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心同行是成語嗎,釋心栽培是成語嗎?意思是什麼

2022-04-09 20:30:03 字數 6834 閱讀 8671

1樓:扈冬靈

不是,它的意思是,冰釋前嫌,一起去做一件事,求採納

釋心栽培是成語嗎?意思是什麼

2樓:u盾

釋心栽培不是成語,是詞語

愛不釋手ài bù shì shǒu

[釋義] 釋:放開。喜愛到不肯放手。

[語出] 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三回:“晉祥就當他如珠如玉;愛不釋手。”

[正音] 不;不能讀作“bū”。

[辨形] 釋;不能寫作“擇”。

[近義] 手不釋卷 愛不忍釋

[反義] 不屑一顧 棄若敝屣

生死同行是成語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同行 不是成語。

生死存亡

【解釋】

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勢或鬥爭的的發展已到最後關頭。

【出處】

《左傳·定公十五年》:“夫禮,死生存亡之體也。”

【示例】

親承懿旨到西宮,~掌握中。 ◎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語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緊急關頭

【舉例】

國家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我們不能再猶豫不決了。

心心相連是不是四字成語?

4樓:

“心心相連”不是四字成語,含“心心相”的成語只有一個——心心相印。

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

【解釋】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出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黃櫱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以兩個以上的人為陳述物件;否則;必與表示物件的介詞結構一起運用。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正音】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印;不能寫作“認”。

【近義詞】志同道合、情投意合、心領神會

【反義詞】格格不入、話不投機

【辨析】~和“心有靈犀一點通”;都可指彼此思想感情一致。心意相通;都可表示愛戀著的男女感情真摯。但~偏重於心意一致。“心有靈犀一點通”偏重於心意相通;可用作句子的獨立成分。

【例句】

(1)這兩位中學時代的朋友;十多年來一直~。

(2)他們兩人~;同甘共苦;一起生活了五十年。

獨具匠心是成語嗎?

5樓:萬哩挑壹

是獨具匠心 [dú jù jiàng xīn]基本釋義

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褒義出 處

唐·張祜《題王右丞山水嶂》:“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爛熟於心”是成語嗎?

6樓:小天使啊之家

應該不算成語,抄詞典裡查不到

滾瓜爛熟

拼音:    gǔn guā làn shú解釋:    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小然然與小鑫鑫

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潮澎湃、心浮氣躁、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滿意足、心心相印、心血來潮、心勞日拙、心存芥蒂、心病還須心藥醫、心有餘悸、心如刀割、心懷鬼胎、心如止水、心有餘而力不足、心明眼亮。

一、心不在焉

意思是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西漢·戴聖《禮記·大學》

二、心血來潮

意思是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一個念頭。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慾三事永忘……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三、心膽俱裂

意思是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竊念備漢朝苗裔,濫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綱紀崩摧,群雄亂國,惡黨欺君,備心膽俱裂。”

四、心照不宣

意思是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也指互相之間明白或共同認可一件事物,做出相同的判斷。同時,對方心中所想所希望的予以迴應,而無需對方提醒。

五、心悅誠服

意思是愉快地接受某種觀點、事實等,誠心誠意地信服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六、心直口快

釋義:形容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

七、心浮氣躁

解釋: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出處林語堂《京華煙雲》第一章:“木蘭很敬仰她父親,他一直拒絕逃離北京,一直拖延到七月十八。後來既然決定了到故鄉杭州去避難,便冷靜異常,從容準備,處變不驚,方寸泰然。

因為她父親沉潛於黃老之修養有年,可謂真正的道家高士,從不心浮氣躁。”

八、心花怒放

心花怒放,成語,形容內心高興極了。近義詞:興高采烈、欣喜若狂、喜笑顏開。反義詞:愁眉苦臉、黯然銷魂、五內俱焚。

出 處:佛教以清淨的本心譬為蓮花,故名“心花”。

《圓覺經》:“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即能成就正覺,心花發明,照十方剎。”

唐譯《華嚴經》卷六六:“又如滿月出現虛空,令可化者心花開敷。”

南朝梁簡文帝《又請御講啟》:“俾茲含生,凡厥率土,心花成樹,共轉六塵。”後來多用“心花怒放”比喻心情開朗愉快。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詳細解釋:

1、習用的古語。

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元 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元·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魯迅 《墳·我之節烈觀》:“不節烈( 中國 稱不守節作‘失節’,不烈卻並無成語,所以只能合稱他‘不節烈’)的女子如何害了國家?”

2、指長期習用,結構定型,意義完整的固定片語,大多由四字組成。

清·任泰學 《質疑·經義》:“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或是當時成語。”

趙樹理《金字》:“我想了一陣,想出個模稜兩可的成語來,寫了‘有口皆碑’四個大字。”

8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2.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周後心中無數,說:‘象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1.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2.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3.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俞天白《危欄》

1. 【解釋】: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2. 【出自】:《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3. 【示例】: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心裡想,大家現在都說“災官”“災官”,殊不知“~”的還不在少呢。 ◎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1. 【解釋】: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2. 【出自】:晉·潘岳《夏侯常侍誄》:“心照神交,唯我與子。”後作“心照不宣”。

3. 【示例】: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是不是! ◎茅盾《子夜》十一

1. 【解釋】: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2.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3. 【示例】:俺從今把~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

9樓:匿名使用者

心不在焉、心猿意馬、心血來潮、心無旁騖、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如刀割、心照不宣、心寬體胖、心照不宣、心膽俱裂

心如止水、心有靈犀、心力衰竭、心曠神怡、心有餘悸

心心相印、心力交瘁、心甘情願、心馳神往、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驚肉跳、心花怒放、心安理得、心灰意冷、心悅誠服

心亂如麻、心平氣和、心無掛礙、心神不寧、心煩意亂

心血來潮、心急如焚、心心念念、心潮澎湃、心領神會

心驚膽戰、心嚮往之、心浮氣躁、心存芥蒂、心靈手巧

心勞日拙、心狠手辣、心比天高、心中有數、心直口快

心高氣傲、心懷叵測、心神不定、心術不正、心口不一

心慈手軟、心如死灰、心驚膽顫、心懷鬼胎、心如鐵石

心服口服、心急火燎、心事重重、心如刀絞、心細如髮

心開頭的成語有很多,具體介紹以下五個

心不在焉

意思是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西漢·戴聖《禮記·大學》

心血來潮

意思是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一個念頭。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慾三事永忘……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心膽俱裂

意思是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竊念備漢朝苗裔,濫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綱紀崩摧,群雄亂國,惡黨欺君,備心膽俱裂。”

心照不宣

意思是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也指互相之間明白或共同認可一件事物,做出相同的判斷。同時,對方心中所想所希望的予以迴應,而無需對方提醒。

心悅誠服

意思是愉快地接受某種觀點、事實等,誠心誠意地信服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止水 心闊神怡 心安理得 心不在焉心潮澎湃 心潮澎湃 心煩意亂 心甘情願心高氣傲 心花怒放 心懷國策 心灰意懶心急如焚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心力交瘁心靈手巧 心領神會 心滿意足 心平氣和心事重重 心無旁騖 心心相印 心有餘悸心猿意馬 心悅誠服 心照不宣 心直口快要意思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猿意馬、

心無旁騖、

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如刀割、

心照不宣、

心寬體胖、

心如止水、

心有靈犀、

心力衰竭、

心曠神怡、

心有餘悸、

心心相印、

心力交瘁、

心甘情願、

心馳神往、

心不在焉、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安理得、

心灰意冷、

心悅誠服、

心亂如麻、

心平氣和、

心無掛礙、

心神不寧、

心煩意亂、

心血來潮、

心心念念、

心心相印、

心急如焚、

心潮澎湃、

心驚膽戰、

心領神會、

心滿意足、

心嚮往之、

心浮氣躁、

心存芥蒂、

心靈手巧、

心勞日拙、

心狠手辣、

心比天高、

心中有數、

心直口快、

心廣體胖、

心高氣傲、

心懷叵測、

心神不定、

心術不正、

心口不一、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灰意懶、

心旌搖曳、

心慈手軟、

心如死灰、

心驚膽顫、

心懷鬼胎、

心如鐵石、心

急火燎、

心之官則思、

心口如一、

心事重重、

心如刀絞、

心慌意亂、

心腹之患、

心細如髮、

心餘力絀、

心腹大患、

心明眼亮、

心驚膽寒、

心神恍惚、

心無二用、

心醉神迷、

心慕手追、

心虔志誠、

心弛神往、

心存目想、

心凝形釋、

心拙口夯、

心膽俱裂、

心喬意怯、

心摹手追、

心悅神怡、

心如古井、

心旌搖搖、

心到神知、

心如槁木、

心服口服、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心服首肯、

心逸日休、

心堅石穿、

心織筆耕、

心知其意、

心上心下、

心若死灰、

心癢難撓、

心如懸旌、

心如金石、

心蕩神怡、

心手相應、

心懷忐忑、

心花怒發、

心瞻魏闕、

心小志大、

心雄萬夫、

心急如火、

心慈面軟、

心靈性巧、

心頭鹿撞、

心手相忘、

心回意轉、

心開目明、

心狠手毒、

心馳魏闕、

心謗腹非。等等

釋德建的神話是真的嗎,釋德建大師還救人嗎?他現在在哪裡,怎樣找到他

神話是真的 沒有真假,只有虛無 少室輕功藝中精,苦載千秋功能成。神話即是人自己天馬行空而出,怎會真!恩 不想讓別人學是乙個方面 練功也是不喜歡別人打擾的 假設你練拳的時候有好多人圍觀 評頭論足 問東問西你能專注嗎?再說山上的空氣好 地形複雜 各種條件都適合身體的鍛鍊 釋德建,法名德建,法號合一,俗名...

字是心的成語瘋狂猜成語,第四個字是心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求此案啊啊啊 暗室虧心 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虧心事。暗室欺心 在黑暗的屋子裡昧著良心做壞事。指偷偷地做壞事。白首之心 老年時的壯志。白水鑒心 白水 清水 鑑 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包藏禍心 包藏 隱藏,包含 禍心 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

跟著心走的成語請問有哪些成語是類似

相由心生是指人的儀容外表總受心靈思想因素的影響。換言之,人的思想感情心靈情志必然表現在人的儀表上。也即乙個人的精神世界雖是內在的,不可見的 但實際也給人外在的直觀感受。比如乙個小偷流氓,外表給人猥瑣的感覺,是醜 乙個內心善良幫人助人的人,外表給人陽光溫暖的感覺,是美了。心血來潮 x n xu l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