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昭著的昭的讀音,功名昭著的讀音和意思

2022-04-09 09:55:07 字數 2473 閱讀 3431

1樓:燦燦

昭讀音:[zhāo]

部首:日    五筆:jvkg

釋義:1.光明。 2.明顯,顯著。

詳細釋義:

〈形〉〈名〉〈動〉

顯揚;顯示

昭陛下聖明。——諸葛亮《出師表》

又如:昭暢(大大發揚);昭文(顯揚文采);昭武(顯揚武威)「炤」

光;亮光

倬彼雲漢,昭回於天。——《詩·大雅·雲漢》

又如:昭回(晨辰光耀迴轉);昭耀(光耀);昭晳(光亮)

古時宗法制度 ,宗廟次序,始祖居中,二世、四世、六世位於始祖之左方,稱「昭」;三世、五世、七世,位於右方,稱「穆」。又墳地葬位的左右次序也按此規定排列

姓(形聲。從日,召聲。本義:明亮)

同本義昭,日明也。——《說文》

倬彼雲漢,昭回於天。——《詩·大雅·雲漢》

青春受謝,白日昭只。——《楚辭·大招》

又如:昭式(光明的法度);昭列(光明);昭衍(光明廣布);昭亮(明亮);昭美(光明美好)

彰明,顯著

所以昭炯戒。——清· 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又如:昭公升(顯著地公升聞);昭名(顯著的聲名);昭灼(明顯;顯著);昭明(顯明;顯著);昭速(明顯地招引)

臭名昭著 [ chòu míng zhāo zhù ]: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出 處: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他們是賀衷寒系統的人;在前方打狗吃;臭名昭著。」

2樓:無知者無謂嗎

臭 名 昭 著讀音

chou ming zhao zhu

第四聲第二聲第一聲第四聲

功名昭著的讀音和意思 5

3樓:羨慕寶貝

1、應該是「臭名昭著」,「臭名昭著」的讀音:【chòu míng zhāo zhù 】。

2、「臭名昭著」的意思: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亦作「臭名昭彰」。

昭著:明白,顯著。

3、「臭名昭著」的出處: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他們是賀衷寒系統的人,在前方打狗吃,臭名昭著。」

4、「臭名昭著」的近義詞:聲名狼藉、臭名遠揚。

臭名昭著的昭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昭釋義:

1.光明:~明。

~~(a.明亮的樣子,如「日月~~」;b.明白事理。如「賢者以其~~,使人~~」)。 2.

明顯,顯著:~著。~彰。

~布。~雪(揭明真情,洗清冤枉)。

「臭名昭著」這個成語怎樣解釋??

5樓:草乙黃

【臭名昭著】昭來著:明白自

,顯著。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亦作"臭名昭彰"。

【例句】:

1、汪精衛是個臭名昭著的大漢奸。

2、臭名昭著的秦檜,用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了岳飛,成為千古罪人。

【近義詞】聲名狼藉、臭名遠揚。

【反義詞】大名鼎鼎、赫赫有名、威名遠播。

6樓:靜看凡塵

臭名昭著

【解釋】: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出自】: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他們是賀衷寒系統的人,在前方打狗吃,臭名昭著。」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名聲很壞的人

7樓:紫苑小薇

臭名昭著:

【讀音】 chòu míng zhāo zhù【解釋】昭著:明白,顯著。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亦作「臭回名昭答彰」

【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他們是賀衷寒系統的人,在前方打狗吃,臭名昭著。」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名聲很壞的人 。

【近義詞】聲名狼藉、臭名遠揚。

【反義詞】大名鼎鼎、赫赫有名、威名遠播。

【歇後語】糞堆上插旗子——臭名昭著 。

【燈謎】屎殼郎扛大旗

8樓:匿名使用者

恍然大悟

bai huǎng

durán dà wù

[釋義] 恍然:猛然醒悟的樣zhi子;悟:理dao解、明白專。屬指忽然一下子明白;覺悟過來。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薛)簡蒙指教;豁然大悟。」

[正音] 恍;不能讀作「ɡuānɡ」。

[辨形] 恍;不能寫作「晃」;悟;不能寫作「誤」。

[近義] 豁然開朗 如夢初醒 茅塞頓開[反義] 如坐雲霧 大惑不解

[用法] 也作「豁然大悟」。可以形容人對某事突然明白過來。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臭名昭著的"昭"什麼意思啊

9樓:昨夜又風

臭名昭著:昭:顯著。

壞名聲人人都知道。

「昭」字的意思是什麼?

英語的讀音。該怎麼讀,海子的讀音該怎麼讀

樓主,你讀爆破音是很大聲的讀,重音和輕音是聲音忽上忽下 海子的讀音該怎麼讀 海子的讀音是 抄h i z 海子,原名查海生,當代青年詩人。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關附近臥軌自殺,年僅25歲。在詩人生命裡,從1984年的 亞洲銅 到1989年3月14日的最後一首詩 春天,十個海子 海子創造了近200萬...

讀(y n)這個讀音的字有哪些,讀y n這個讀音的所有字,請幫忙列舉一下

鹽 妍 嚴 言 炎 巖 研 顏 延 閆 芫 阽 沿 鉛 閻 蜒 筵 簷 虤 綖望採納 怎麼讀 y n 的意思,字組詞 讀 y n 這個讀音的字有 妍 嚴 言 炎 巖 研 顏 延 鹽。釋義 妍y n 1 美麗 妍媸 美好和醜惡 百花爭妍。2 巧 妍捷。嚴y n 1 緊密,沒有空隙 嚴緊。嚴密。2 不放...

解縉的讀音到底怎麼讀,解縉的讀音到底怎麼讀有人說解縉讀 jie(

解縉的讀音為xi j n,聲母為x j,韻母為ie in,聲調為第四聲 第四聲。解縉 1369年12月6日 1415年2月22日 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 喜易,江西吉安府吉水 今江西吉水 人,明代大臣,文學家。洪武二十一年 1388年 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 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