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成語積成

2022-04-11 00:45:35 字數 1154 閱讀 4581

1樓:

【積訛成蠹】指謬誤積久,敗壞人心。

【積非成是】指長期所形成的錯誤,往往被當作正確的。

【積厚成器】指根基深厚,養成才幹。

【積勞成病】積勞:長期勞累過度。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

【積勞成瘁】積:積之而成的;瘁:憂病,困病。因勞苦過度而致害病。

【積勞成疾】積勞:長期勞累過度;疾:病。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

【積少成多】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積善成德】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積沙成塔】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積沙成灘】比喻積少成多。

【積水成淵】淵:深水潭。點點滴滴的水聚積起來,就能形成乙個深潭。比喻積小成多。

【積土成山】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少成多。

【積微成著】見「積微致著」。

【積微成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積習成常】習:習慣。一種做法長期相仍成為慣例,視為正常。

【積小成大】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積羞成怒】猶惱羞成怒。指羞愧至極,轉生憤怒。

【積習成俗】一種做法反覆多次實施就成了習俗。

【積憂成疾】憂:憂慮。長久憂慮就會得病。

2樓:在成都肥成豬

積少成多 積非成是 積小成大 積水成淵 積沙成塔 積土成山

這些都是成語 絕對正確 o(∩_∩)o~

3樓:微笑的小寶貝

積勞成疾 積非成是 積微成著 積少成多 積怨成禍 積鬱成疾 積非成是 積小成大 積水成淵 積沙成塔 積土成山

4樓:限量版グ純

積勞成疾 積非成是 積微成著 積少成多 積怨成禍 積鬱成疾

5樓:受映冬

積勞成疾、積水成淵、積少成多、積土成山、積微成著

我查過了,這些都是成語

6樓:槿岫柵紇

積土成山

積水成淵

積勞成疾

7樓:曉林清風

積少成多

積勞成疾

積沙成塔

照樣子填成語,照樣子填成語猜成

大海撈針 勞而無功 翁中捉鱉 手到擒來 拔苗助長 操之過急 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守株待兔 墨守成規 杯水車薪 無濟於事 掩耳盜鈴 自欺欺人 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病入膏肓 不可救藥 明珠彈雀 得不償失 照樣子 填成語 猜成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是漢語中的俗語諺語,基本含義是做事兩面版不討好。字面...

填成語天日,日天填成語

成語 黑天白日 拼音 h i ti n b i r 解釋 白天和黑夜 整日整夜。出處 周立波 暴迴風驟雨 第一部十五答 工作隊和農工會,黑天白日,川流不息地有人看望。示例 老婆子紡呀紡呀,地紡。老頭子織呀織呀,地織,才織成了布。梁斌 播火記 二 日 天填成語 如日中天 解釋 好像太陽正在上中天。近義...

填成語水天,填成語的親情

你好,以下有幾種答案希望能幫到你!1 碧水藍天 2 秋水長天 3 天高水長 填成語 的親情 1 義結金蘭 2 血濃於水 3 寸草春暉 4 范張雞黍 5 北風之戀 6 比翼雙飛 7 碧海青天 8 恨相知晚 9 莫逆之交 10 情投意合 11 琴瑟之好 12 含情脈脈 13 如手如足 14 如膠似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