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語文第3課桃花心木,六年級下冊人教版語文第3課《桃花心木》的主要內容是啥公尺

2021-03-04 01:57:05 字數 5073 閱讀 6453

1樓:匿名使用者

奇怪 —— 越來越奇怪 —— 更奇怪 —— 非常感動

因為桃花心木在種樹人的精心調教下,學會了適應環境,能夠在「不確定」中生存,他們學會自己在土地裡找水源,深深扎根,茁壯生長。所以,種樹人不再來,桃花心木也不會再枯萎了。

不只是樹,人也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人也會遇到很多不確定,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堅強的人,有作為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它在不確定中積水生長 2說明不要做溫室裡的花朵,只有經過風雨才能見彩虹

六年級下冊人教版語文第3課《桃花心木》的主要內容是啥公尺

3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心木》

這篇文章語言樸實流暢、寓意深刻。作者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這是一種借物喻人的寫法。寫乙個種樹人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的育苗方法,說明了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克服依賴性對人成長的重要意義。

文章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很特別開始,引出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奇怪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種樹人的話,使作者受到感動,明白了「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作者在描寫和敘述中轉承自然流暢,由作者的疑問引出種樹人的一番話,使作者受到啟示,感悟到人生的道理。

段落提綱

第一部分 1~3段 寫鄉下老家屋旁的空地,被乙個個子很高的人租下來種一種特別的樹——桃花心木。

第二部分 4~10段 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奇怪現象。

第三部分 11~14段 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話。從種樹人的一番話裡,作者悟出了育人的道理。

第四部分 15、16段 寫種樹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再枯萎了,說明他種樹成功了。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3課內容

4樓:留下一片林

桃花心木

林清玄鄉下老家屋旁。有一塊非常大的空地,租給人家種桃花心木的樹苗。

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從前老家林場種了許多,已長成幾丈高的一片樹林。所以當我看到桃花心木僅及膝蓋的樹苗,有點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種桃花心木苗的是乙個個子很高的人,他彎腰種樹的時候,感覺就像插秧一樣。

樹苗種下以後,他常來澆水,奇怪的是,他來的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我住在鄉下時,天天都會在桃花心木苗旁的小路上散步,種樹苗的人偶爾會來家裡喝茶。他有時早上來,有時下午來,時間也不一定。

我越來越奇怪。

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苗有時莫名其妙地枯萎了。所以,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樹苗來補種。

我起先以為他太懶,有時隔那麼久才給樹澆水。

但是,懶人怎麼知道有幾棵樹會枯萎呢?

後來我以為他太忙,才會做什麼事都不按規律。但是,忙人怎麼可能做事那麼從從容容?

我忍不住問他,到底應該什麼時間來?多久澆一次水?桃花心木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枯萎?如果你每天來澆水,桃花心木苗該不會枯萎吧?

種樹的人笑了,他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裡找水源。

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

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種樹人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定時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澆水,樹苗會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樹苗,遇到狂風暴雨,也會一吹就倒。

」他的一番話,使我非常感動。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現在,窗前的桃花心木苗已經長得與屋頂一般高,是那麼優雅自在,顯示出勃勃生機。

種樹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

5樓:katharine魄兒

是桃花心木

這是一篇六年級下冊的精讀課文,是我國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語言樸實流暢、寓意深刻。作者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寫乙個種樹人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的育苗方法,說明了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克服依賴性對人成長的重要意義。

  文章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很特別開始,引出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奇怪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種樹人的話,使作者受到感動,明白了「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作者在描寫和敘述中轉承自然流暢,由作者的疑問引出種樹人的一番話,使作者受到啟示,感悟到人生的道理。

  編選這篇課文,一是讓學生抓住重點句段,聯絡生活實際,領悟文章蘊含的道理;二是體會課文是怎樣借物喻人,從中感悟人生的道理;三是初步感悟文章的語言特點。   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是種樹人的話和「我」從中感悟到的育人的道理。體會到作者介紹種樹的經驗、道理和方法僅是乙個比喻,其目的是為了說明育人之道。

(1)對句子的理解。   ①奇怪的是,他來得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這句話寫種樹人的奇怪做法。

有兩點奇怪:一是來的時間不確定,隔三差五,或十幾天來一次;二是澆水的量也不確定,時多時少。這句話為後文作者探明原因作了鋪墊。

  ②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樹木的「不確定」是指樹木在生長過程中遇到的乾旱、風雨等惡劣的天氣與環境。人的「不確定」是指人的生活中不可預料的坎坷、磨難、曲折。

在不確定中生活,經得起風風雨雨的考驗的人,才能成為堅強、有作為的人。   ③種樹的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   因為種樹人來的目的就是讓樹木適應環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經得起風吹雨打的鍛鍊,學會自己在土地裡找水源,扎深根,茁壯生長。

如種樹人所願,現在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說明他種樹成功了。   (2)對詞語的理解。   莫名其妙:

沒有人能說明其中的道理。文中指桃花心木的枯萎使人不明白原因。   從從容容:

非常鎮定,不慌不忙的樣子。文中用來形容種樹人對樹苗的生長了解非常清楚,對樹苗的枯萎一點兒也不驚訝和慌張。   語重心長:

言辭誠懇,情意深長。文中用來形容種樹人的說話,表現出對人的真誠懇切和情意深長。

6樓:匿名使用者

鄉下老家屋旁。有一塊非常大的空地,租給人家種桃花心木的樹苗。 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從前老家林場種了許多,已長成幾丈高的一片樹林。

所以當我看到桃花心木僅及膝蓋的樹苗,有點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種桃花心木苗的是乙個個子很高的人,他彎腰種樹的時候,感覺就像插秧一樣。 樹苗種下以後,他常來澆水,奇怪的是,他來的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我住在鄉下時,天天都會在桃花心木苗旁的小路上散步,種樹苗的人偶爾會來家裡喝茶。他有時早上來,有時下午來,時間也不一定。 我越來越奇怪。

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苗有時莫名其妙地枯萎了。所以,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樹苗來補種。 我起先以為他太懶,有時隔那麼久才給樹澆水。

但是,懶人怎麼知道有幾棵樹會枯萎呢? 後來我以為他太忙,才會做什麼事都不按規律。但是,忙人怎麼可能做事那麼從從容容?

我忍不住問他,到底應該什麼時間來?多久澆一次水?桃花心木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枯萎?

如果你每天來澆水,桃花心木苗該不會枯萎吧? 種樹的人笑了,他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

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裡找水源。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

一次下多少?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 種樹人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定時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澆水,樹苗會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樹苗,遇到狂風暴雨,也會一吹就倒。

」 他的一番話,使我非常感動。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現在,窗前的桃花心木苗已經長得與屋頂一般高,是那麼優雅自在,顯示出勃勃生機。 種樹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

語文六年級下冊第三課《桃花心木》的多音字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的多音字組詞 :空,空[kong一聲】氣,空[kong四聲】地;難,困難回[nan二聲答】,災難[nan四聲】;散,散[san三聲]文,散[san四聲]步;重,重[chong二聲]新,重[zhong四聲]量;種,種[zhong三聲】子,種[zhong四聲]下;少,多少[shao三聲],少[shao四聲]年;模,模[mo二聲]型,模[mu二聲]樣;倒,倒[dao三聲]下,倒[dao四聲]影;長,長[chang二聲]短,長[zhang三聲]大;量,測量[liang二聲],度量[liang四聲];中,中[zhong一聲]間,看中[zhong四聲]。

8樓:313傾國傾城

散的多音復字

一、(sàn)散步

1.每天制下午他們都一起bai散步。

2.長時間散步是du

他的老習慣。

3.放學後你願zhi意來散散dao步嗎?

4.您來和我一起散散步好嗎?

5.當時我正在公園裡散步。

二、(sǎn)散文

1.他的作品包括詩和散文。

2.她的散文過於矯揉造作。

3.作為散文家,他是超群絕倫的。

4.他的散文簡明易懂。

5.你可以看一下這首詩的散文釋義。

三、(sǎn)散亂

1.她把散亂的頭髮卷起來。

2.她的衣服散亂地鋪滿了雙人床。

3.學生的課桌上散亂地放著正在臨摹的柔美花、榛子和揚柳。

4.她一向散亂的頭髮今天多少梳理得整齊些。

5.大部分人圍著火爐散亂地坐著,等待著最後散場。

六年級下冊人教版語文第3課《桃花心木》的主要內容是啥公尺

文章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很特別開始,引出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奇怪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種樹人的話,使作者受到感動,明白了 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作者在描寫和敘述中轉承自...

六年級下冊語文書第20課小練筆,六年級下冊語文書113頁小練筆

美國第16任 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 多聽。他年青時當過農民 伐木人 店員 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乙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 演說...

六年級下冊課文《桃花心木》中奇怪分別是什麼意思

第乙個奇怪 他來的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 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第二個奇怪 種樹苗的人偶爾回來家裡喝茶,他有時上午來,有時下午來,時間也不一定。第三個奇怪 桃花心木苗有時莫名其妙的枯萎了,所以,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苗來補種。六年級下冊課文 桃花心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