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梁的脊讀音是讀第幾聲,脊梁的「脊」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

2021-03-04 09:00:29 字數 5516 閱讀 6873

1樓:執意惹紅塵

三聲 脊梁 脊背什麼的 都是三聲 只有乙個讀音 就是ji 三聲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聲,字典上就這一種讀音

「脊」是多音字嗎? 讀「脊梁」這個詞的時候是讀幾聲?

3樓:愛笑的兮顏

不是多音字

脊梁:【jǐ liánɡ 】

造句:大海是靜的,沉睡了上萬年;大海是動的,橫穿上萬年風雨;大海是柔的,是纖纖舞女的腰;大海是剛的,是民族的魂,民族的骨骼,民族的脊梁。

能為別人開花的心是善良的心,能為別人繽紛的讚美是真誠的情,能為別人的生活絢麗而付出的人是不尋常的人,這人類必定有高貴的精神,有高尚的品格,有天使般的心靈。這類人是人心的旗幟,人世的脊梁,人群的魂魄。

父親是條河,流轉著歲月,訴說人世的滄桑;父親是片海,擎起了太陽,放飛天空的翅膀;父親是座山,堅韌起脊梁,挺拔大地的芬芳。

五岳山川,巍巍聳立,那是祖國不屈的脊梁。

信念是脊梁,支撐著不倒的靈魂;信念是明燈,照耀著期盼的心靈;信念是路標,指引著前進的方向.

什麼讓我如此堅強?母親結繭的雙手,父親如弓的脊梁。

戰勝困難格言只要脊梁不彎,就沒有扛不起的山。

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梁!

縱使是丹青高手,也難以勾勒出父親您那堅挺的脊梁:即使是文學泰斗,也難以刻畫盡父親您那不屈的精神;即使是海納百川,也難以包羅盡父親您對兒女的關愛!

山峰像英雄的脊梁,幾千年的風雨沖刷依然堅韌頑強,山峰像詩人的眼眸,深情的凝望每一輪日出,山峰像老人的掌紋,一縱一橫都飽含時代的滄桑。

他一看見這危險的苗頭,脊梁骨就像被人抽去一樣,自己先成了稀泥軟蛋。

正氣是人的形象,骨氣是人的脊梁,朝氣是人的希望,勇氣是人的力量。

父愛如山因為大山永遠青翠長青,父愛如山父親是我們眼裡壓不彎的脊梁,父愛如山父親是迷茫時的指路明燈。

國之魂魄,民之肝膽,屹立東方,億萬斯年』。人民的靈魂,百姓的脊梁,中華民族大有前途。

老師,大家都說您培養著祖國的棟樑;我卻要說,您就是祖國的棟樑。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梁!

意思:原指脊背。後來比喻作支撐人或物。支柱的意思

4樓:顛覆的力量

以前是多音字。 現在不是不是多音字。 現在統一讀「三聲」。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多音字 脊梁jǐ liang

6樓:╰つ丶曾經的誓言

不是多音字,讀第三聲

脊梁的「脊」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讀音都是存在的,不過意思不同,解釋如下:

脊梁 [ jǐ liáng ]   [ jǐ liang ]

[ jǐ liáng ]

〈名〉脊柱,比喻支撐事物的中堅力量。

[ jǐ liang ]

〈名〉脊背。

脊拼 音 jǐ  部 首 月  筆 畫 10  五 行 木 五 筆 iwef

1.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脊柱:~髓。~椎。

2.物體上形狀像脊柱的部分:山~。屋~。書~。

3.姓。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彙

1、豎起脊梁

成語拼音:shù qǐ jí liáng

成語解釋:比喻振作精神。

成語出處:宋·陳亮《癸卯秋答朱元晦秘書書》:「伯恭欽夫敏妙固未易及,然正大之體,挺特之氣,豎起脊梁,當時輕重有無,獨於門下歸心而已。」

2、戳脊梁骨

成語拼音:chuō jí liáng gǔ

成語解釋:在背後指責議論

成語出處:劉心武《鐘鼓樓》第二章:「被人們當面無數次地訓斥批判,也被人們背後無數次地戳脊梁骨。」

3、躥房越脊

成語拼音:cuān fáng yuè jí

成語解釋:舊**多用來形容俠客、盜賊等跳上房頂,在上面飛快地行走。

成語出處:清·貪夢道人《彭公案》第29回:「翻身上房,躥房越脊,過了幾重院子,跳在就地。」

8樓:潮智鑫將冷

脊jǐ(1)ㄐㄧˇ

(2)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椎。~髓。~柱。~梁。~背。~椎動物。

(3)中間高起的部分:山~。屋~。書~。

(4)鄭碼:voq,u:810a,gbk:bcb9(5)筆畫數:10,部首:月,筆順編號:4134342511讀的三聲

9樓:匿名使用者

jǐ liáng

脊梁  [ jǐ liáng ]

基本釋義:

1、〈名〉脊柱,比喻支撐事物的中堅力量。

2、[ jǐ liang ]〈名〉脊背。

3、造句:

1、正氣是人的形象,骨氣是人的脊梁,朝氣是人的希望,勇氣是人的力量。

2、他一看見這危險的苗頭,脊梁骨就像被人抽去一樣,自己先成了稀泥軟蛋。

10樓:崔思慧全奇

脊jǐ《釋義1>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椎。~髓。~柱。~梁。~背。~椎動物。

《釋義2>中間高起的部分:山~。屋~。書~。

主持人還把角色(jue

se)讀做腳色呢,他們讀錯字太平常的事了。

11樓:楓逍遙

三聲,用重音來加深語氣,

12樓:秋夜蘆荻

ji,三聲,且只有三聲,沒有二聲,參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第642頁

(下邊那些點反對的網友尋思什麼呢?別瞎點行嗎)

脊梁的脊讀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脊梁解釋:[jǐ liáng]:〈名〉脊柱,比喻支撐事物的中堅力量。 [jǐ liang]:〈名〉脊背。

拼音:[jǐ liáng, jǐ liang]

14樓:執字失

脊梁 jǐ liáng

脊柱。因居於全身骨骼的主幹,彷如房屋的梁柱一般,故稱為「脊梁」。

15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jǐ

同音字幾紀屰

擠穖給擠

戟脊   jǐ

1. 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椎。~髓。~柱。~梁。~背。~椎動物。

2. 中間高起的部分:山~。屋~。書~。

16樓:匿名使用者

jǐ liáng

脊梁的「脊」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

17樓:匿名使用者

脊 jǐ

《釋義1>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椎。~髓。~柱。~梁。~背。~椎動物。

《釋義2>中間高起的部分:山~。屋~。書~。

主持人還把角色(jue se)讀做腳色呢,他們讀錯字太平常的事了。

18樓:不夠花心

脊jǐ(1) ㄐㄧˇ

(2) 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椎。~髓。~柱。~梁。~背。~椎動物。

(3) 中間高起的部分:山~。屋~。書~。

(4) 鄭碼:voq,u:810a,gbk:bcb9(5) 筆畫數:10,部首:月,筆順編號:4134342511讀的三聲

19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脊梁

【全拼】: 【jǐ liánɡ 】

【釋義】: 脊背。

【例句】

1、他從馬上摔下來, 傷了脊梁骨.。

2、 乙個小朋友趴在它寬闊的灰色的脊梁上睡覺。

3、 他沒有脊梁骨(缺少體力、 毅力、 堅強的性格等)。

4、 她在一次攀登事故中折斷了脊梁骨。

20樓:匿名使用者

jǐ liáng

脊梁  [ jǐ liáng ]

基本釋義:

1、〈名〉脊柱,比喻支撐事物的中堅力量。

2、[ jǐ liang ]〈名〉脊背。

3、造句:

1、正氣是人的形象,骨氣是人的脊梁,朝氣是人的希望,勇氣是人的力量。

2、他一看見這危險的苗頭,脊梁骨就像被人抽去一樣,自己先成了稀泥軟蛋。

21樓:程小萌萌

3聲吧!我小學4年級的學習樂園有個題 給下面的字選擇讀音 脊(ji(一聲)ji(二聲))乙個選擇應該是2聲吧,也可能印錯了。但是我們語文老師教的是3聲

22樓:七彩小雅

三聲,這都不知道,是怎麼上的學!

23樓:vs死前

拼音應該是三聲,但是後面是三聲或二聲的時候,要變聲讀作二聲

24樓:辣妹

脊梁:jǐ liang

意義原指脊背。後來比喻作支撐的人或物體。

解析脊,jǐ(本義:背中間的骨頭)

同本義脊,背呂也。--《說文》

舉肺脊。--《儀禮·特性禮》

坎為美脊。--《易·說卦傳》

或碎腦以折脊。--李白《大獵賦》

又如:脊杖(在罪犯脊背上施加的杖刑);脊令(脊令原。即"鶺鴒",水鳥名。常比喻兄弟,或兄弟友愛,急難相顧)

物體上像脊梁骨似的隆起部分。如:山脊;屋脊;脊封(書脊上的封皮)理,條理

有倫有脊。--《詩·小雅·正月》(《正月》,《詩經·小雅·節南山之什》的一篇)

梁liang《名》(會意。從木,從水,刅(chuāng)聲。從"木"從"水",表示用木料在水上造橋。本義:水橋)

特註:在此處,"梁"字應該讀輕聲的liang。

同本義梁,水橋也。--《說文》

梁麗可以衝城。--《莊子·秋水》。司馬注:"小船也。"

除道梁溠。--《左傳·莊公四年》

謹關梁。--《禮記·月令》

十一月輿梁成。--《孟子》

十月成梁。--《國語·周語》

津梁之上。--《國語·晉語》

造橋為梁,不顯其光。--《詩·大雅·大明》

茲鄭子引輦上高梁而不能支。--《韓非子·外儲說右下》

澤無舟梁。--《莊子》

脊的怎麼讀音是什麼

25樓:518姚峰峰

脊的拼音和解釋

[jǐ ]

1. 人和動物背上中間的骨頭:~椎。~髓。~柱。~梁。~背。~椎動物。

2. 中間高起的部分:山~。屋~。書~。

脊梁讀音是什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脊梁的讀音:

[jǐ liáng][jǐ liang]

脊梁釋義:

[jǐ liáng] 〈名〉脊柱,比喻支撐事物的中堅力量。

[jǐ liang] 〈名〉脊背。

27樓:歐陽俠

脊梁 [jǐ liáng]

釋義:1 脊背。其骨為全身骨骼的主幹所在,如屋之有梁,故稱。

2 用作比喻。常指人的意志、膽量和節操。

3 比喻中堅骨幹力量。

28樓:匿名使用者

脊梁拼音:

[jǐ liang]

脊梁脊梁的讀音,脊梁的脊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

拼音如下 j li ng j li ng 脊梁的 脊 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這兩種讀音都是存在的,不過意思不同,解釋如下 脊梁 j li ng j liang j li ng 名 脊柱,比喻支撐事物的中堅力量。j liang 名 脊背。脊拼 音 j 部 首 月 筆 畫 10 五 行 木 五 筆 ...

脊梁中脊的意思,脊梁的脊在詞語中的意思

脊梁一 詞語 j liang 注 應為 梁 輕聲 脊背。也比喻作支撐人或物。這個是背骨的意思,因為背骨支撐著身體,也就是國家的棟樑 這個是背骨的意思,因為背骨支撐著身體 脊梁的脊在詞語中的意思 人體最主要的脊柱部分 頂樑柱東方尚英 回答 中國脊梁的含義是什麼 中國的脊梁是指腳踏實地地為民族的進步而奮...

脊梁的讀音是什麼,脊梁的脊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

片語拼音 脊梁 j li ng 單字拼音 脊 j 梁 li ng 筆畫拆分 脊 丶一丿丶丿丶丨乛一一 梁 丶丶一乛丿丶丶一丨丿丶 漢英翻譯 back spine backbone 脊梁的 脊 字讀音到底是二聲還是三聲?這兩種讀音都是存在的,不過意思不同,解釋如下 脊梁 j li ng j l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