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肺才能更好抵抗「新冠」,該如何養肺呢

2022-04-15 07:41:09 字數 6072 閱讀 1850

1樓:吾問請問請問

經過國家、醫護人員以及我們自己乙個多月的努力,現在新冠肺炎得到了不錯的控制,每日新增在日漸減少,很多地區都出現了零新增的情況,這些無疑都是令人振奮的成績。當然,疫情還沒有結束,越是在看到成果的時候我們更應認真做好防護工作,不給國家及醫護人員增加負擔。

疫情期間如何養肺

肺是身體內部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它不僅僅是呼吸器官,還能修復受損骨髓和造血,對人體健康可謂是十分的重要。在養肺方面,其實有不少和新冠肺炎的防護措施相同的地方。總體而言,我們要做到以下幾點:

1、注意環境的清潔

2、積極鍛鍊

運動能有強身健體,增加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特別是對呼吸道疾病,乙個經常鍛鍊的人比很少鍛鍊的人,患呼吸道疾病的概率要低很多。因此,我們不能因為需要隔離防護就疏於運動,即便是在家,也可以選擇繞廳跑、瑜伽、太極等運動來鍛鍊,增強體質。

3、加強營養

另外,也有些養肺護肺的小技巧:

1、笑笑可以說是最廉價、最簡單的運動。對呼吸系統來說,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暢。另外,大笑時我們往往會吸入更多的氧氣,這對於機體代謝也是有很大好處的。

2、做呼吸操

也就是規律的深呼吸,建議一呼一吸盡可能達到6.4秒。也可以適當的閉氣,來增強肺功能。這些方法在平時可以多做幾次。

3、食療

通過吃來養肺想必大家都不會拒絕,養肺的食物包括梨、百合、銀耳、蘿蔔、柿子、山藥等,平時可以拿陳皮、百合、蜂蜜等泡水或注水飲用。

2樓:冬蟲知識站

肺是人體主要的呼吸器官,俗話說:「肺為嬌髒」,肺是人體最為脆弱的器官之一。隨著汙染的逐漸嚴重,城市空氣質素日益下降,氣候的寒冷,空氣乾燥,由此引發的各種呼吸道疾病也日益增多,非常傷肺。

想要肺臟健康,必先清肺排毒,才能將潤肺養肺達到最佳的功效。

銀耳桔梗茶:每天喝一喝,清肺養肺,改善肺功能,減輕各種誘因對肺的傷害

我們可以自己煮,不過湊齊材料又要稱好量比較麻煩,直接沖泡思美人銀耳桔梗茶,方便快速,經過嚴格配比效果也是會好很多的。

日常起居,做好4件事,「肺」常無敵了

1、穿衣

平時穿衣服不要太緊,特別是圍脖不要太緊,以免造成供血不足。睡覺時不要用被蒙住頭,尤其是慢性肺部疾病患者,以免引起和加重體內二氧化碳瀦留,影響呼吸。寒冷季節,不要薄衣出行,要保證足夠的暖和。

2、鍛鍊

建議大家多參加體育鍛煉,多到公園、草地等空氣清新的地方做有氧操,如果不方便出門也可以在室內多走動,可以起到預防喝增強體質的作用。

3、通風

居室要定時通風換氣,在使用空調機、暖風機等裝置時,注意維持合適的室內溫度,以防氣道乾燥。

養好肺可以減少很多肺部疾病,像氣管炎、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癌等,特別是平時經常抽菸飲酒、接觸粉塵、霧霾工作的人,可以多喝些茶清肺養肺呢,能減輕不少傷害。

另外,有一些食物也能幫助我們養肺:

1、可以多食芝麻、核桃、鮮藕、梨、蜂蜜、銀耳、綠豆等食物,以達到滋陰、潤肺、養血的目的;

2、經常吃一些新鮮水果和蔬菜,比如梨、葡萄、大棗、石榴、甘蔗、柿子、蘿蔔等,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

3、應少吃蔥、姜、桂皮、八角、辣椒等辛辣食品,減少肥肉、動物油、燻烤食品、油炸食品等熱性食物的攝入量;

4、有條件的可以適當進補一些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具有保肺益氣的作用,能夠調理呼吸系統來調理肺部問題。

如今新冠疫情肆虐,大家對肺部的保養也逐漸重視,2023年,鍾南山院士就曾公開表示:「希望大家通過學術交流的形式分享目前冬蟲夏草在藥效物質基礎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進一步探索冬蟲夏草在呼吸疾病中的應用潛力,提公升冬蟲夏草在呼吸系統疾病中的研究水平,做大做強冬蟲夏草產業。」

3樓:帥

平時注意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不要抽菸,適當運動,多吃生津潤燥的食物,比如白蘿蔔、雪梨、白菜、蓮藕、甘蔗等。

4樓:的瘦

養肺第一條戒菸,二手菸也要避免,多喝水、適量運動、房間開窗透氣,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

5樓:教育答主***

平時的時候可以通過慢跑鍛鍊自己的心肺能力,同時多吃些木耳。

如何更好的戰勝新冠肺炎?

6樓:

如何更好的戰勝新 冠肺 炎,關鍵是全國人民團結一心 ,自覺遵守相關的規定 ,做好個人的防護工作 ,徹底卡斷心肝肺炎的傳播途徑 ,就一定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

7樓:

現在新冠肺炎成了全社會的公敵,我們應該做好個人防護,在與人交往中應保持2公尺的距離,在聚餐時飯桌上要放公筷,有發熱的現象盡快就醫,不要獵捉野生動物,不食野味。不吃不合格的海鮮。

8樓:

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加強鍛鍊。補充營養。然後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勤洗手。門戴口罩。不到人多的地方去。有疫情的地方堅決不去。這樣就能戰勝新冠肺炎。

9樓:往事不回首

這個有很多啊,比如說戴口罩啊,不聚集呀,或者是說增強抵抗力這些。

如何養肺??

10樓:蘋果綠養生網

很多人到了換機的時候都會出現感冒咳嗽的情況出現,和季節溫差有很大的關係哦,那麼如何保護自己的肺部呢,少抽菸,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呢,那麼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呢,下面的這些滋陰的食譜是不錯的選擇,來看看吧。

1、川貝雪梨豬肺湯

豬肺洗淨切塊,放入開水中煮5分鐘,再用冷水洗淨;川貝母洗淨打碎;雪梨連皮洗淨,去蒂和梨心,梨肉連皮切成小塊。各種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鍋內,文火煮兩個小時,調味後隨量飲用。川貝潤肺止咳、化痰平喘,雪梨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豬肺「以形補形」,凡肺虛之病皆能**,三味同煮,養肺效果毋庸置疑。

豬肺具有補肺潤肺的作用,而且還可以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和雪梨川貝一起吃,可以有生津潤燥養肺的效果。

2、杏仁雪梨山藥糊

取北杏仁10克,雪梨1個,淮山公尺粉、白糖適量。先將北杏仁用開水浸泡,去衣,洗淨;雪梨去皮,洗淨,取肉切粒;然後把杏仁、雪梨粒放攪拌機內,攪拌成泥狀。用清水適量,把杏梨泥、淮山公尺粉、白糖調成糊狀,倒入沸水鍋內,不斷攪拌,煮熟即可。

隨量食用。杏仁能祛痰止咳平喘,淮山也能生津益肺。這樣的搭配方法可以有很好的祛痰止咳的作用,對於養肺潤肺有一定的效果哦。

關於可以養肺潤肺的食譜,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吧,方法簡單,而且營養價值很高的,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健脾胃,而且還可以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營養素,是滋陰養肺的不二選擇哦,大家可以經常吃這些食譜,適合各類的人群食用。

11樓:老程健康談

肺部是人體器官中比較嬌氣的器官,所以有「嬌髒」一說,說它嬌氣,是因為肺部更容易感受外邪。在平時如果不舒服,一旦受涼,受風寒發生感冒時,最開始的狀態都是表現在肺上,會伴有發熱、咳嗽、喘粗氣的症狀。不及時**也很容易**成肺炎.所以對我這個"嬌髒"在平時就要好好養護.那麼養護肺的方法有哪些呢?

一,保持心情愉悅,經常開懷大笑.

可以把笑作為一種健身方式,因為大笑能擴張胸廓,使胸肌收縮,增加肺活量.可以用笑來宣發肺氣,開懷大笑,讓肺充分吸收外界新鮮空氣,呼出體內廢氣,能清除疲勞、消除抑鬱、解除胸悶、增進食慾、加快血液迴圈,使人體氣血調和,有利於養護肺.

2.多喝飲水滋潤肺

補水是養肺的重要環節,多喝水可以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但並不是只要多喝水就好,飲水是有一定的技巧的,否則多喝也起不到效果.喝水不能一次性大量快速地飲水,而是要緩慢地多次少飲,最好清晨起來就喝一杯白開水,晚上睡前也喝一杯,每次飲200毫公升。白天則分次,多飲,保證一天八杯水,也就是800毫公升左右.

3.勤洗澡也會益肺

肺主皮毛,秋燥最易傷皮。洗澡有利於促進血液迴圈,使肺與皮毛氣血相通.洗澡要注意水溫適中,不可過熱或過涼,也不要大力揉搓**,最好在洗澡前半小時唱一杯淡鹽開水;要想**好,也可以在浴水中可加入適量的牛奶、豆漿,使用ph值為中性的沐浴產品。

4.注意食療養生來補肺

這些湯品能潤肺止咳、清熱化痰、生津養肺;對肺燥久咳、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效果更佳。

12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肺癌,除了戒菸之外,平時就必須多多注意對肺部的保養。而對健康人士來說,更應該秉承飲食**的理念,把營養豐富的滋補食物融入到日常的飲食當中去,在不知不覺中養就乙個健康強壯的肺。

秋冬時節,天氣乾燥旱冷,是肺部特別容易受到侵襲的時候。此時更應該選用一些補肺潤燥的食譜,給自己的肺穿上滋潤溫暖的「外套」。

食譜一:南杏豬肺湯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兩種。南杏是杏樹種子的一種,性味甘、平、無毒。

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養緩和性潤肺止咳之物。因為含脂肪油較豐富(約50%以上),所以潤燥之功較好。

豬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虛咳嗽,咯血,有補肺的功用。

做法:把乙隻豬肺反覆沖水洗淨。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手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再選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選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內加水煲煮,調味即可。

功用:可用於一般人因秋冬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秋冬時節,肺氣不開,乾咳無痰,大便燥結,喉嚨乾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食譜二:沙參玉竹老鴨湯

原料:沙參,一般指北沙參,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含生物鹼、澱粉、沙參素等。能夠滋陰清肺,養胃生津以及除虛熱,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玉竹質潤多液,含鈴蘭苦甙、鈴蘭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維生素a、澱粉和粘液質等。能養陰潤燥,潤腸通便。

老鴨,性味甘、溫、無毒,入脾、胃、肺、腎經。功能滋陰補血。

做法:選用老鴨乙隻(注意,一定要選用老鴨),去毛髒,洗淨。再選用沙參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鍋內,文火煲1個小時以上,調味即可。

功能:能夠**肺燥、乾咳等,對病後體虛,津虧腸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還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補性的食譜。

食譜三:蓮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和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益氣調中等功效。

蓮子,《本草經》說它有「主補中,養神益氣力」。《本草綱目》還認為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禁錮,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

豬瘦肉,中醫學認為,豬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豬瘦肉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與百合和蓮子搭配協調,能產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選豬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蓮子和百合各30克和適量水,隔水燉熟,調味即可。(特別註明:隔水燉的意思是給盛食物的碗等容器蓋上蓋子,在蒸鍋裡面蒸。)

功用:蓮子百合煲瘦肉其實是乙個富有營養的搭配,除了潤燥養肺之外,還可以**神經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為病後體弱的滋養強壯之食補品。總之是乙份常吃不壞的良菜。

另外,也可以選用蓮子和百合各60到100克,加適量糖和水,煲糖水喝,不僅味道清甜可口,而且營養價值高,同樣具有上述功效。

食譜四:冰糖銀耳羹

原料:銀耳,又稱白木耳、雪耳。銀耳性味甘淡、平,入肺、胃經。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無機鹽等。

功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冰糖,性味甘、平,入脾、肺經。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止咳嗽,化痰涎。

做法:選用銀耳10到12克,先沖洗幾遍,然後放入碗內加冷開水浸泡(沒過銀耳即可)。浸泡1小時左右,此時銀耳發脹,然後挑去雜物。

接著把銀耳和適量冰糖放入碗內,再加入適量冷開水,一起隔水燉2到3個小時即可。

功能:有滋陰潤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秋冬時節的燥咳,還可以作為體質虛弱者的滋補之品。

食譜五:雪梨燉百合

霧霾天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此時,應多吃潤肺食物,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蓮藕、荸薺等。為大家推薦一道好學好做的潤肺抗病毒藥膳——雪梨燉百合。

原料:雪梨2個,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鐘,放到開水鍋中煮3分鐘,取出瀝乾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淨,連皮切塊;把雪梨塊、百合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煲20分鐘,加入冰糖溶化後,即可食用。

雪梨食物簡介:常見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微量元素。

清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對肺有保養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健康tips:清肺梨。把雪梨內部掏空,放入川貝、冰糖等上鍋煮或蒸熟,待稍冷卻後加入積安堂洋槐花蜂蜜,成蜂蜜雪梨。

怎麼才能養好鴿子,如何養好鴿子

肉鴿 養肉鴿重在飼料,一般肉鴿一年四季全部為營養糧,而籠養肉鴿空間狹小所以都會進行快速繁殖來消耗過多的營養。所以肉鴿養殖重在喂料,但是由於高密度的養殖肉鴿養殖過程中多注意觀察防止疫病的發生!信鴿 玩信鴿一般參賽為主,這就不僅僅要求鴿子不生病這麼簡單了,而是要注意鴿子的營養搭配,要鴿子長出一身腱子肉來...

怎樣才能養好水草,如何養好水草

水草的養殖 1 選擇合適的草缸,開始的時候不要貪大,可以整個小的玩,待有了心得再循序漸進,選擇的時候一定要綜合考慮尺寸,建議以燈管尺寸決定草缸尺寸,當然高 寬也要同時考慮 過高燈光有問題,過窄佈景有問題,1公尺左右的缸子其長寬高的大致比例是 2 1 1。2 燈光質量以及數量 三基色,至少0.7瓦 公...

冬天如何養鵝?冬天如何做才能養好養鵝?

1 預防生病,防止鵝痛風。鵝得痛風病就會構成 小鵝呈現癱瘓 瘸腿 腫腳 大量死亡等現象 這樣也會構成別的疾病的發作 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好鵝痛風病的 與預防,做好及時的 才能降低養殖本錢 針對補充營養類藥物,如速肥美等。飼料新增達龍速肥美,專門用於各種肉禽快速催肥增重 冠紅毛亮。養肝護腎 調節機體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