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挫折的事例和戰勝挫折的作文,戰勝挫折的作文素材

2022-04-09 07:30:17 字數 5981 閱讀 8296

1樓:忘記時間和你

愛因斯坦 司馬遷 等

戰勝挫折的作文素材

2樓:不懂先生

遇到挫折困難時,戰勝它們需要具備以下四個素質:

1、擁有成長型思維。人在面對競爭、失敗、挫折時,會有不同的反應。卡羅爾·德韋克把乙個人的思維模式分為成長型和固定型:

固定心態的人認為我們的智力水平在出生時就定型了,很難通過後天改變,遭遇失敗的時候他們也會自我懷疑;而成長心態的人相信自己的智力可以通過後天改變,所以他們願意更主動地學習,面對失敗的時候也會重新調整心態,嘗試不同的策略。比如對於閱讀能力差的人來說,固定心態的人會覺得自己的閱讀能力就這樣了,沒辦法改變、提公升了,從而自暴自棄;但成長心態的人卻會主動地去尋找方法練習,比如學習「精英特快速閱讀的技能」,從而讓自己的閱讀學習能力得到鍛鍊提公升。

2、懂得刻意練習。專家不是天生的,安德斯·艾利克森指出,想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平均要在那個領域投入一萬小時,或者十年的練習時間,而其中的佼佼者,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刻意練習」上。刻意練習不是簡單地反覆做一件事,它是以目標為導向,有針對性的練習,不斷超越自己現有的水平;在練習的過程中,練習者要思考如何進步,不斷嘗試,才能積累大量心智模型經驗,知道如何應對複雜情況,一次比一次好;刻意練習能在老師或教練的指導下進行更好,他們可以提供準確的反饋,幫助學習者找到需要提高的環節。

3、學會定期思考。懂得自我思考,是自我改變的開始。我對現在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滿意嗎;我能不能做得更好,我怎麼才能做得更好......

如果當下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那你就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工作模式,如果改變這些都拯救不了你,那麼你就應該想辦法讓自己跨上乙個更大的台階,比如讀乙個新的學位、考乙個新證書、換乙個新工作等等。如果你既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該幹什麼,又特別迷茫,那你就應該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然後多讀書,書籍會給你答案。

4、能夠自我驅動。自律不是逼迫自己去習慣做自己本身不想做的事,自律的人是因為他們的思維模式,他們對世界的認知,他們看待問題的角度等一些內在因素的驅動。自律是你在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你有了屬於自己的動力之後的一種表現。

其本質的問題還是在於你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動力,如何找到自己的目標。方法其實就三個字「多嘗試」,去接觸更多的新鮮事物,感受不同狀態下你內心的聲音,擴大你對現實的認知層面。

求戰勝挫折作文素材

戰勝挫折的作文 15

3樓:匿名使用者

夜深了,月光透進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獨自坐在書桌前,任憑眼淚「叭嗒,叭嗒」地打濕那份分數少得可憐的試卷。

這次期末考試,我又是遠遠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我委屈,為什麼我付出了那麼多,但每次連一點收穫都沒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覺又想起了那挑燈夜讀的情景,又想起父母為我送來麵包和牛奶的情景。

為什麼,為什麼,難道我真不是學習的那塊料嗎?

算了,不去想它了,開燈看一看課外書吧,我拉亮了檯燈。發現桌上的餅乾渣在動,我推了推眼鏡,想看個清楚,只見幾隻螞蟻在搬這餅乾渣,餅乾渣一動一停,好像它們搬起來很費勁,真有意思!我拿來放大鏡,想仔細看一看這些小東西。

我還要給它們設點「障礙「。我將鉛筆放在它們面前,只見它們要改變方向,結果被我用筆團團圍住,看它們這回怎麼辦!我用放大鏡仔細觀察,乙個帶頭的螞蟻首先爬上了筆,這就像乙個指揮官,陸續又有幾隻螞蟻爬上來,它們想用力將餅乾渣託過去,可是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那只帶頭的螞蟻將餅乾渣抬起來,後面的螞蟻用力推,就這樣花了大約三十分鐘,餅乾渣終於被螞蟻從鉛筆上運了過去。

我突然領悟到,連這麼小的螞蟻面對挫折都毫不喪氣,我們人類更應該敢於面對挫折,我又想起:愛迪生的實驗室被炸,面對這樣的挫折,愛迪生沒有喪失鬥志,而在短短的三周內,便成功地發明了留聲機;貝多芬雙耳失聰,對乙個**家這無疑是最大的挫折,而貝多芬面對挫折卻絲毫沒有退縮之意,他說:「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

」就這樣貝多芬創作了舉世聞名的《命運》交響曲。

人生路上有風有雨,到處是荊棘叢生,只有我們去奮鬥,去拼搏,就一定會有鮮花和掌聲在等待著我們。名人說過,挫折對無能的人是乙個無底深淵,而對那些敢於面對挫折的人來說,它是一塊成功的踮腳石。

我又再一次開啟課本,這時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射進屋內,在哪摔倒,就在那爬起來。我笑了,挫折,我向你挑戰,生活因挫折更精彩。

後記:我後來的成績如芝麻開花節節高,我感謝那個不眠夜,在那個夜晚我品味了挫折,讀懂了它的內函,我感謝挫折!

4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挫折我選擇了「戰勝」。

我不學躲避大海風暴的企鵝,因為大海不會永遠風平浪靜;我不當屋簷下苟且偷生的家雀,因為長空不會永遠萬里無雲。只有在人生途中遇到山窮水盡而勇往直前,才會「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在我的學海生涯中,淚水多少次與汗水的結合我已不在知曉,因為成績的不理想,我也曾想過放棄,但我不服輸的精神,一直警醒著我,在經歷一翻翻的思想掙扎後,我仍不悔的選擇奮鬥,我不信自己與成功無緣。

可是天公不做美,失敗一次次落在我的頭上,我不會怨恨,那是事實,但我也不會抱怨生活的不公,只相信自己的奮鬥,使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奮鬥總是不見得回報,我已經盡力了,深夜中燈光仍亮在我的窗前,我已記不清了,我似乎看見失敗在我頭頂昂頭長笑,它在譏笑我嗎?挫折中我再次爬起,仰頭看見的是爸媽任勞任怨的背影,淚水已充滿了眼眶,我似乎覺得有些對不起父母,我想我的付出終究有成功那麼一天的到來,能換來父母自豪的笑容……

「千磨萬擊還艱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此乃千古流傳之佳句,也同樣激勵著我,警示著我,愛迪生曾說過:「儘管生活使你有乙個次哭泣的理由,你也要做出一千零一次歡笑的容顏。」世界上沒什麼戰勝不了的事,只有膽怯的人,要知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世界才會被踩在腳下。

我視挫折為一雙鞋,視艱辛為加油站,這一切只能激勵我更快的前進。

沉靜的秋色攔不住淒涼的北風,而淒涼的北風也攔不住我走向春天的腳步。 我要大聲的說:「我不拒挫折!」,會勇往直前!

5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人都經歷了許多困難,從困難中掙扎了出來,克服困難,而從來一帆風順,而我這個學生,也戰勝了困難.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看到那些大哥哥和大姐姐都騎著自行車,一副瀟灑的樣子,我就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騎上自行車.回到家,爸爸看透了我的心思,星期天,便給我買了一輛自行車,讓我學,一開始,自行車是有四個輪子的,很好學,每天寫完作業後,都要騎著自行車瀟灑一回,但是,今天是星期天,回到家,我發現自行車的兩個小輪子不見了,就很納悶,隨後轉念一想,:"沒關係,兩個輪子的自行車我照樣會騎,"說完,便把自行車推出了家門口,準備**,蹬上去,就歪歪扭扭的騎出了家門,只聽"咚"的一聲,我摔倒在地,自行車也摔出了老遠,.

關節上也摔破了一道大口子,就"哇哇"大哭起來,爸爸媽媽聞聲起來,媽媽看了,責怪爸爸說:"都願你,給他買輛自行車,這下好了吧,摔了一道大口子,."

從此以後,那輛車就放在儲藏室了,過了幾個月後,我的腿好了,我就好了傷疤忘了痛,又騎上自行車,媽媽勸阻說:"別騎了,上次摔了一跤,這次還想呀,"媽媽的話我沒有聽,而是騎上自行車,我摔了一跤,二跤,三跤,不知摔了多少回,我終於學會了騎自行車,我欣慰的笑了,爸爸說:'看,我的選擇沒錯吧".

我們哈哈大笑起來.........

經過這一次的事後,我明白了,每個人都有成功和失敗,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後喪失了信心,俗話說,失敗乃成功之母,我們要從困難中爬出來,看到勝利的曙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戰勝了自己

曾經,因為難受而停下前進的腳步;而如今,我衝過了終點,戰勝了自己.

這件事,就發生在前幾個星期的星期五.那天,要測400公尺,我平靜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跳動不安的心,我不是害怕400公尺,而是擔心自己的身體是否能支撐住.

第二組接近了尾聲,馬上就要輪到我們了,我坐立難安.第三組就位了,隨著範老師的口哨聲,大家在同一時間,衝出了起點,個個當仁不讓,想勝出更是難上加難.

半圈過後,鍾嘉君為居第一,我緊隨其後,沒跟多久,我突然忘了不該現在加速,腦子一熱,咬緊牙關,心中只有三個子:超過她!果然,沒過多久,我就已占居了第一的位置,但心中明白:

照這樣的速度往下跑,肯定堅持不住.

第二圈了,我依然充當著」領頭羊」的角色.但雙腿已經越來越不聽使喚,漸漸開始有一些喘氣.」加油啊!」我聽到了心中的吶喊』」堅持就是勝利,要『倒』也『倒』在終點線以外!」我心中又再一次燃起了火焰,為了自己而奮鬥!

還有半圈了,腿如灌了鉛一樣沉重,絲毫沒有力量向前跑,喘氣也越來越厲害了這……我遲疑了,停下嗎?我真的很想,可是根本不可能,我要戰勝自己.時間隨短卻又顯得那樣漫長,近了、更近了!我用最後一絲餘力衝過終點.

此刻的我,多麼想對著藍天吶喊:」我,戰勝了自己!」

作文 戰勝挫折的結尾

7樓:的黃鑽

2、那盛開的梔子花,在暴風雨中承受著風吹雨打,但風雨過後,還有縷縷淡淡的幽香。 ——題記

其實上帝是很公平的,雖然對於某乙個人給予的苦難太多,但另一方面,他讓你從苦難中收穫了很多。

再次回想起那件事,我覺得那真是我成長過程中一到坎。

我落選了——為了競選大隊長,我準備了三個星期。或許是上帝認為我還不夠努力,最後只送給了我兩個魔鬼般的字——淘汰。這就如同乙個晴天霹靂,重重地打在我身上!

天氣就是我的心情。方才還是晴朗的天空,霎時間暗了下來,雨水肆無忌憚地潑灑。我不能忍受,撐著小傘,奔跑在小徑上,只為了發洩一下。

忽然,我的腳步慢了下來,一位小女孩吸引了我。她大概8歲大,戴著鮮豔的紅領巾,奔跑在路上。她看起來似乎很急,跑得很不穩。

一不小心她摔了一跤。我原本以為她會哭,會等待著我的幫助。但我完全想錯了,她不僅沒有哭,還努力地嘗試著站起來。

由於摔得太重了,不管她怎麼站都沒有用,我正想去攙扶她,只見她手扶著一棵大樹,艱難地站起來,支援地走了,卻不忘回頭對我微笑。

我怔怔地站在小徑上,暴雨如注,小小的雨傘顯得軟弱無力。我索性把雨傘拋開,痛快地淋漓著,任憑豪雨捶擊我的身軀,任狂風吹亂了頭髮。這一刻,我的臉上只有雨水,沒有淚水。

一位小女孩都懂得跌倒了要自己重新站起來,我為什麼要等待他人的幫助呢?「我一定能跨過這道坎!」——我咬緊嘴唇,向家的方向奔去。

生活中的人們,不都是一帆風順的。挫折與苦難正如人生旅途的坎坷,高山和激流,時時伴隨阻礙。但正因為它們,人生的回味才多姿多彩。

感謝挫折!

好的段落「(1)、受挫折的過程往往就是獲得真知的過程。走過崎嶇小路,才能真正體味生活的歡樂;穿過茫茫迷霧,才能深切感受陽光的明媚。不經風雨,怎見彩虹;不吃一塹,難長一智!…… 」

(2)、受挫折的過程往往就是獲得真知的過程。走過崎嶇小路,才能真正體味生活的歡樂;穿過茫茫迷霧,才能深切感受陽光的明媚。不經風雨,怎見彩虹;不吃一塹,難長一智!……

(3}、人生得意,可歌可賀;人生失意,亦需善待。人生難免不如意,要每個人的一生中,隨時都會碰上湍流和險境,如果低下頭來,看到的只是險惡與絕望,在眩暈之中失去了生命的鬥志。就使自己墜入地獄裡。

而如果我們若能抬頭,看到的則是一片遼遠的天空,那是乙個充滿了希望的並讓我們飛翔的天地。

人生像是一條水流,歷史就像是融合了許多水流的大江。你無法離開大江,但你又發現大江裡佈下了一些礁石,大江上或有著狂風,江水流著流著會出現急劇的轉彎、急劇的下降和攀公升,以及歧路和迷宮。

人生好像一艘船,世界好像大海,人自身好像是開船的舵手,思想的傾斜與時代的選擇好像時而變化著走向的水流、或大或小的風。

在成長、學習、工作、生活諸事中,我們不可能花好月圓,一帆風順,而沒有失意和挫折。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或多或是少的失意,如考試失利,仕途無望,商海折兵等。倘若我們在失意時渾渾噩噩的、一蹶不振,只會失意又喪志,最後親手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而失意的過程往往就是獲得真知的過程,如果我們從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訓,完善自己,避免今後再走相同的或相似的彎路,那你已實實在在地踏上了成功的路。

其實,失意不是人的必需,而是人的必經。因為不經風雨怎見彩虹,你沒受過風浪的衝擊,你的意志就得不到鍛鍊,心靈就蘊攜不了艱難困苦的洗禮。俗話說「大樹底下長不出好草」。

任何乙個人想成就一番事業,就須迎擊生活風浪,笑傲風雲,因為有挫折才會奮起,有失意才會求榮。不要因一次挫折而折斷人生奮進的脊梁,也不要為一次的失意而放棄人生的追求,而應「吃一塹長一智」,在痛苦的磨難和調整中向新目標衝刺。

面對失意,不能失志。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綠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情緒,揚起前進的風帆,校正人生的座標和航線,重新尋找和把握機會,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聲音……創傷就是前進的動力,挫折就是生命的財富。

希望能幫到你。謝謝

戰勝挫折的作文

夜深了,月光透進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獨自坐在書桌前,任憑眼淚 叭嗒,叭嗒 地打濕那份分數少得可憐的試卷。這次期末考試,我又是遠遠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我委屈,為什麼我付出了那麼多,但每次連一點收穫都沒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覺又想起了那挑燈夜讀的情景,又想起父母為我送來麵包和牛奶的情景。為什麼,為什麼,難...

有哪些戰勝挫折的名言,戰勝挫折和困難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失敗是成功之母 堅持不懈,就會成功 戰勝挫折和困難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1 困難是一個嚴厲的導師。貝克 2 每一種挫折或不利的突變,是帶著同樣或較大的有利的種子。愛默生 3 凡事在成熟之前,都是有苦味的。賽勒斯 4 必須體驗過痛苦,才體會到生的快樂。大仲馬 5 只有在苦難中,才能認識自我。希爾蒂 6 最...

勇於戰勝挫折的名言,有關於戰勝挫折的名言

1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唐代王勃 滕王閣序 意思 境遇雖然困苦,但節操應當更加堅定,決不能拋棄自己的凌雲壯志。2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唐代劉禹錫 雜曲歌辭 浪淘沙 意思 要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能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 3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