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歷史 古代科舉考試為什麼不考數學

2022-04-10 18:34:15 字數 2854 閱讀 3477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數學與科舉考試的目的不符;

-----------

古代科舉主要有兩個目的:

1) 選拔**;

2) 進行思想統治

.現在逐一分析:

目的 1): 要想在古代當官,最重要的是研究好政治思想、歷史、文學;所以在古代,數學與官場根本就八竿子打不著,作為選官的科舉考試,自然也就不會考數學;

目的 2):科舉的內容主要是四書五經這類的封建文學,有利於控制知識分子的思想,以此鞏固封建階級的統治;但數學屬於客觀的自然學科,學了數學會讓人們更理性,更能看清封建統治的弊端,所以封建統治者不會把數學納入科舉;

古代科舉考試為什麼不考數學

2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簡單來說,數學與科舉考試的目的不符;

-----------

古代科舉主要有兩個目的:

1) 選拔**;

2) 進行思想統治

.現在逐一分析:

目的 1): 要想在古代當官,最重要的是研究好政治思想、歷史、文學;所以在古代,數學與官場根本就八竿子打不著,作為選官的科舉考試,自然也就不會考數學;

目的 2):科舉的內容主要是四書五經這類的封建文學,有利於控制知識分子的思想,以此鞏固封建階級的統治;但數學屬於客觀的自然學科,學了數學會讓人們更理性,更能看清封建統治的弊端,所以封建統治者不會把數學納入科舉;

古代科舉為什麼不考數學?

3樓:血刺好好爓

大家一定在影視劇中看過,在古代是通過統一的科舉考試選拔**的,若想當官,首先要研究好政治思想、歷史、文學。這與數學關係不太大,所以科舉考試專案不包括數學;再有乙個原因就是有利於想控制知識分子的思想,所以只考四書五經這類封建文學,以便鞏固封建階級的統治;但數學是客觀的自然學科,學數學會讓人變得更理性,更能清晰地看出封建統治的弊端,所以統治者是不會把數學納入到科舉考試裡的。

想必大家看到了,學數學的人頭腦更清晰,更靈活。這也是為什麼孩童時代就開始學數學的原因,因為越早接觸數學對腦力開發越有益,所以現在的孩子從幼兒園時期就開始數學,難度階梯式的增大,尤其到了高中,面臨高考,數學又是乙個最容易拉分的科目,這也成了很多孩子和家長的心頭大患,日子越來越逼近,成績卻越來越不理想,怎麼辦?

那就先來試試《高中數學神招》,它是一套全新的做題方法和技巧的書,收錄了高中三年典型題的做題方法和技巧,教你方法幫你提分的書,可以搜尋『呼市高中數學神招』進行詳情諮詢......

最後也希望,在高考中拿出百分百的精力完勝高考,考出最理想的成績,邁進理想大學的大門!!!

古代科舉為什麼不考數學

4樓:佑你一生喜樂

有的朝代也考試這個的,不過所佔比重不多,比較古代都是考試八股文什麼的

5樓:拉法格凡人歌

科舉考試的專案和內容,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側重。進士科重在考雜文詩賦和策論,明清時特重經義。明經科,以五經為主。

明法科,以律令為主。明書科,以書法為主。在考試方法和考試組織方面,科舉考試可謂集古代考試之大成,其中的經驗教訓至今仍有借鑑意義。

此推斷借,古代科舉應該沒有數學,那時考試基本很封建,考文科得多像數學這種理科科目是不會考的吧

6樓:爸爸

古代大多數朝代都是考數學的。科舉唐朝開始的。考算術十經。

宋朝除了綴術失傳,考其他九經。元朝貌似也有考,明朝幾經興廢。清朝雍正時期又開始考的。

中國古代奠定了現代代數基礎。比如方程式的發明,負數的發明。二項式方程解法等等。

中國文明和歐洲文明兩個分別奠定了兩個數學基礎。我國是代數,希臘是幾何。我國沒能提前進入工業文明很大程度上受資源制約。

比如我國沒有優質鐵礦,冶金技術就跟不上。沒有橡膠,沒有……。而農業資源又非常豐富。

導致只能在農業文明迴圈,需要與外界互通有無。今天人類文明也需要與外界互通有無。否則等地球文明沒落了,外星人也會覺得地球人怎麼沒能發展出科技文明呢。

歷朝的科舉考試為什麼不考理科(生物、化學、數學、物理之類)專案?好像一直都是文史政類獨佔

7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誰說科舉不考理科。唐代科舉就有明算科,專門靠算學的。你數學好一樣能中狀元。

後來的科舉沒考理科倒是沒錯,但你若真以為科舉只考「子曰詩云」那就是大錯特錯了。科舉考出來的很多都是實用性人才,乙個基本的理科知識都不懂的人充其量只能中個秀才,舉人都不一定能中的了。

8樓:城邊明月

我認為是歷史的侷限性造成的,當時的人們並沒有把所學的東西仔細的分成一門一門的學科,並且像物理,化學這些名詞是近現代才在中國大地上出現的。

9樓:

中國儒家尚文,不尚科學。理工是後來興起的。而且往往文人其實都是有點看不上眼理工的。清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朝科舉考試 只有文科和武科.

寶安區2006-2007初一數學,科學.歷史第二學期期中測試卷。急!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千零一夜》中有這樣一段文字:有一群鴿子,其中有一部分在樹上歡歌,另一部分在地上覓食,樹上的乙隻鴿子對地上覓食的鴿子說:「若從你們中飛上來乙隻,則樹下的鴿子為整個鴿群的 ,若從樹上飛下去乙隻,則樹上、樹下的鴿子就一樣多.」你知道樹上、樹下各有多少只鴿子嗎?

(2023年煙台市中考試題)寫出乙個解為 的二元一次方程組 .

一群鵝來一群狗,鵝頭狗頭五十五,一百五十條腿齊步走,多少鵝來多少狗學校分兩次購進一些實驗儀器如下,根據下圖的資訊,求每盞酒精燈與每只漏斗的**.

共計16元 共計12元

古人科舉考試殿試前三名是什麼,古代科舉考試殿試前三名的名稱依次是什麼?

古人科舉考試殿試一甲第一名狀元 二名榜眼 三名探花 二甲第一名也就是第四名叫傳臚 狀元 2.榜眼 3.探花請採納 古代科舉考試殿試前三名的名稱依次是什麼?殿試前三名的名稱依次是狀元 榜眼 探花。殿試,為宋 金 元 明 清時期科舉考試之一。又稱 御試 廷試 廷對 即指皇帝親自出題考試。會試中選者始得參...

誰科舉考試連中三元,歷史上科舉考試中連中三元的牛人都有誰?

三元的名稱為解元 會元 省元 狀元 殿試一甲前三名是狀元 榜眼 探花 著名學者趙翼在祝賀錢啟 上為戶 文,下帶木字旁 的一首詩裡寫到 累代如君十一個。據後人考證,在此之前,至少就有十六個 連中三元 者 分別是 唐代 崔元翰 武翊黃 張又新 白敏中。宋代 陳堯叟 孫何 王曾 王巖叟 楊zhi 上寶蓋兒...

科舉考試的壞處,古代科舉制度的弊端是什麼?

明清時期的科舉考試只許考生作八股文,不准發揮自己的見解,這為中國的封建制度培養人才 至於另外的朝代,總得來說對國家選拔人才是有幫助的 科舉考試最大的壞處,在於它越來越以乙個單一的硬性的標準來選拔人,進而束縛人。其結果導致人的思想越來越單一,整個社會缺乏不同的思想。科舉考試發展到最後形式上必然的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