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學琴中,善哉呼鼓琴的意思是什麼

2022-04-11 00:45:36 字數 5891 閱讀 1568

1樓:睡覺了去看海吧

「善哉乎鼓琴」的意思是:彈琴彈得好極了!「善哉乎鼓琴」這句話,是乙個謂語部分前置句,正常的語序是「鼓琴善哉乎」。為了強調稱讚語「善乎哉」,把謂語部分移到了主語「鼓琴」的前面。

高山流水覓知音

這句話的原文出自《呂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善乎哉鼓琴

翻譯成現代漢語是:俞伯牙彈琴,鍾子期聽他彈琴。俞伯牙剛開始彈琴時表現出攀登泰山的志向,鍾子期說:

「彈琴彈得太好了,就如同泰山一樣巍峨。」過了一會兒,俞伯牙的琴聲表現出隨流水奔騰的志向,鍾子期又說:「彈琴彈得太好了,就如同流水一樣激盪。

」鍾子期死後,俞伯牙摔壞了琴,折斷了琴弦,終身不再彈琴,他認為世上再沒有懂得彈琴的人。

善乎哉鼓琴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彈得好啊。」

善哉乎鼓琴 和 巍巍乎若泰山 的意思 10

3樓:韓琴

善哉乎鼓琴的意思是琴彈奏的好極了。巍巍乎若泰山的意思是就如同巍峨的太山。

該句原文出自《呂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白話文釋義:伯牙彈琴,鍾子期聽他彈琴。剛開始彈琴時表現出攀登高山的志向,鍾子期說:

「彈琴彈得太好了,就如同高山一樣巍峨。」過了一會兒,琴聲表現出隨流水奔流的志向,鍾子期又說;「彈琴彈得太好了,就如同流水一樣激盪。」鍾子期死以後,伯牙平摔壞了琴,折斷丁弦,終身不再彈琴,認為世上再沒有值得為之彈琴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伯牙、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時代人,關於他們二人成為知音的傳說《列子》《呂氏春秋》等古書均有記載,也流傳於民間。此段被選入人教版六年級上學期,人教版七年級上半學期語文書語文書中的歷史典故。

故事蕩氣迴腸、耐人尋味。寫出了俞伯牙和鍾子期之間情誼深厚、重情重義的情感和知音難覓的現象。伯牙喜歡彈琴,子期有很高的**鑑賞能力。

伯牙把感情溶進樂曲中去,用琴聲表達了他像高山一樣巍然屹立於天地之間的情操,以及像大海一樣奔騰於宇宙之間的智慧型,琴技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而鍾子期的情操、智慧型正好與他產生了共鳴。

不管伯牙如何彈奏,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伯牙的心意。伯牙因得知音而大喜,道:「相識滿天下,知音能幾人!

」子期死後,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上再沒有人能如此真切地理解他,「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

」伯牙絕絃,所喻示的正是一種真知己的境界,這也正是它千百年來廣為流傳的魅力所在。

4樓:annieajf安

解釋為:琴彈奏的好極了,就如同巍峨的太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原文出自《呂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簡單翻譯為:俞伯牙彈琴,鍾子期聽曲。伯牙彈起了《高山流水》。

彈到「高山」章節時,鍾子期聽了,讚嘆道:「你彈得太好了!簡直就像巍峨的太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彈到「流水」的樂章時,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

」不久,鍾子期因病不幸去世。伯牙抱著琴來到他的靈前,《高山流水》一曲送別朋友,伯牙悲痛欲絕,再也找不到知音了,於是,便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再彈琴。

5樓:冉趣教育老師

意思就是說美好的聲音就像打鼓彈琴。

第二季就是非常高大,就好像泰山一樣。

6樓:候燕

剛開始彈琴時琴聲彈出了巍巍高山一樣的心志,鍾子期說:「琴彈的好啊,像大山一樣高峻!」

7樓:微光奶球啊

解釋為:琴彈奏的好極了,就如同巍峨的太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8樓:偽善

像大山一樣高峻。巍巍,高大的樣子。若,像。

9樓:78豆眼

彈得好極了,好像巍峨雄偉的泰山。

10樓:暖暖欣瑞

你彈的琴真好,就像是巍峨的泰山一樣

11樓:柳麗麗

彈的太好了像高大的泰山一般

12樓:戰池八小

好啊!琴音,像大山一樣高峻

13樓:臥槽無情

伯牙覺得世上沒有了解他的知音了,他彈的琴像牛逼的泰山一樣

伯牙鼓琴中的山善哉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善,好的意思。哉,語氣詞,相當於「啊,呀」。善哉,相當於說: 好啊,好呀。

善哉乎鼓琴 鼓是什麼意思

15樓:心飛揚

伯牙善鼓琴

選自《列子》,為戰國鄭國人列禦寇所著。《漢書.藝文志》著錄《列子》八篇,講述了琴師伯牙與樵夫鍾子期之間由於鼓琴聽琴而產生的交情。

鼓琴,彈琴的意思,鼓:彈。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

「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內心想著高山。鍾子期讚嘆道:

「好啊,高聳的樣子就像泰山!」伯牙內心想著流水。鍾子期又喝彩道:

「好啊!浩浩蕩蕩就像長江大河一樣!」凡是伯牙彈琴時心中所想的,鍾子期都能夠從琴聲中聽出來。

有一次,伯牙在泰山北面遊玩,突然遇上暴雨,被困在岩石下面;心中悲傷,就取琴彈奏起來。起初他彈了表現連綿大雨的曲子,接著又奏出了表現高山崩坍的壯烈之音。每奏一曲,鍾子期總是能悟透其中旨趣。

伯牙便放下琴,長嘆道:「好啊,好啊!你聽懂了啊,彈琴時您心裡想的和我想表達的一樣。

我到哪去隱匿自己的心聲呢?」

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什麼意思

16樓:

解釋為:琴彈奏的好極了,就如同巍峨的太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原文出自《呂氏春秋·本味》: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

』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簡單翻譯為:

俞伯牙彈琴,鍾子期聽曲。伯牙彈起了《高山流水》。彈到「高山」章節時,鍾子期聽了,讚嘆道:

「你彈得太好了!簡直就像巍峨的太山屹立在我的面前!」彈到「流水」的樂章時,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

「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不久,鍾子期因病不幸去世。

伯牙抱著琴來到他的靈前,《高山流水》一曲送別朋友,伯牙悲痛欲絕,再也找不到知音了,於是,便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再彈琴。

17樓:cjl大愛陳等等

彈得好啊,像流水一樣浩蕩。

18樓:林星

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

1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彈的真好啊,就像那浩浩蕩蕩的流水。

20樓:匿名使用者

彈到「流水」的樂章時,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

21樓:匿名使用者

琴彈得真好啊!浩浩蕩蕩像流動的江河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兒,伯牙又想到流水。鍾子期又說彈得好啊!像流水一樣動聽。

伯牙絕絃中的伯牙鼓琴是什麼意思

23樓:亦夢之城

1、意思是:伯牙在彈琴。

2、出處:《高山流水》

3、原文

伯牙子鼓琴,其友鍾子期聽之,方鼓而志在泰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

」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復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

」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為鼓琴者。非獨鼓琴若此也,賢者亦然。雖有賢者,而無以接之,賢者奚由盡忠哉!

驥不自至千里者,待伯樂而後至也。

4、譯文

伯牙彈琴,他的朋友鍾子期欣賞**。伯牙彈琴的時候,想著在登泰山。鍾子期高興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見了一座巍峨的泰山!」伯牙又想著流水,鍾子期又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到了汪洋的江海!」鍾子期患病死了,伯牙心裡非常悲傷,他把琴打破了,把琴弦也扯斷了,一輩子都不再彈琴了,認為世上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

不僅彈琴是這樣,有才能的人也是這樣。雖然有有才德的人,但是沒有人與之交接,賢者又通過什麼(路徑)來盡忠呢。良馬不是自己變成千里馬的,而是等待伯樂然後變成千里馬。

5、講述了琴師伯牙與樵夫鍾子期之間由於鼓琴聽琴而產生的交情。

24樓:悸動

原文 伯牙子鼓琴,其友鍾子期聽之,方鼓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復曰:

「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為鼓琴者.非獨鼓琴若此也,賢者亦然.

雖有賢者,而無以接之,賢者奚由盡忠哉!驥不自至千里者,待伯樂而後至也.

譯文 伯牙子彈琴,鍾子期聽他彈琴,伯牙子在彈琴時想著泰山,鍾子期說:「彈得好呀,就像那巍峨的泰山.」一會,伯牙子又想到流水.

鍾子期說「彈得好呀,就像那浩浩湯湯的流水.」鍾子期死了以後,伯牙子摔琴斷弦,終生不再彈琴,認為世上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不僅彈琴是這樣,賢者也是這樣.

雖然有賢者,但是沒有人與之交接,賢者又能通過什麼(路徑)來盡忠呢.良馬不是自己變成千里馬的,要等待伯樂來之後才能變成千里馬呀.

25樓:

伯牙鼓琴公開課,伯牙絕絃是什麼意思,課文翻譯要注意什麼

26樓:沫椰汁z公尺露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27樓:蘇墨漓ta想喝奶茶

伯牙彈琴,鍾子期聽著。伯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讚嘆道:「你彈的太好了,像泰山一樣高峻!

」一會兒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又讚嘆道:「你彈的太好了,像流水一樣浩蕩!」鍾子期死後,伯牙把心愛的琴摔得粉碎,終身不再彈琴,以為世上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了。

《伯牙鼓琴》

28樓:

伯牙絕絃:伯牙把心愛的琴摔碎了。伯牙鼓琴:伯牙彈琴

29樓:殘花敗柳紀事

伯牙彈琴,他的朋友鍾子期欣賞**。伯牙彈琴的時候,想著在登泰山。鍾子期高興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見了一座巍峨的泰山!」伯牙又想著流水,鍾子期又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到了汪洋的江海!」鍾子期患病死了,伯牙心裡非常悲傷,他把琴打破了,把琴弦也扯斷了,一輩子都不再彈琴了,認為世上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

不僅彈琴是這樣,有才能的人也是這樣。雖然有有才德的人,但是沒有人與之交接,賢者又通過什麼(路徑)來盡忠呢。良馬不是自己變成千里馬的,而是等待伯樂然後變成千里馬。

伯牙子鼓琴鼓的意思,伯牙鼓琴的鼓是什麼意思?

高山流水的故事 春秋時,楚國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老師知道後,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濤聲.伯牙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 海鳥翻飛,鳴聲入耳 耳邊彷彿響起了大自然和諧動聽的 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的意思

意思是 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 太好了!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出處 列子 呂氏春秋 本昧篇 名稱 伯牙絕絃 作者 佚名 朝代 未知 原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

有關於伯牙學琴的故事左右,有關於伯牙學琴的故事50字左右

春秋時期,伯牙隨成連先生學古琴。掌握了演奏技巧,但演奏少了點神韻,不能引起欣賞者的共鳴。成連先生以帶伯牙拜師為名,將伯牙帶到了東海蓬萊山,然後離去。伯牙十數日不見先生歸來,面對大海,傾聽濤聲。遠望山林,鬱鬱蔥蔥,群鳥啁啾。心曠神怡,浮想翩翩。伯牙把自己的感受譜成 譜寫了一曲 高山流水 一夢千年,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