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妙惟肖的神話故事,畫龍點睛是神話故事還是寓言故事

2022-03-21 05:33:03 字數 1236 閱讀 1751

1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東安有乙個特別擅長畫畫的讀書人。有一次縣令過生日,他便畫了乙隻老鼠,獻給縣令。縣令不知道愛惜它,很隨意地把畫掛在牆壁上。

後來,他發現每天早上那幅畫都落在地上,他多次掛上去又多次落下,縣令感到很奇怪。

一天,縣令特地早早起來察看,發現畫又落在了地上,並且有乙隻貓蹲在畫的旁邊。縣令上前把畫拿起來,貓就跳起來追趕那幅畫。這時縣令才知道這幅畫惟妙惟肖,便珍藏了起來。

2樓:端木吟天

太子長琴是上古時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火神祝融的兒子,傳說他出生的時候懷中抱著一把小琴,天地都因為他的出生而歡唱。《山海經·大荒西經》雲:「祝融生太子長琴,是處榣山,始作樂風。

有五彩鳥三名,一曰皇鳥,一曰鸞鳥,一曰鳳鳥。」

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神話故事有哪些?簡短些的

惟妙惟肖的神話故事

畫龍點睛是神話故事還是寓言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 不包含寓意

【譯 文】

梁朝張僧是吳地人。天監年間,任武陵王國將軍,吳興太守。張僧繇在金陵的安樂寺的牆壁上畫四條龍,卻沒有畫上眼睛。

他常說:「如果點上眼睛,就會飛去的。」人們認為他的話很荒誕,就堅決請他畫上了一條龍的眼睛。

一會兒,雷電擊破了牆壁,二條龍乘雲飛上天空。其餘沒有畫上眼睛的龍卻依然還在。

【白話文故事】

古時候,有個畫家的畫活靈活現,畫的東西跟真的一模一樣。甚至有人說他畫的動物真的能活起來。有一次,他到乙個地方玩,他興趣來了,就在牆壁上面畫了四條龍,可是沒有畫眼睛。

有人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

他回答說:「眼睛是龍的精髓,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的。」大家哈哈大笑,認為他是個瘋子。

沒想到他提起畫筆,運足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晴,立刻烏雲翻滾,電閃雷鳴,兩條矯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瞪口呆,全都傻了眼了。 於是後來「畫龍點晴」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講話或寫文章畫畫時,一兩句關鍵的話(畫)會使它們立刻生動起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則寓言故事,小學語文課本有學過的啊!

5樓:o薰y1草

寓言故事 我們老師說了無數遍 也考了無數遍

6樓:

神話故事,世上沒有龍

民間故事500字

畫龍點睛的意思是。越詳細越好,畫龍點睛是什麼意思

畫龍點睛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張僧繇,梁武帝 蕭衍 時期的名畫家,南朝梁吳興 今浙江湖州 人,生卒年不詳。梁武帝天監 502年 5...

畫龍點晴主要講了什麼的故事。畫龍點睛的故事概括

古時候,有個畫家的畫活靈活現,畫的東西跟真的一模一樣。甚至有人說他畫的動物真的能活起來。有一次,他到乙個地方玩,他興趣來了,就在牆壁上面畫了四條龍,可是沒有畫眼睛。有人就問他 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沒想到他提起畫筆,運足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晴,立刻烏雲翻滾,電閃雷鳴,兩條矯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

《陋室銘》中起畫龍點睛作用的語句是

孔子雲 何陋之有?有問題可以向我提問,我也是初二,望採納。何陋之有 之,表賓語提前。全句意為 有何陋語見 論語 子罕 子欲居九夷,或曰 陋,如之何?子曰 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認為,九夷雖然簡陋,但是有君子住在那裡,就不簡陋了。此處引用孔子的話證 陋室 說明 有德者居之,則陋室不陋。與前文 斯是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