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給我解釋「追求」這個詞嗎

2022-04-11 01:00:13 字數 894 閱讀 9080

1樓:

◎ 追求 zhuīqiú

(1) [seek;pursue]∶努力求索

執著地追求

追求人生價值

追求享受

(2) [woo;court;chase]∶求愛

追求異性

釋義:(1).盡力尋找、探索。

【出處】:《楚辭·九章·惜往日》:「 介子 忠而立枯, 文君 寤而追求。

」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沔水二》:「夫人思慕本鄉,追求 洋川 公尺。」 【示例】:

宋 歐陽修 《試筆·李邕書》:「因見 邕 書,追求 鐘 王 以來字法,皆可以通。」 聞一多 《演講錄·戰後文藝的道路》:

「如果我們只是追求我們更多的個人自由,讓我們藏的更深,那就離人民愈遠。」

釋義:(2).特指向異性求愛。

【出處】:《花城》2023年第3期:「正是那種厭惡不已的感情,使她抵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追求!」

釋義:(3).追問;追究。

【出處】: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六:「彼此無夫無婦,這時分相見,夫人何必苦追求!

」 【示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知縣曉得事在 衢州 隔省,難以追求,只要完事,不去根究了。

」《紅樓夢》第六一回:「咱們若信了,將來若大事也如此,如何治人?還要細細的追求才是。

」釋義:(4).指催交租稅。

【出處】:清 申涵光 《安陽曉行》詩:「追求民力盡,一望草冥冥。」 【示例】:清 顧炎武 《京師作》詩:「農甿苦追求,甲卒疲轉餉。」

2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的東西,自己的理想,想過怎樣的生活,這些都是追求。

3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想要跟著的事或人----還沒達成

:想得到的人或事-----想要達成

給我解釋一下無微不至這個詞

成語 無微不至 微 微細 至 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版 照顧得非常細心權周到的樣子。出處 宋 魏了翁 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 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 條列事目 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示例 還是在劍波十八歲的時候,要到戰鬥部隊...

職業教育這個詞的解釋,關於對手這個詞的解釋什麼?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 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 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簡單說就是為了直接就業而進行的教育學習培訓 關於對手這個詞的解釋什麼?從前,有個國家的國王收到了鄰國國王送來的乙個美女,...

靈魂這個詞是什麼意思?該怎麼解釋這個詞的意思

好像犬夜叉上面有關於靈魂的解釋.好像靈魂只是乙個詞語,實際上,靈和魂是分開的.大概的意思是,靈是肉體的什麼,可是,魂到最後就類似於是精神上的那種.靈魂是生命的主宰 它可以控制你的思想.去做每一樣事 有的女人為什麼為了錢去出賣自己的靈魂.你應該知道我說的意思.她可以去被判.在我眼裡靈魂就是人的思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