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投筆的古詩句,棄筆從戎的詩句

2022-04-09 07:30:19 字數 2849 閱讀 9922

1樓:劉文刀

楊炯的從軍行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2樓:北緯七度藍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楊炯

忘身辭鳳闕,報國取龍城。豈學書生輩,窗間老一經。 ――王維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李賀

功名只向馬上取,真是丈夫一英雄。――岑參

3樓:一直向北

男兒應是重危行,豈讓儒冠誤此生

含有豬的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5樓:匿名使用者

雞豬魚蒜,逢著則吃。生老病死,時至則行。(你可以去網上搜,很多的)

6樓:凹凸小田螺

1、《寄洪正師》羅隱

雞肋曹公忿,豬肝仲叔慚。

會應謀避地,依約近禪庵。

2、《送韋十六評事充同谷郡防禦判官》杜甫

古色沙土裂,積陰雪雲稠。

羌父豪豬靴,羌兒青兕裘。

3、《洛下寓懷》薛能

胡為遭遇孰為官,朝野君親各自歡。

敢向官途爭虎首,尚嫌身累愛豬肝。

4、《異俗二首》李商隱

甑破寧回顧,舟沉豈暇看。

脫身離虎口,移疾就豬肝。

5、《田家三首》王績

小池聊養鶴,閒田且牧豬。

草生元亮徑,花暗子雲居。

7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詩,磨刀霍霍向豬羊

含有青春的詩句古詩詞

關於青春的古詩句

8樓:韓琴

1,《金縷衣》唐代:杜秋娘

原文: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白話文釋義: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2,《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宋代:秦觀

原文: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

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

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白話文釋義:西城的楊柳逗留著春天的柔情,使我想起離別時的憂傷,眼淚很難收回。還記得當年你為我拴著歸來的小舟。

綠色的原野,紅色的橋,是我們當時離別的情形。而如今你不在,只有水孤獨地流著。

美好的青春不為少年時停留,離別的苦恨,何時才到頭?飄飛的柳絮,落花滿地的時候我登上樓台。即使江水都化作淚水,也流不盡,依然有愁苦在心頭。

3,《武威春暮聞宇文判官西使還已到晉昌》唐代:岑參

原文:岸雨過城頭,黃鸝上戍樓。塞花飄客淚,邊柳掛鄉愁。白髮悲明鏡,青春換敝裘。君從萬里使,聞已到瓜州。

白話文釋義:片雲吹過城頭,黃鶯飛上了戍樓。塞花飄灑客子的淚水,邊柳牽掛行人的鄉愁。

長了白髮對著明鏡悲嘆,可惜青春只換來了破裘。此次您又承當了遠行萬里的使命,聽說現在已經到了瓜州。

4,《鳳簫吟·鎖離愁》宋代:韓縝

原文:鎖離愁,連綿無際,來時陌上初薰。繡幃人念遠,暗垂珠淚,泣送徵輪。

長亭長在眼,更重重、遠水孤雲。但望極樓高,盡日目斷王孫。 消魂。

池塘別後,曾行處、綠妒輕裙。恁時攜素手,亂花飛絮裡,緩步香茵。朱顏空自改,向年年、芳意長新。

遍綠野,嬉遊醉眠,莫負青春。

白話文釋義:離愁縈繞,看著眼前連綿無際的春草,想起與心上人同遊時它們還剛在路邊吐出香馨。閨中人想到心上人要遠行,暗暗地流下淚珠,哽咽著目送遠去的車輪。

人已遠去她還痴痴地張望,可見到的已是重重遠水、片片孤雲。她又登樓極目遠望,但望穿秋水也難見遊子蹤影。

傷心啊傷心,自從池塘分別後無日不黯然銷魂。想當年同遊的地方連綠草都妒忌她的羅裙。那時候他攜著她的手,在花叢柳絮之中,在翠綠香茵上信步徜徉。

如今她的容顏雖已漸漸老去,但心中情意仍像芳草一樣年年常新。她要再遊遍綠野,忘情嬉戲酣飲,不辜負這珍貴的年少青春。

5,《玉樓春·風前欲勸春光住》宋代:辛棄疾

原文:風前欲勸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未隨流落水邊花,且作飄零泥上絮。 鏡中已覺星星誤。人不負春春自負。夢迴人遠許多愁,只在梨花風雨處。

白話文釋義:迎著風兒,想要勸春光停住腳步。春光卻停留在了城南的青草路上。

它不願同岸邊的落花一樣隨流水而去,暫且就成為在泥土上飄舞的飛絮。看著鏡中頭髮花白的自己,惋惜逝去的時光。人沒有辜負春天,是春天自己辜負了自己啊!

從夢中醒來才感覺遠離了許多憂愁,只是牽掛著風雨中的梨花是否安然。

9樓:匿名使用者

1、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清·袁枚《苔》

譯文:春風陽光不到地方,青春照樣萌動。

2、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譯文: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3、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 現代·***《沁園春·長沙》

譯文: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4、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唐·杜秋娘《金縷衣》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5、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

—— 唐·李白《江南春懷》

譯文: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

含有花名的古詩句,寫出含有花名的古詩詩句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寫出含有花名的古詩詩句 桃花,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梨花,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紅杏,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支紅吉出牆來。梨花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桃花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賜汪倫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梨花忽如一夜春風來,千...

含有雲的詩句,含有雲字的古詩句

雲古詩 是唐代詩人來鵠的詩篇。嶺上雲 唐 白居易 嶺上白雲朝未散,田中青麥旱將枯。自生自滅成何事,能逐東風作雨無?夏雲 唐 曹松 勢能成嶽仞,頃刻長崔嵬。暝鳥飛不到,野風吹得開。一天分萬態,立地看忘回。欲結暑宵雨,先聞江上雷。立春日曉望三素雲 唐 陳師穆 晴曉初春日,高心望素雲。彩光浮玉輦,紫氣隱元...

含有詠梅的古詩句,詠梅的詩句有哪些?

最經典的 陸遊 卜運算元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牆角數枝梅 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樓上的真厲害。從網上搜的吧。胭脂玉骨。淡淡東風色。勾引春光一半出。詠梅的詩句有哪些?您好親,詠梅的詩句有陸遊 卜運算元。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