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的失望的成語,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09 03:44:23 字數 6455 閱讀 9919

1樓:平常心新號

關於失望的成語:

大失所望

【拼音】:dà shī suǒ wàng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處】:《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示例】:瑞虹~,但到此地間,無可奈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六

【近義詞】:大失人望、事與願違

【反義詞】:大喜過望、喜出望外、如願以償

【歇後語】:買牛得羊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事、物

大失人望

【拼音】:dà shī rén wàng

【解釋】:指在群眾中嚴重喪失威望,威信掃地。

【出處】:《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事與願違

【拼音】:shì yǔ yuàn wéi

【解釋】: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三國魏·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示例】:不料後來~,現在這點局面小得很,應酬不開! ★茅盾《子夜》十六

【近義詞】:大失所望、適得其反

【反義詞】:得心應手、萬事亨通、如願以償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事實與願望相反

適得其反

【拼音】:shì dé qí fǎn

【解釋】: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出處】: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示例】:不知道重視幹部,愛護幹部,而對於一般同事卻要求全責備,在事實上也將~。 ★鄒韜奮《〈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弁言》

【近義詞】:事與願違、適居其反

【反義詞】: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事與願違

適居其反

【拼音】:shì jú qí fǎn

【解釋】: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同「適得其反」。

【出處】:李大釗《唯物史觀在現代史學上的價值》:「這都是大錯特錯,唯物史觀及於人生的影響乃適居其反。」

【近義詞】:適得其反

【反義詞】:如願以償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事與願違

......

2樓:英語老師

關於失望的成語:

唉聲嘆氣、惶恐不安、望洋興嘆、惘然若失、萎糜不振、悲痛欲絕、惴惴不安、淚如雨下、憂心如焚、憂心忡忡、神思恍惚、抱恨終天、無精打采、一蹶不振、茫然若失、忍氣吞聲、聲淚俱下、如喪考妣、長吁短嘆、長歌當哭、肝腸寸斷、失魂落魄、心膽俱裂、聲嘶力竭、寢食難安、大失所望、茫無頭緒、身心交瘁、江郎才盡、回天無術、自慚形穢、抓耳撓腮、樂極生悲

3樓:一問時代

大失所望 [ dà shī suǒ wà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à shī suǒ wàng ]

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 處《舊五代史·李守貞傳》:「官軍初至;守貞以諸軍多曾隸於麾下;自謂素得軍情;坐俟叩城迎己;及軍士後繦;大失所望。」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

[釋義] 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5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失望的成語 :心灰意冷、黯然神傷、萬念俱灰、無精打采、悵然若失、灰心喪氣、垂頭喪氣。

一、心灰意冷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示例】: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

【近義詞】百無聊賴、百無廖賴、涼了半截、心如死灰、心灰意懶、灰心喪氣、哀莫大於心死、興味索然、萬念俱灰、意懶心灰、意氣消沉

【反義詞】壯心不已、得意忘形、躊躇滿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信心百倍、意氣風發

二、黯然神傷

【解釋】: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出自】:這個滿臉鬍鬚的中年人,掃頭看見了船尾婦婦,黯然神傷的目光突然發亮了。 從維煕《遺落在海灘上的腳印》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極度悲傷或憂愁

【近義詞】黯然淚下、愁眉苦臉、黯然銷魂、悶悶不樂、黯然傷神

【反義詞】興高采烈、悠然自得

三、萬念俱灰

【解釋】: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出自】:清·南亭亭長《中國現在記》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灰。」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萬念皆灰、百念皆灰、百無聊賴、萬念俱消、百無廖賴、萬劫不復、大失所望、灰心喪氣、黯然銷魂、槁木死灰、黯然魂銷、心灰意冷、萬念俱寂

【反義詞】豪情壯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意氣風發、雄心壯志

四、灰心喪氣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因為遭受了很大的損失,都有些灰心喪氣了。 吳玉章《論辛亥革命》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妄自菲薄、心灰意冷、心如死灰、自怨自艾、垂頭喪氣、沒精打彩、垂頭上氣、無精打彩、萬念俱灰、委靡不振、槁木死灰、心灰意懶、愁眉苦臉、灰心短氣、暮氣沉沉

【反義詞】興高采烈、得意洋洋、躊躇滿志、沾沾自喜、痛快淋漓、信心十足、春風得意、意氣洋洋、不改其樂、得意揚揚、自鳴得意、趾高氣揚、信心百倍、意氣風發

五、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梁斌《紅旗譜》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近義詞】萎靡不振、唉聲嘆氣、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自鳴得意、自怨自艾、低首下心、沒精打采、愁眉苦臉、嗒焉自喪、無精打采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激越昂揚、氣宇軒昂、氣沖霄漢

6樓:阿芬

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心如死灰、萎靡不振

一、心灰意冷 [ xīn huī yì lěng ]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翻譯】:因此上怪她常常不聽我說,所以我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對各人散了。

二、大失所望 [ dà shī suǒ wàng ]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翻譯】:泰國人非常失望。

三、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吳玉章《論辛亥革命》:因為遭受了很大的損失,都有些灰心喪氣了。

四、心如死灰 [ xīn rú sǐ huī ]

【解釋】: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出自】:戰國.莊周《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翻譯】:形體固然可以使它像乾枯的樹木,而心固然可以使像死灰一樣嗎?

五、萎靡不振 [ wěi mǐ bù zhèn ]

【解釋】: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自】: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翻譯】:精神不振,意志消沉,被打垮不可收失。

7樓:羊秀英檀鳥

垂頭喪氣、愁眉不展、唉聲嘆氣、心灰意懶、傷心落淚、望眼欲穿。

8樓:cl2017在路上

: 傷心欲絕 痛不欲生 悲痛萬分 垂頭喪氣 愁眉不展 哎聲嘆氣 愁眉苦臉 黯然銷魂 黯然失色 愁眉鎖眼 肝腸寸斷 悲痛欲絕 萬念俱恢 捶胸頓足

9樓:匿名使用者

事與願違 灰心失望 垂頭喪氣 愁眉不展

10樓:時遷也偷菜

大失所望、事與願違、無可奈何、心灰意冷

形容十分失望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灰心槁形----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

灰頭土面----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

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心灰意懶----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無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沒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失所望、

心灰意冷、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撕心裂肺、

心如刀割、

垂頭喪氣、

悵然若失、

黯然神傷、

無精打采、

灰心喪氣

望採納,謝謝

13樓:嘰嘰嘰嘰

萬念俱灰----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2.

百念皆灰----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3.

心如死灰----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4.朽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

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5.枯木死灰----死灰:

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6.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7.灰心槁形----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8.灰頭土面----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

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 9.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0.心灰意懶----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1.

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12.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13.無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14.

沒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15.死氣沉沉----形容氣氛不活潑。

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16.暮氣沉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氣.

17.一蹶不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18.萎靡不振----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19.

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

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20.

悵然若失----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形容不如意、不痛快。21.

心煩意亂----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22.悶悶不樂----悶悶:

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23.

鬱鬱寡歡----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24.

鬱鬱不樂----鬱鬱:心裡憂愁,苦悶。形容愁悶不樂.

25.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26.

黯然銷魂----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27.黯然傷神----沮喪的樣子。

情緒低沉,心神憂傷。28.黯然神傷----黯然:

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29.

愁眉淚眼----皺著眉頭,含著眼淚。形容悲苦的樣子。30.

愁眉鎖眼----愁得緊皺眉頭,眯起雙眼。形容非常苦惱的樣子。31.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32.

愁眉不展----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33.愁紅慘綠----愁:

形容景象慘淡;紅:紅花;綠:綠葉。

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使人感覺愁苦悽慘. 34.窩火憋氣----把屈辱或惱怒強壓在心底,不敢或不能發洩。

35.雨泣雲愁----淚下如雨,愁多如雲。形容憂愁深重。

36.雲愁海思----如雲似海的愁思。37.

雲愁雨怨----喻指離情別愁。38.雨恨雲愁----①感覺上以為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

②喻男女間離別之情。39.觸景傷情----觸:

觸動,感動。看到眼前景象而引起傷感之情.40.

觸物傷情----觸:觸動,感動。看到某一景物內心感到悲傷.

41.唉聲嘆氣----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42.

哀聲嘆氣----指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嘆息. 43.長吁短嘆----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

形容發愁的神情。44.嘖有煩言----形容議論紛紛,報怨責備。

45.哭喪著臉----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46.

眼不見,心不煩----比喻只要沒有看見或不在眼前,也就不會為這操心或煩惱。47.無可奈何花落去48.

一失足成千古恨

形容非常失望的成語,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大失所望 心灰意冷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撕心裂肺 心如刀割 垂頭喪氣 悵然若失 黯然神傷 無精打采 灰心喪氣 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失望的成語 心灰意冷 黯然神傷 萬念俱灰 無精打采 悵然若失 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一 心灰意冷 解釋 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出自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四十回 因此上...

形容最失望的心情是什麼成語,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肝腸寸斷ganchangcunduan 悲痛欲絕beitongyujue 萬念俱恢 wannianjuhui 捶胸頓足 chuixiongdunzu 撕心裂肺 sixinliefei 1 肝腸寸斷 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2 悲痛欲絕 絕 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3 萬念俱恢 接連不斷的往下...

關於「失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1 悲觀失望 b i gu n sh w ng 悲觀 原為佛家語,五觀之一。指消極失望。2 廢然而反 f i r n r f n 廢然 沮喪失望的樣子。反 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形容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同 廢然思返 廢然而返 3 廢然而返 f i r n r f n 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