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意義的神話故事,有名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2022-04-12 21:42:07 字數 5128 閱讀 9532

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的故事來自山海經

北歐神話

山海經開天闢地的盤古

有名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2樓:慧慧的網盤

1、盤古開天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盤古的巨人突然醒了以後掄起大斧頭把黑暗劈成了天和地。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公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

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

2、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3、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4、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 ,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  。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

5、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有哪些神話故事並要寓意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3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4樓:life無明小魚

有:女媧造人、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等。

1、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2、夸父逐日

傳說夸父是峨嵋山上乙個夸父族的首領,他身材魁梧、力大無窮。為了弄清太陽在一年四季對農作物的影響,能夠讓人們合理利用陽光以及熟悉大自然的規律。

夸父拿一根桃木棍兒從東至西測量日影定四季,再從黃河和渭河的漲水痕跡上標出最高洪水的水位,這樣可以對農作物提供耕種參考。

至於為什麼拿桃木棍兒,那可能是古代人迷信,為了避邪。說起來,夸父應是中國農業科學家的鼻祖。他從東至西到達靈寶市西部,後來壽終於此。

3、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4、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

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5、女媧補天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將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熔五彩石以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在中國民族所有的古代神話傳說人物中,有些都是有其原型人物的,都是遠古時期為人類做過特別重大貢獻的部落群體和首領。後人為了紀念她們的功績,而將其神話。

5樓:熱心網友

1、青石龍:很久以前,青龍在東海龍宮裡當侍衛將軍,這位青龍將軍對上有令則行,對下有求必應。有時還變作者漁翁,到岸上察看民情。

若是島上田地龜裂,百姓受災,便偷偷吸來東海水,化作雨露,解救民間乾旱之苦。因此,當地百姓都很敬重他。

2、北宿成龍:傳說很久以前,舟山金塘島上有個孤兒,名叫北宿。雖說性情孤僻,不喜言語,卻勤勞能幹,待人忠厚老實,四鄰鄉親沒乙個不稱讚的。

有一年,北宿在傍海的荒坡上栽了十八棵楊梅樹,又在附近挖了一眼淡水潭,每天早晚兩次擔水澆灌。不到三年工夫,這些楊梅樹都長得枝繁葉茂,煞是惹人喜愛。夏至楊梅滿樹紅北宿像得了十八顆珍珠似的,高興極了!

他在楊梅林中搭了一張高鋪,日夜精心看護著。

3、八仙過海: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拐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

4、杜宇化鵑:杜宇化鵑是中國古代乙個傳說,有詩云:「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後面一句說得就是杜宇化鵑的故事。

5、孟姜女傳說:孟姜女的故事,作為中國古代四大愛情傳奇之一,千百年來一直廣為流傳。 其故事源自於「杞梁妻哭夫」的史實編寫,故事中的兩個主人公,乙個是孟姜,乙個是杞梁,歷史上確有此人,並非虛造。

孟姜女傳說淵源很早,從戰國時期開始就見端倪。

6樓:閒擲葡萄

盤古、女媧、精衛填海、夸父追日、大鬧天宮、沉香救母、白蛇娘娘、媽祖、嫦娥、鍾馗...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女媧造人 盤古開天地 女媧補天

白蛇娘娘 沉香救母 精衛填海

夸父追日 大鬧天宮 鍾馗

媽祖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十日並出 哪吒鬧海

劈山救母 大禹治水 牛郎織女

八仙過海 后羿射巴蛇 畫龍點睛

8樓:匿名使用者

答:有精衛填海、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盤古開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神農嘗百草等神話故事。

民間神話故事大全

9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白娘子,愚公移山,鯀禹治水,嫦娥奔月,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

10樓:初小緢

女媧補天,盤古開天地,田螺姑娘,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精衛填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故事有:蠶神姑娘、 牛郎織女、孟姜女的傳說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田螺姑娘、徐文長的故事、宮女圖、紅泉的故事、蛇郎、三根金頭髮、望娘灘、神奇的紅石榴、獵人海力布、找姑鳥、六弟兄、三個大力士、寶筒、尋找不死藥、小黃龍和大黑龍扎卡、八仙過海、召樹屯和蘭吾羅娜。

12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

13樓:你負責權傾天下

《盤古和女媧》時間還沒有開始的地方,天地不分,宇宙就像乙隻巨大而混沌的雞蛋,無東南西北上下左右之分,盤古一覺睡了12023年,他醒來的時候發現外面黑乎乎一片,又悶又熱心裡很生氣,就拿起一把斧子,乒桌球乓的在雞蛋裡一陣亂砍。

盤古就睡在這只大雞蛋中,沒人能夠告訴我們,他到底是從哪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鳳凰只是外形很平常的小鳥。但它有的優點就是:很勤勞。把吃多下來的食物都藏進洞裡。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都餓得頭昏眼花。這時,鳳凰精衛填海

炎帝有乙個女兒,叫女娃。一天,女娃去東海看太陽公升起。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

女娃死了,化作了乙隻小鳥,「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精衛非常痛恨東海,於是日復一日地不斷地往東海中扔石子,想把東海填平。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藏的食物分給大家。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神話故事有哪些

15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100至110字神話故事,100字的神話故事

怎麼了?怎麼了這麼冷?100字的神話故事 夸父追日的時候歷經千辛萬苦,和了魏河的水,喝了一大堆,繼續向前走,結果太陽把他身上的最後一滴水考幹了,他變成了一座山,他的拐杖變成一棵樹,這棵樹上的果子新鮮可口,非常好吃,還很解渴,他讓後代來替他追日。祝融與共工之戰。祝融因為教會人類使用火,人們對祝融都非常...

比目魚的神話故事,哪些神話故事影響文學

比目魚魚國裡沒有秩序,魚們早已不滿意了。沒有一條魚關懷別的魚,它們左右游泳,想怎樣就怎樣,有些魚想聚在一起,它從中間闖過去,或者擋住它們的路,力氣大的魚用尾巴打擊力氣小的魚,要它遊開,或者把它打傷。它們說 如果我們有個魚王,在我們這裡執行法律,那就好了。於是大家商量。選那個在潮水裡游得最快,能夠幫助...

的花生神話故事,100字的花生神話故事

花生有乙個神話故事,說在很早以前,花生也跟扁豆一樣懸吊在秧子上。有乙個性駱的孩子 每天都要到花生地里大驅趕烏鴉。他非常勤奮好學。但是為了保護花生不受烏鴉的啄食。只好終日在花生地里來回奔忙 根本無法讀書。他的認真精神感動了山神,就給了他一塊寶石並叫他埋在地里。他用手在地里挖了乙個坑,將寶石埋了下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