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求馬涓人是個怎樣的人,千金求馬的文言文翻譯?

2022-04-15 23:15:06 字數 3125 閱讀 2059

1樓:匿名使用者

涓人是個有誠心、有恆心的人,他辦事很聰明,終於使國君達成心願,找到了千里馬。

原文: 千金求馬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

"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

"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

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譯文:古代有一位國君,用千金的代價去買一匹千里馬。三年的時間過去了,還是買不到千里馬。

大王的侍衛對國君說:「您把買馬的任務交給我吧!君主派他出去了三個月,買到了千里馬。

可馬已經死了,他用五百兩金子買了那匹馬的頭,返回報告君主。君主大怒,說:"要你買活馬,為什麼用五百兩金子買死馬?

"侍衛回答說:"死馬都要用五百兩金子買,何況活馬呢?天下的人必然知道君主您會真心買馬的,千里馬現在快要到了。

"此後不到一年的時間,接連有好幾個人領著千里馬來見國君。

2樓:**的陽光

馬涓馬涓,四川保寧(今南充南部)人,字巨濟。生卒年不詳。宋哲宗元佑六年(1091)辛未科狀元。

馬涓父親馬從政,中年未有子嗣,後納一妾,馬從政得知小妾乃為葬父母而賣身時,便送其回家,且不要一文身價銀兩。事後,馬從政夢小妾之父前來致謝:「願汝富貴、涓涓不絕。

」後來,其妻懷孕,生下一子,馬從政遂為之取名馬涓。馬涓中狀元後,被授簽書雄武軍節度判官。通報時,自稱狀元馬涓到。

呂晉伯道:「狀元者,及第未除也,即為判官,不可曰狀元。」馬涓拜謝,從其言語。

從前,韓持國知潁州,時彥中狀元後籤判,每自稱狀元,持國怒道:「狀元無官邪,自此呼時籤判。」時彥終身記恨此事。

此二事絕對相類似,但一記恨,一拜謝者,何也?蓋持國厲聲而斥,則其人恨,呂晉伯平心以異,則其人悅。另,馬涓廷對日,劉器之做詳定官,馬涓為其所取錄。

後劉器之居南京,馬涓為少尹,每次見器之,未嘗修門生之敬,器之不平,以此事告于賓客,賓客譏諷馬涓,馬涓解釋道:「不然,凡省闈解送皆有主文,故所取士稱門生,若殿試則天子自為座主,豈可稱門生於他乎?」客以此告器之,器之嘆服其言,兩人遂為至交。

馬涓後因忤怒蔡京而被貶,崇寧二年(1103),列為元佑黨人而被免官禁錮,永不敘用。

千金求馬的文言文翻譯?

3樓:手機使用者

文言文《千金求馬》選自初中文言文大全,其古詩原文如下:

【原文】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

"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

"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

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註釋】

(1)君:國王;皇帝。 君人:人君,國君。

(2)以:用

(3)涓人:國君的太監,古代王侯宮中通報傳達的人。

(4)請:請讓我;請允許我。

(5)反:通"返",返回。

(6) 市:買。

(7)遣:派遣。

(8)年:一年。

(9)三:泛指多數。``與千金求千里馬者``中的`千`意思相同(10)或:有時

(11)安事:怎能

(12)且:尚且,姑且

(13)況:況且

(14)以為:把當做

(15)今:現在

【翻譯】

古代有一位國君,用千金的代價去買一匹千里馬。三年的時間過去了,還是買不到千里馬。大王的侍衛對國君說:

「您把買馬的任務交給我吧!君主派他出去了三個月,買到了千里馬,可馬已經是死的,他用五百兩金子買了那匹馬的頭,返回報告君主。君主大怒,說:

"要你買活馬,為什麼用五百兩金子買死馬?"侍衛回答說:"死馬都要用五百兩金子買,何況活馬呢?

天下的人必然知道君主您會真心買馬的,千里馬現在快要到了。"此後不到一年的時間,接連有好幾個人領著千里馬來見國君。

古之君人,有以⑨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 涓人①言於君曰:「請②求之。」君遣

千金市骨翻譯: 原文: 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

4樓:蝸居藝校

沒事幹?你你問我,我怎麼知道你自己不會去看神經病年,我怎麼知道啊?是不是啊?

我就是為了有獎勵我才跟你說的,其實吧,這個的意思呢,就是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得。混人閆於京燕請求織金。其實。

古文千金求馬的翻譯 謝

5樓:暢安希

千金市骨

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

課外古文千里之馬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

6樓:戀莫

小題1:花費,此指白白費掉 ,通「返」,返回

小題2:所要買的是活馬,要死馬幹什麼

小題3: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 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中兩字詞易理解錯誤,要注意,「捐」是古今異義詞,古義是「花費」「浪費」,「反」通「返」,這在古文中很常見。

點評:本題不難,句意淺顯,容易理解。解釋文言字語首先要弄懂句子的意思,在句子的語境中理解字詞的意思。

小題2:

試題分析:「所」,虛詞不譯;「求」,文中是「買」;「生」:活的;「安」,表示反問;「事」:做什麼。

點評:本題不難,句子內容很簡單。翻譯文言句子,首先要理解整篇文章的文意,弄清句子前後的語境,做到句不離篇,其次要注意句中的關鍵字詞,要翻譯準確,不可遺漏,第三盡量直譯,不便直譯就要意譯,注意特殊句式、通假字、詞類的活用、古今異義等問題,第四句子要通順,語氣要連貫,結構要完整,注意句子中省略內容,在不影響句子原意的前提下可增加少量字詞來疏通句子。

小題3:

試題分析:將短文大致翻譯一下,了解內容,然後再根據題幹的提問在文中尋找相關文字資訊作答。

點評:本題不難,文中有明確的文字資訊。了解文章內容,就要弄清作者寫了些什麼,從哪些方面所寫的,對文言文來說,也是如此。

千金市馬問題,文言文《千金市馬》寓意

市 本意為買賣,生意,在本句裡如果延伸下,也可以理解為會做生意,跟識貨也差不多。戰國策。燕策一 有個 千金市骨 的典故,大致講述的是燕昭王想招攬人才,而更多的人認為燕昭王僅僅是葉公好龍,不是真的求賢若渴。於是,燕昭王始終尋覓不到治國安邦的英才,終日困惑。後來有個智者郭隗給燕昭王講述了乙個故事,大意是...

千金凝膠是傳銷嗎,婦科千金凝膠怎樣

截止2019年2月10日該企業未被有關部門認定為傳銷。千金凝膠是西安惠普生物科技 旗下 內的產品,法定代 經營範圍 化學原料藥及中間體 製劑 中成藥 中藥材 化工原料 葫蘆巴膠的製造 加工和銷售及技術服務 諮詢 研發 轉讓 承包中外合資經營 合作生產企業 勞動服務 開展對外經濟技術合作業務 自有房屋...

千金散去還復來,對嗎,千金散去還復來全詩是什麼

千金散盡還復來。出自 將進酒 唐 李白。應該是 千金散盡還復來。千金散去還復來全詩是什麼?千金散去還復來全詩是唐代詩人李白的 將進酒 君不見 將進酒 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