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是怎麼產生的

2022-04-11 21:00:05 字數 1398 閱讀 7198

1樓:持筆論

同情產生的條件是看到對方經歷了一些自己認為悲慘的事情,然後自己希望對方可以渡過難關或者希望這些慘劇沒有發生在他/她身上。我覺得這個過程中,其實是把自己代入了那個經歷了苦難的角色當中,就如我們看電影一樣,代入了當中的角色。因此,同情心其實是出於一種「自我保護」的意識,而「自我保護」也可以說是私心的一種,換句話說,同情也是由人類的「惡」所孕育的——私心。

2樓:左手執筆

在我看來,同情心的產生和以下幾個方面緊密相關:

第一、同情心和乙個人從小接受的家庭及社會教育有關,可以說有的人的同情心是從小就開始被培養起來的;

第二、感同身受的經歷,可能眼前的這一幕是曾經自己經歷過的,不由自主的就為相似的經歷產生了共鳴,去同情並幫助對方;

第三、閱歷和見聞的增加產生的同情心,讀了許多書,走過很多地方,對人生的意義有了深刻的認識,仁義之至。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情心是因為你看到了別人遭遇的不幸。對你有很大的感觸,你同時也在想她,如果發生到你身上會怎麼樣?所以自己的同情心和憐憫,心都出來了。

4樓:萌萌的

同情心是看到某乙個人的經歷或者他遇到困難的時候,覺得對方很不容易,所以同情對方。還有看到某一些事情和人的時候會想到自己或者自己重要的人曾經也經歷過這些,也會產生同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的同情心是因為自己本來就心地善良,看到別人身在苦難中,就會同情。而有的人之所以會同情,是因為自己親身經歷過一樣的處境,因為有那種感同身受,才會同情。

6樓:遇見裡是我的緣

有同情心的人,自己本身也很善良。如果看到別人很可憐,很辛苦,就會觸動同情之心。還有一種就是看到別人的經歷和自己曾經的經歷和困苦類似,就會更加的有憐惜之心,感同身受吧。

7樓:幸福家庭萬事如意

當你看到乙個特別可憐的人,或者是乙個特別可憐的動物,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怎麼會這麼殘酷,還有這麼悲慘的事情。你的心中會更加的難受,就想盡自己的一點力量去幫助他。同情心就產生了。

8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同情心是看到別人遭遇不幸或者是遇到困難的時候,自己郵發的從內心為對方感到不幸以及同情。說明的話,你本身也是乙個很善良,很有愛心的人,在生活當中應該是乙個比較樂於助人的人。

9樓:冰冰

我的同情心就是看到別人認真知道錯誤,傷心的樣子,我就產生同情心。

那次我大嫂跟我父母吵架,後面她知道了錯誤,就哭著跟我父母說對不起。本來那天我覺得她很過分,但是看到她這麼傷心,我頓時間產生了同情心,也不責怪她了。

10樓:六小麥

乙個人會同情別的人和別的事,是基於自身的善良或是自己有過感同身受的同樣的事情,還有對人對事物的憐憫之心。

分析下,我對有的人為何會在一瞬間產生同情心理?

這說明你是乙個善良的人。有的人一瞬間就打動你的心了,也說明你是乙個敏感的人。富有同情心。人本身就具有同情心的,當看到比較可憐的人的時候,他就會有一種自然而然的同情產生,這是人的一種本能。同情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中華文化的最典型特徵。同情心是乙個人善良的體現,你會在一瞬間對人產生同情心理,說明...

女人比男人更富同情心的理解談談女人為什麼比男人更富有同情心這一論段的理解

女人是感性的動 物,男人是理性的動物。女人心思細膩,容易被感染。而男人思考會多一些。作抉擇也偏理性些。而且這個世界上 太多了。一旦被騙,男人是有很深的亮塵弊防範心理的兄燃。所以女人比男人同情心更多些。也更容易幫助別人敬族。這些都是天生的 畢竟女性心思細膩 這個應爛灶該和男陪歷褲性有本質的區蘆簡別 1...

我想知道。這社會還有同情心嗎,如今的社會有同情心嗎?

不要渴望別人同情,你認為自己需要別人同情的時候可能別人在嘲笑你,所以不渴望任何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幫別人 有是有,但是不敢行動,輕易去幫助相信別人,善良的漁夫不也是被毒蛇咬死的嗎 有,但是都被這社會弄得傷痕累累,也不會敢輕易表露出來了。除非很有錢不怕坑!不過話說回來了,很有錢的有幾個是好脾氣的?有錢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