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縉的讀音到底怎麼讀,解縉的讀音到底怎麼讀有人說解縉讀 jie(

2021-07-15 16:14:21 字數 2759 閱讀 6737

1樓:清溪看世界

解縉的讀音為xiè jìn,聲母為x、j,韻母為ie、in,聲調為第四聲、第四聲。

解縉(2023年12月6日-2023年2月22日),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江西吉安府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明代大臣,文學家。

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高而好直言被忌憚,屢遭貶黜,最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2樓:匿名使用者

解縉拼音:[xiè jìn]

解為多音字,做姓名時讀:[xiè]

[ jiě ]

1、分開:~剖,瓦~,難~難分。

2、把束縛著或繫著的東西開啟:~扣兒,~衣服。

3、解除:~職,~渴,~乏。

4、解釋:~說,~答,注~。

5、瞭解;明白:令人不~,通俗易~。

6、解手:大~,小~。

7、代數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例如x+16=0,x=-16,-16就是x+16=0這個方程的解。

8、演算方程式;求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方程。

[ jiè ]

釋義:解送:押~,把犯人~到縣裡。

[ xiè ]

釋義:1、懂得;明白:~不開這個道理。

2、舊時指雜技表演的各種技藝,特指騎在馬上表演的技藝:跑馬賣~。

3、解池,湖名,在山西。

4、姓。

解縉,江西吉安府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明代大臣,文學家。自幼穎悟絕人,他寫的文章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法小楷精絕,行、草皆佳,尤其擅長狂草,與徐渭、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

著有《解學士集》、《天潢玉牒》等,總裁《太祖實錄》、《古今列女傳》,主持編纂《永樂大典》,墨跡有《自書詩卷》、《書唐人詩》、《宋趙恆殿試佚事》等。

3樓:旋轉在雪中

解縉:xiè jìn

解縉(2023年-2023年),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明朝時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高而好直言被忌憚,屢遭貶黜,最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解縉自幼穎悟絕人,他寫的文章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法小楷精絕,行、草皆佳,尤其擅長狂草,與徐渭、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著有《解學士集》、《天潢玉牒》等;總裁《太祖實錄》、《古今列女傳》;主持編纂《永樂大典》;墨跡有《自書詩卷》、《書唐人詩》、《宋趙恆殿試佚事》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解”做姓時讀 xiè 解縉xiè jìn

5樓:守帆

解晉讀作xie(四聲)jin(四聲)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讀hai jin(古時候“解”在地名和姓氏都讀“hai”,關公的故鄉“解州”當地人就讀“hai”)

解縉的讀音到底怎麼讀有人說解縉讀 jie(

7樓:我是龍的傳人

"解"做姓時讀 xiè, 解縉xiè jìn

解縉(2023年-2023年),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明朝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務。解縉以才高好直言為人所忌,屢遭貶黜,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解縉自幼穎悟絕人,其文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小楷精絕,行、草皆佳,尤善狂草,與徐渭、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著有《解學士集》、《天潢玉牒》等;總裁《太祖實錄》、《古今列女傳》;主持編纂《永樂大典》;墨跡有《自書詩卷》、《書唐人詩》、《宋趙恆殿試佚事》等。

8樓:【暮雪

“解縉”的讀音是:xiè jìn。

解縉(2023年-2023年),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明朝時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高而好直言被忌憚,屢遭貶黜,最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1、不久又賞賜解縉等人“金綺衣”,待遇與尚書相當,對他們說:為皇帝代言,關係****,而且早晚隨侍朕的左右,裨益不在尚書之下。

2、朱棣對漢王朱高煦愈來愈寵愛,解縉勸諫,朱棣很不高興,認為解縉在離間骨肉關係,後漢王朱高煦誣陷解縉洩露宮禁祕密,又揭發他上年廷試閱卷不公,激怒朱棣。

3、據稱,解縉的扮演者毛樂更是將明初歷史讀了三遍。

4、比如解縉在萬言書中說,法令屢屢更改必然導致人民疑惑,刑罰太繁苛必然導致人民玩忽。

5、長劍領著解縉回到城中的宅子,兩人在書房談古說今聊得甚歡到最後連侍酒的下人也給長劍哄了出去,兩人便自斟自飲好不快活。

6、除了李白,還有王安石、賀鑄、郭祥正、楊萬里、汪廣洋、解縉、杜浩、王士正等等,留下了無數讚美和描述天門山的詩句與墨寶。

9樓:

“解”做姓時讀 xiè

解縉xiè jìn

繅的讀音怎麼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sāo]

部首:糹五筆:xvjs

釋義:把蠶繭浸在滾水裡抽絲。

11樓:長沙匯德教育諮詢****

讀音是 sao

意思是把蠶繭浸在滾水裡抽絲

解縉有什麼故事,誰有解縉的小故事

明朝才子解縉對對聯救災民 解縉的故事 千年老樹為衣架 萬里長江 作浴盆明朝解縉七歲時,隨父親去長江洗澡,父親脫下衣服掛在老樹上說了上聯,解縉即答了下聯。明代學士解縉的故事 解縉巧對諷權貴 明朝翰林大學士解縉堪稱詩詞名家,他自幼聰明好學,7歲能詩善文,且生性剛直。一次,告老還鄉的李尚書不信解縉有此高才...

你知道解縉是怎樣改對聯的嗎,你知道解縉兩次是怎麼改的對聯嗎?

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望採納!門對千棵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門對千棵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上聯後面是短無,下聯忘了 你知道解縉兩次是怎麼改的對聯嗎?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 門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解縉兩...

《解縉敏對》這篇文言文的意思,《解縉敏對》文言文翻譯中的「解」是什麼意思?

解縉曾跟皇上遊御花園。皇上登上橋,問解縉 這該怎麼講?解縉答道 這叫一步高一步。等到皇上下了橋,皇上又問他同樣的問題,解縉答道 這叫後邊又比前邊高。皇上十分高興。一天,皇上對解縉說 你知道宮中夜裡有喜事嗎?你 能否作一首詩。解縉就說 君王昨夜降金龍?於是皇上說 是個女兒。解縉忙說 化作嫦娥下九重。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