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元755年到公元760年短短5年時間,人口急劇減少的原因是什麼

2022-04-09 09:55:06 字數 2906 閱讀 64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受安史之亂影響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

戰亂使社會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舊唐書·郭子儀傳》記載:「宮室焚燒,十不存一,百曹荒廢,曾無尺椽。

中間畿內,不滿千戶,井邑楱荊(楱應改為榛),豺狼所號。既乏軍儲,又鮮人力。東至鄭、汴,達於徐方,北自覃、懷經於相土,為人煙斷絕,千里蕭條」,幾乎包括整個黃河中下游,一片荒涼。

杜甫有詩曰:「寂寞天寶後,園廬但蒿藜,我裡百餘家,世亂各東西」。這說明經過戰亂,廣大人民皆處在無家可歸的狀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社會急劇動盪,人口銳減。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發起反唐者乃是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3樓:涼雲茶煙

標準答案:安史之亂,社會急劇動盪,人口銳減。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發起反唐者乃是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為何清朝人口大量增長?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明末高產作物從新大陸美洲引進亞歐舊大陸,你可以翻一下世界人口史.中國人口從一億翻到3、4億的時候世界人口也在翻番.在十七世紀的時候,全世界的人口只有三億多。

而到了十九世紀初,世界人口已達十幾億。比十七世紀的時候增加了差不多四倍。基本上是同步的.

尤其是紅薯的引進,讓很多災民能夠生存.徐光啟在2023年寫的《甘薯疏》有詳細論述.,康乾盛世被稱為「番薯盛世」.攤丁入畝也有點作用,但不是主要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初期社會穩定,封建經濟迅速發展,統治者的開明政策

6樓:

其實百姓過的好自然人口就增加嘛。

興(王朝建立),百姓苦,亡(王朝覆滅),百姓苦。

應該說,不只是清朝,每當戰亂較少的時候,政治不是太黑暗,人口都會增長。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時康乾盛世 所以才有大量的人口

8樓:

歸根結底,是生產力的發展

9樓:胭脂濃的

你是研究呢,還是只想要個答案呢。

研究找歷史資料去。要答案:

因為清朝有康乾盛世,整個朝代都不是特別亂,社會相對來說,比歷史上以前的朝代安定些。

生活安定了,才能多生孩子嘛。

文化啊,提高了。

土地啊,開發的多了

農業技術、種地技術,都高了,養活人就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發達,政治鮮明,社會穩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康乾盛世 戰亂的減少

中國從古至今發生過哪幾次損失慘重的戰爭

12樓:來自武岡雲山的柿子

第一次鴉片戰爭 簽訂了《南京條約》 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半封建社會

甲午中日戰爭 簽訂了《馬關條約》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大大加深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簽訂了《辛丑條約》 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13樓:孔明出山

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抗日戰爭

鴉片戰爭開啟了中國大門,甲午戰爭使中國徹底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抗日戰爭百年來中國第一次對外戰爭完全的勝利

14樓:楓葉的愛啊

鴉片戰爭 2100萬銀元 5個同商港口

甲午戰爭 2億兩**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4.5億兩**

15樓:凹凹蟹

抗日戰爭 同胞4000萬 八國聯軍侵華 圓明園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遺憾樓主這樣問····我只能說···鴉片戰爭,開放五同上口岸「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割讓香港賠錢···第二次鴉片戰爭··賠錢開同上口岸···甲午戰爭··損失膠東半島和台灣···英法聯軍燒掉圓明園··劫掠財寶無數··八國聯軍···洗劫我國財寶··其中每次都附帶賠款和不平等條約···踐踏我過人權主權···到後來日軍侵華就不用說了···你是中國人就該知道··

17樓:

蒙古進攻中國的襄陽戰役

滿清進攻中國的揚州 嘉定

滿清對列強

抗日韓戰

18樓:愛喝劣酒

甲午戰爭 鴉片戰爭 9.18事變 損失無法計算

19樓:匿名使用者

77事變

918事變

甲午戰爭 鴉片戰爭 8國聯軍侵華

歷史上個個時期的中國人口總數

2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無法得出具體資料。都是現在的科學家根據當時的一些史料來推斷的。

其實一直到明朝以前在現在中國版圖內的人口都沒有超過5000萬。

21樓:紫金骷髏

歷代人口的官方統計數

中國古代人口減少最多的幾個事件是什麼?

公元記年的來歷,公元紀元的來歷

現行的公元紀年法是從所謂的耶穌出生之年算起,這一年以前的年份叫西元前某年,以後的年份叫公元某年。公元記年的來歷 公元紀元的來歷 中國公元元年的來歷 故事 公元記年法的起源是什麼?一 十支紀年是我國傳統的紀年方法。1 乾和支的含義 干支是天乾,地支的合稱。幹指天乾,共有10個符號 1 2 3 4 5 ...

為什麼是西元前公元後 公元一年又發生了什麼大事麼

相傳耶穌誕生這一年就為公元元年,之前為西元前,後就是公元後了。公元第一年發生了哪些大事 公元一年,最大的事自然是耶穌出生了。格利高利公曆就是把耶穌出生那年定義為公元一年的。為什麼分西元前公元後的啊?公元元年的前一年為什麼是西元前2年?歷史中西元前和公元後是怎麼回事 公元 原稱 西元 是按照世界通行的...

公元一五四三年是什麼生肖年,公元一五四三年是什麼年代

傳統紀年 年號 明世宗嘉靖二十二年 癸卯年 兔年 另外簡單計算一下也可以 2017 1543 474 差6才能被12整除 因此還有6年才到雞年,從雞年往前算6年 正是兔年。老鼠,除十二以後,餘數按生肖排序往下數唄!公元一五四三年是什麼年代 16世紀四十年代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16世紀四十年代 明朝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