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作文深渡解析

2022-04-15 06:48:58 字數 712 閱讀 6832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學生作文的深度是指學生具有在寫作當中超越平庸,擺脫童稚,寫出有一定個性特徵和創新精神作品的一種寫作能力.有深度的作文必定是有個性、有新意

2樓:匿名使用者

精心選材,緊扣中心。

凡是與中心思想關係密切的,對表現中心思想突出有力的材料就選用到習作中去,否則就捨棄。材料選好後,再從中選出最具新意的材料來。如2023年浙江卷滿分作文《醉鄉》,這篇文章行文很大氣。

作者先以一首七絕點明世上萬事本為空的道理,接著以一組整齊的句式點明醉鄉二字,總領全文。正文部分,作者以李白、張若虛等為例,論述我們不要在酸甜苦辣的潮水中迷失方向,迷失心靈。收尾兩段,作者以詩意的語言,優美的意境,再次強調我們應放逐自己的心靈,覓得的乙個最快樂最自然的醉鄉。

作者從名利場起筆,引出尋找「醉鄉」的話題,緊契生有所息的話題。列舉的人物李白、張若虛以及由此營造的空靈情境都突出了「醉鄉」的主旨。精心選材,緊扣主旨,使文章中心突出。

但是如果所選的材料不能緊扣話題,即使是新鮮、生動的材料,也要「忍痛割愛」。如2023年高考湖南卷《談意氣》,有一篇37分的文章,在文章第二段引用了《報任安書》中寫周文王等人的事蹟的一段名句,儘管材料鮮活生動,但與「意氣」是有距離的。周文王等人的事蹟主要表明人處在逆境中頑強奮鬥的意志,「意志」與「意氣」不盡相同。

選好後,並不是把材料記錄下來就行了,還要分析材料是怎樣表現中心的,只有這樣,所選的材料才能真正為中心服務。

和你在一起作文,和你在一起 600字作文

冬日的寒冷因為有你,所以變得溫暖 雪花下的諾言因為有你,所以變得重達千金。因為,和你在一起,所以我,快樂而幸福。生命的邂逅 聽父母說自我來到這個世界,在睜開雙眼的那一剎那,我就被你吸引了。我那大大的眼睛閃爍欣喜的光芒,仔細端詳,明眸中充滿了無限的愛慕,於是乎,我一把抓住了你那不一般的溫柔的手。真正的...

和紀昌在一起作文數,和紀昌在一起作文800字數

今天,我在作文課上學到了一篇 紀昌學射 的故事。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這故事講述的是古時候有個神射手叫做飛衛,各地的年輕人都很羨慕,都想拜他為師,跟他學射箭。其中有個叫紀昌的年輕人去找飛衛學射,飛衛說 你必須要先回家練習不眨眼的功夫。紀昌回到家看著織布機練習不眨眼睛。一天一天地看著,兩年以後他終於學會...

和孫悟空在一起作文,和孫悟空在一起作文

我和孫悟空一起遨遊太空 這天,我駕著宇宙飛船在太空中遨遊,忽然,一塊白白的東西向我撲來,我急忙閃開,回頭看,原來是孫悟空。我大聲喊道 孫大聖 孫悟空回頭看了看,立即掉回頭來到我面前。於是,我停止航行,向孫悟空問道 你好,孫大聖。孫悟空連忙耍弄自己的手,說 來者何人?我微笑著說 我來自地球,如今地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