公尺高的海浪,不僅侵襲了挪威海岸,而且還波及到蘇格蘭東部沿岸。英國研究人員20世紀80年代初找到海底地滑後沉澱的岩屑和貝殼作為依據,認識到海底地滑是海嘯產生的原因。

那麼,海底地滑產生的原因究竟如何呢?按照專家的說法,第一種情形,當海底大量不穩定泥漿和沙土聚集在大陸架和深海交匯處的斜坡上;第二種情形,海底蘊藏的氣體噴發導致淺層沉積海底坍塌,出現水下崩移。

馬森說,多數已知案例中,海底地滑和崩移由**引起。「震動導致運動,然後產生乙個洞,水於是沿著洞倒灌回去,於是產生了一種不同型別的海浪,這種海浪不同於**引發的海嘯。**引發的海嘯是一種衝擊波,傳播更有效,波及範圍更廣。

」儘管如此,海底地滑引起的海嘯具有殺傷力,不管它是依靠自身力量,還是作為**所引發海嘯的擴充套件。

重新認識

2023年,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北部海岸遭到海嘯侵襲,造成約3000人死亡。狹窄的海浪中心和始料未及的發生地點,引起科學家的興趣。因為發生海嘯的位置離開了**正衝擊波的方向。

2023年11月,加拿大東部紐芬蘭島附近海域發生黎克特制7.2級**並引發巨浪,造成27人喪生。最初,人們在記錄中把此次地質活動描述為典型的海嘯,即地質運動造成海底板塊上公升或下沉,產生水牆衝擊海岸。

然而,一條重要線索浮出水面———島上13條海底越洋電報電纜受海嘯影響中斷。科學家利用自動觀測儀,自動對每次中斷的時間進行了精確記錄。

通過對電纜每次中斷時間和位置分析,科學家重新認識了海嘯的成因。科學家認為,海底液態沉積物受震動影響變得鬆散,然後以每小時95公里的速度沿海底傾瀉,最終以500公里的時速湧入大西洋。

此外,科學家還利用高階計算機硬體和軟體、**儀、潮汐觀測儀、浮標和壓力儀等,了解到許多有關海嘯如何產生和侵襲哪些地區的資料。

不過追蹤觀察海底沉澱物引起的海嘯仍比較困難,因為科學家對當地海底的地質狀況知之甚少。

6樓:crystal枋

研究海嘯成因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中心高階研究員道格·馬森說,「隨著大約2023年前挪威附近海域發生的一件事情被發現」,海底產生海嘯的原因「在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得到認識」。

大約2023年前,一塊相當於冰島國土面積的不穩定海底滑行800公里,來到挪威西北部海岸。這次海底地滑被認為是世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地質運動之一。

這次海底地滑引發海嘯,產生了10公尺至20公尺高的海浪,不僅侵襲了挪威海岸,而且還波及到蘇格蘭東部沿岸。英國研究人員20世紀80年代初找到海底地滑後沉澱的岩屑和貝殼作為依據,認識到海底地滑是海嘯產生的原因。

那麼,海底地滑產生的原因究竟如何呢?按照專家的說法,第一種情形,當海底大量不穩定泥漿和沙土聚集在大陸架和深海交匯處的斜坡上;第二種情形,海底蘊藏的氣體噴發導致淺層沉積海底坍塌,出現水下崩移。

馬森說,多數已知案例中,海底地滑和崩移由**引起。「震動導致運動,然後產生乙個洞,水於是沿著洞倒灌回去,於是產生了一種不同型別的海浪,這種海浪不同於**引發的海嘯。**引發的海嘯是一種衝擊波,傳播更有效,波及範圍更廣。

」儘管如此,海底地滑引起的海嘯具有殺傷力,不管它是依靠自身力量,還是作為**所引發海嘯的擴充套件。

7樓:匿名使用者

海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海嘯是一種災難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公尺以內、黎克特制震級6.5以上的海底**引起。

這種波浪運動引發的狂濤駭浪,洶湧澎湃。它捲起的海濤,波高可達數十公尺。這種「水牆」內含極大的能量,衝上陸地後所向披靡,往往嚴重摧殘生命,造成財產損失。

智利大海嘯形成的波濤,移動了上萬公里仍不減雄風,足見它的巨大威力。

它們同風產生的浪或潮是有很大差異的。微風吹過海洋,泛起相對較短的波浪.相應產生的水流僅限於淺層水體。猛烈的大風能夠存遼闊的海洋捲起高度3()公尺以上的海浪,但也不能撼動深處的水。

而潮汐每天席捲全球兩次.它產生的海流跟海嘯一樣能深入海洋底部,但是海嘯並非由月亮或太陽的引力引起,它由海下**推動所產生,或由火山爆發、隕星撞擊、或水下滑坡所產生。海嘯波浪在深海的速度能夠超過每小時700千公尺,可輕鬆地與波音747飛機保持同步。雖然速度快.但在深水中海嘯並不危險,低於幾公尺的一次單個波浪在開闊的海洋中其長度可超過750千公尺這種作用產生的海表傾斜如此之細微,以致這種波浪通常在深水中不經意間就過去了。

海嘯是靜悄悄地不知不覺地通過海洋,然而如果出乎意料地在淺水中它會達到災難性的高度.

不管源自何處,海嘯都要經歷三個部分交叉卻又有顯著差異的物理過程:首先,由某種攪動水體的力產生海嘯。**發生時,海底地層發生斷裂,部分地層出現猛然上公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從海底到海面的整個水層發生劇烈「抖動」。

這種「抖動」與平常所見到的海浪大不一樣。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動的振幅隨水深衰減很快。**引起的海水「抖動」則是從海底到海面整個水體的波動,其中所含的能量驚人。

然後,海嘯從爆發源附近的深海處傳到淺海岸地區。在開闊的海洋中海嘯波的速度可以超過每小時700千公尺,令長度一般的海滔相形見絀,從乙個浪頭到另乙個浪頭的距離有時竟超過100千公尺。但是因為在開闊的海面上浪頭的高度小於1公尺,所以對過路船隻並不能造成什麼損害。

最後,淹沒陸地。沿著海濱,災害性的海浪可能衝上海岸,橫掃一切,引起的生命、財產損失比**本身還大。在這些過程中,人們對傳播階段了解最多,然而產生過程和淹沒過程卻難於進行計算機模擬。

在**未來遠源海嘯將會襲擊何處以及指導災難調查和營救過程中.精確的模擬都是非常重要的,其重點必須放在可能會遭到最嚴重襲擊的地區.

總的來說,海嘯可分為4種型別。即由氣象變化引起的風暴潮、火山爆發引起的火山海嘯、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嘯和海底**引起的**海嘯。中國**局的材料表明,**海嘯是海底發生**時,海底地形急劇公升降變動引起海水強烈擾動。

其機制有兩種形式:「下降型」海嘯和「隆起型」海嘯。「下降型」海嘯:

某些構造**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錯動下陷的空間湧去,並在其上方出現海水大規模積聚,當湧進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後,即翻回海面產生壓縮波,形成長波大浪,並向四周傳播與擴散,這種下降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退潮現象。2023年智利**海嘯就屬於此種型別。「隆起型」海嘯:

某些構造**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上公升,海水也隨著隆起區一起抬公升,並在隆起區域上方出現大規模的海水積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須保持乙個等勢面以達到相對平衡,於是海水從波源區向四周擴散,形成洶湧巨浪。這種隆起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波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漲潮現象。2023年5月26日,中日本海7.7級**引起的海嘯屬於此種型別。

而本次印尼的海嘯,正是海底**引起的「下降型」**海嘯。

歷史跡象表明,海嘯引起的災難面廣而且是毀滅性的。2023年智利大海嘯形成的波濤,衝擊了整個太平洋。猛烈的海嘯能到達非常遠的地方:

能將毀滅性的能量從其源頭傳到數千千公尺之外海岸。夏威夷因其處於海**.極易遭到這種席捲整個太平洋的海嘯的襲擊.自2023年以來.12次災害性海嘯襲擊了夏威夷。在最慘重的海嘯事件中,源於幾乎達3700千公尺外的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的殺人波浪於2023年在夏威夷奪去了159人的生命(見後面框內文字)。

來自如此遙遠的海嘯都能夠出乎意料地造成災難。

歷史上部分重大海嘯

時間 地點 浪高 成因

2023年7月9日 秘魯 24公尺 **

2023年10月28日 秘魯利馬 24公尺 **

2023年12月23日 日本東海道 28公尺 **

2023年3月2日 印尼蘇拉威西 25公尺 **,火山和泥石流

2023年5月10日 智利 21公尺 **

2023年6月15日 日本三陸 38公尺 **

2023年9月10日 阿拉斯加灣 60公尺 **和泥石流

2023年6月26日 薩摩亞群島 26公尺 **

2023年3月2日 日本三陸 29公尺 **

2023年4月1日 阿留申群島 35公尺 **

2023年5月22日 智利 25公尺 **

2023年3月28日 阿拉斯加灣 70公尺 **

2023年6月3日 印尼東爪哇 60公尺 **

2023年7月17日 巴布亞紐幾內亞 49公尺 **

怎麼做海嘯,關於海嘯逃生做法正確的方法有哪些

海嘯可分為兩種。下降型 海嘯 某些構造 引起海底地殼大範圍的急劇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錯動下陷的空間湧去,並在其上方出現海水大規模積聚,當湧進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後,即翻回海面產生壓縮波,形成長波大浪,並向四周傳播與擴散,這種下降型的海底地殼運動形成的海嘯在海岸首先表現為異常的退潮現象。1960年智利...

關於海蛇有哪些介紹,常見的海蛇有哪些?

全世界各大洋中大約有50多種海蛇,我國近海產大約20餘種。海蛇是現生爬行動物的一種,與龜鱉目的各種海龜等一起,成為古老的爬行類延續至今的生物。海蛇與陸地上的蛇原本是一家,由於環境的變遷而轉移到大海浬去 安家落戶 海蛇的尾巴為了適應海浬的生活,變成扁平的槳狀,它柔軟細長的身軀波浪似彎曲前進,在水中游動...

誰能介紹一下光纖通訊?關於光纖通訊有哪些介紹?

1976年,美國貝爾研究所在亞特蘭大建成第一條光纖通訊實驗系統,採用了西方電氣公司製造的含有144根光纖的光纜。1980年,由多模光纖製成的商用光纜開始在市內局間中繼線和少數長途線路上採用。單模光纖製成的商用光纜於1983年開始在長途線路上採用。1988年,連線美國與英法之間的第一條橫跨大西洋海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