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的指法

2022-04-09 21:55:08 字數 839 閱讀 2426

1樓:帝國審查官

笛子的指法技術相當豐富,除指法轉調技術外,還有單倚音、復倚音、上滑音、下滑音、上歷音、下歷音、顫管、打音、送音等等,這些都與掌握熟練的手指技能有關。俗話說:「心靈手巧」,手型是否正確、手指是否靈活是掌握上述技術的關鍵,在訓練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手指第一節中間部位肉最多,而又最富有彈性的部位稱之為「指肚」。必須一開始就養成用這乙個最理想的部位按孔。開孔時,手指不要抬得過高(大約乙個指頭厚的高度即可)。

否則在換指時會影響演奏的速度。

2、怎樣使自己的手指靈活?演奏時手指、手腕一定要放鬆。將雙手放鬆,略似半握拳的形狀(即手指微微自然彎曲些),讓雙手手指始終處在自然、放鬆的狀態。

按孔時也應當鬆弛而有彈性,不要緊張或過分用力,避免手指僵硬而影響靈活性。

3、兩手的大拇指和小指雖然不按孔,但必須托住笛身,積極配合。

4、在十個手指頭中,無名指的靈活性最差,反應比較遲鈍,應加強統習,使其關節放鬆、靈活。

2樓:臨風弄笛

這個問題很籠統,笛子技巧很多。不是僅僅指法的問題,還有口、舌、氣的配合等等。

技巧如顫音、歷音、倚音、頓音、花舌等等。

從開始的練氣、單吐、雙吐、模進開始吧。

非朝夕之功,做好吃苦的準備。前期比較枯燥乏味,但基礎必須打好。能吹獨奏就有成就感了。

3樓:來自夾溪河樸實的波斯貓

笛子筒音(也就是全按時最低音)可以作1、2、3、4、5、6、7,對應的指法也有所不同,常見的是筒音作2和5。指法表:http:

薩克斯指法,薩克斯指法表

中音1 左手中指按下,其餘全部不按。高1 把左手大拇指加上,按下泛音鍵,其餘同中1 ba薩克斯指法表?薩克斯沒有這個型號,薩克斯只有降e和降b兩個調子,分為六種,降e調小高音薩克斯,降b調高音薩克斯,降e調中音薩克斯,降b調次中音薩克斯,降e調上低音薩克斯,降b調低音薩克斯,其他調式的薩克斯極為罕見...

挑的古琴指法,求助,古琴基本指法「挑」

食指bai向徽彈出曰 挑 挑法du,食指屈曲根中兩節zhi,用大指尖dao微抵食指頭,挑時大回指伸直並微運腕力,將食指向答前推進送,以伸縮靈活為妙。指須從空懸落,挑以甲尖又要用力不覺,須堅實而不猛厲,才能得清健的音響 若傍弦挨扶,手法失勢,就出音柔弱渾濁了。求助,古琴基本指法 挑 一彈前右手大拇指須...

彈吉他的基本指法,吉他右手練習最簡單的指法

音階 不過剛剛看完覺得也不是很簡單 吉他書上的那些譜子是六線譜 一般來說你把吉他弦對著自己 最細的在最外側 就可以看到和書上的六線譜那六根線一樣 上面標哪根弦上幾就在相應的弦上彈幾.很難描述啊.這個是最容易理解的 看看應該能有個初步瞭解 不過 簡單的從網上找答案確實不如自己找一個吉他班來學.手把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