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家族的晉朝多少年,怎麼滅的,司馬家族建立的晉朝是被誰滅的?

2022-04-09 20:17:42 字數 3205 閱讀 6445

1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晉朝154年。

劉裕掌控朝廷,荊州刺史劉毅忌妒,意圖舉兵 。412年劉裕搶先討伐之,劉毅兵敗自殺。譙蜀為東晉叛將譙縱所建。

在405年時,益州刺史毛璩率軍討伐江陵桓振,蜀軍不願遠征,便推譙縱為主叛晉。隨後攻陷成都,殺死毛璩,譙縱也自號成都王。408年晉廷派劉敬宜率軍討伐但失敗。

413年劉裕派西陵太守朱齡石率軍西伐,攻占成都。譙縱敗退自殺,譙蜀亡。

盧循為孫恩繼承人,桓玄為安撫之任為永嘉太守,但他仍不斷襲擾沿海。404年盧循由海路攻占廣州,隔年晉廷為安撫而命他為廣州刺史。410年盧循趁劉裕北伐南燕之機,與其姐夫徐道覆分二路北伐,合潰劉毅於桑洛州(今江西九江市),乘勢攻入京師建康,史稱盧偱之亂 。

此時劉裕已趕回,盧循和徐道覆發生內訌,盧循久攻京師不破,撤守尋陽。10月徐道覆進攻江陵,為守將劉道規所敗。12月盧循敗於晉軍,退守廣州。

411年劉裕派兵擊殺徐道覆。盧循最後於交州被交州刺史杜慧度殲滅,投水自殺,至此亂事平定 。

劉裕消滅若干異己後,為了名正言順稱帝,先後發動兩次北伐 。當時南燕慕容超屢屢入侵,409年劉裕率軍伐南燕。於次年攻破南燕都城廣固,擒殺慕容超,南燕亡。

而後因盧循叛亂,劉裕回師。後秦因為屢遭夏主赫連勃勃入侵,國勢大衰,幼主姚泓初立。416年12月 劉裕再度北伐,連克許昌、洛陽 。

隔年劉裕兵分兩路圍攻關中,最後攻破長安,後秦亡。

但於該年冬天,留守京師的劉穆之突然去世,為免朝廷生變,劉裕不得不親返。他命其幼子劉義真同王鎮惡、沈田子等諸將防守長安,後來諸將內鬨,夏主赫連勃勃率軍攻擊 。417年冬劉裕命劉義真等將領率軍東歸,遭夏軍追擊,元氣大傷,至此北伐結束。

關中失守後,劉裕開始積極謀取帝位。同年劉裕殺晉安帝,立其弟德文,為晉恭帝。420年劉裕廢晉恭帝自立,建國宋,史稱南朝宋,是為宋武帝, 東晉至此滅亡。

439年北魏統一華北後,至此進入南北朝時期 。

2樓:

這個你就有所不知了 告訴你個秘密千萬別告訴你媽媽 是我滅的!!

司馬家族建立的晉朝是被誰滅的?

司馬家族當了多少年皇帝

3樓:筱鴨電影

歷史上只有晉朝的皇帝姓司馬,經歷了15個皇帝,共155年。

公元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公元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

317年,西晉皇室南渡江南,司馬睿在建鄴延續晉朝,史稱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中原漢地。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

兩晉時期北方南遷的漢人將先進技術帶入江南,進一步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總共延續了155年。

擴充套件資料:1、晉武帝司馬炎:265年—290年,在位26年;

2、晉惠帝司馬衷:290年—307年,在位18年;

3、晉懷帝司馬熾:307年—313年,在位7年;

4、西晉孝愍帝司馬鄴:313年—317年,在位5年;

5、晉元帝司馬睿:318年—322年,在位6年;

6、晉明帝司馬紹:322年—325年,在位4年;

7、晉成帝司馬衍:325年—342年,在位18年;

8、晉康帝司馬嶽:342年—344年,在位2年;

9、晉穆帝司馬聃:344年—361年,在位17年;

10、晉哀帝司馬丕:361年—365年,在位5年;

11、晉廢帝司馬奕:365年—371年,在位6年;

12、晉簡文帝司馬昱:371年—372年,在位2年;

13、晉孝武帝司馬曜:372年—396年,在位25年;

14、晉安帝司馬德宗:396年—419年,在位23年;

15、晉恭帝司馬德文:418年—420年,在位3年。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晉:武帝(司馬炎)265-290惠帝(司馬衷)290-307懷帝(司馬熾)307-313愍帝(司馬鄴)313-317東晉:元帝(司馬睿)317-322明帝(司馬紹)322-325成帝(司馬衍)325-343康帝(司馬嶽)343-345穆帝(司馬聃)345-362哀帝(司馬丕)362-366海西公(司馬奕)366-371簡文帝(司馬昱)371-373孝武帝(司馬曜)373-397安帝(司馬德宗)397-419恭帝(司馬德文)419-420共:

156年

晉朝多少年 晉朝的滅亡因為這個家族

晉朝司馬家族多少年

5樓:阿拉巴馬富翁

西晉 265-317 東晉317-420

司馬家族的晉朝被誰滅掉的?

6樓:明若晨曦

西晉:建興四年(公元316年),劉曜(匈奴人)攻陷長安,晉愍帝司馬鄴投降,西晉滅亡。

東晉:420年,劉裕篡位,東晉亡。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後面是南朝劉宋政權,所以滅晉朝的是劉裕

8樓:匿名使用者

rsdvxcsdfr

司馬家族的晉朝滅亡後是什麼?

9樓:

那一段歷史記載很模糊!南北朝,五朝十代都是那時候,一直到隋唐,歷史才清楚一點!

10樓:詳詢

晉完了應該是隋朝 南北朝只是和晉同一時期的北方政權

晉朝滅亡時間 晉朝存在了多少年

晉朝什麼時候滅亡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朝代。晉朝可從中劃分為西晉(公元265年—316年)與東晉(317年—420年)兩個時代。西晉為晉武帝司馬炎所建立,都城洛陽,東晉為晉元帝司馬睿所建立,都城建康。

晉朝歷史

經歷了三國群雄的紛爭,265年司馬炎奪取曹魏政權,定都洛陽,建立晉朝,史稱西晉。280年消滅東吳,統一中國。晉惠帝時期,發生八王之亂。

此時邊疆地區的少數民族乘虛而入,建立了一系列割據一方的政權,統稱十六國。

316年,匈奴攻占長安,晉朝南遷到建康(今江蘇南京),司馬睿於317年建立東晉政權。420年劉裕廢晉恭帝自立,改國號宋,晉朝滅亡,南北朝開始。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晉滅亡於公元316年,僅存在了60年。

東晉滅亡於公元420年,存在了104年。

農曆的閏年怎麼計算農曆的閏月怎麼算?多少年閏年一次?

教你閏年怎麼算,你會了嗎 農曆,一年一般為12個月,乙個月天數依照月亮圍繞地球執行週期而定,為29或30天,閏年為13月,中國農曆年平年為353或354天,閏年為384或385天,平均每年約為365.2422天 即地球環繞太陽一週的時間 農曆可按如下方式推斷 當月亮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成一直線的那天...

日本今年是平成多少年怎麼算的啊,怎麼計算日本平成幾幾年是公元多少年?

1989年,現任日本天皇明仁即位,改元平成。平成 一詞出自 史記 之 五帝本紀 中的 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以及 尚書.虞書.大禹謨 之中的 俞!地平天成,六府三事允治,萬世永賴,時乃功 平成n年與公元g年的關係是n g 1988 g 2000 12。也就是,公元2000年之後,後...

粉彩官窯瓷器的哈利光怎麼去看,瓷器多少年才會有哈利光

蛤蜊光,含鉛 抄的釉上襲彩瓷 低溫鉛釉瓷,受bai外界物理 化學物質的侵 du蝕以及本身發生zhi的變化,在瓷器表面dao產生的一種彩色膜狀物。粉彩瓷器經過幾十年以後彩面自然會氧化出一種彩色光,迎光側視隱約可見五光十色位於彩色上面的光芒。還有迎光側視彩料的周圍緊緊圍繞著淡淡的五顏六色光圈。謝謝 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