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非常失落失望的成語,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5:55 字數 5263 閱讀 5950

1樓:文學美眉

敗興而歸 敗興:遇到和想象不一致的事而情緒低落。掃興地歸來

沒精打彩 形容精神不振,情緒低落

垂頭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師老兵疲 老:衰竭;疲:疲乏。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師老兵破 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傷神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銷魂 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寒酸落魄 落魄:沮喪失意。形容不得志時窮困、狼狽頹喪的樣子。

廢然而反 廢然:沮喪失望的樣子。反: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形容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亦作「廢然思返」、「廢然而返」。

面如死灰 死灰:冷卻的灰燼。形容因心情沮喪或受驚嚇而臉色灰白。

面若死灰 形容因心情極度沮喪或驚恐而臉色灰暗。

黯然魂銷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黯然無神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2樓:暴走少女

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大失所望、百念皆灰、心如死灰、朽木死灰、枯木死灰、槁木死灰、灰心槁形、灰頭土面、心灰意冷、心灰意懶、垂頭喪氣、灰心喪氣、萬念俱恢等。

一、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白話文:「主人於是耷拉著腦袋,神情沮喪,拱手致謝。」

【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梁斌《紅旗譜》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近義詞】萎靡不振、唉聲嘆氣、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

二、心灰意冷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白話文:「因此上怪她常常不聽我說,所以我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對各人散了。」

【示例】: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

【近義詞】百無聊賴、百無廖賴、涼了半截、心如死灰、心灰意懶、灰心喪氣、哀莫大於心死、興味索然、萬念俱灰、意懶心灰、意氣消沉

【反義詞】壯心不已、得意忘形、躊躇滿志

三、大失所望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自】:《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白話文:「秦人非常失望。」

【示例】:瑞虹大失所望,但到此地間,無可奈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六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事、物

【近義詞】事與願違、不孚眾望、萬念俱灰、悲從中來、大失人望

【反義詞】正中下懷、大喜過望、如願以償

四、心如死灰

【解釋】: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出自】:《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白話文:「形體固然可以使它像乾枯的樹木,而心固然可以使像死灰一樣嗎?」

【示例】:我縱然心如死灰,也難把往事輕易忘記。 ——巴金《家》二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心灰意冷、灰心喪氣、哀莫大於心死、心灰意懶

【反義詞】心嚮往之

五、萬念俱灰

【解釋】: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出自】:清·南亭亭長《中國現在記》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灰。」

白話文:「官場上的人情,不過是最有利的。大家見巡撫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邊,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萬念皆灰、百念皆灰、百無聊賴、萬念俱消、百無廖賴

【反義詞】豪情壯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意氣風發、雄心壯志

3樓:匿名使用者

1、大失所望

2.百念皆灰----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

3.心如死灰----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4.朽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5.枯木死灰----死灰: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6.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7.灰心槁形----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

8.灰頭土面----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

9.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0.心灰意懶----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1.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12.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4樓:留下一片林

1.萬念俱灰----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2.百念皆灰----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

3.心如死灰----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4.朽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5.枯木死灰----死灰: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6.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7.灰心槁形----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

8.灰頭土面----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

9.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0.心灰意懶----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1.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12.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13.無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14.沒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15.死氣沉沉----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16.暮氣沉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氣.

17.一蹶不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18.萎靡不振----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19.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20.悵然若失----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形容不如意、不痛快。

21.心煩意亂----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22.悶悶不樂----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23.鬱鬱寡歡----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24.鬱鬱不樂----鬱鬱:心裡憂愁,苦悶。形容愁悶不樂.

25.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26.黯然銷魂----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27.黯然傷神----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28.黯然神傷----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29.愁眉淚眼----皺著眉頭,含著眼淚。形容悲苦的樣子。

30.愁眉鎖眼----愁得緊皺眉頭,眯起雙眼。形容非常苦惱的樣子。

31.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32.愁眉不展----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33.愁紅慘綠----愁:形容景象慘淡;紅:紅花;綠:綠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使人感覺愁苦悽慘.

34.窩火憋氣----把屈辱或惱怒強壓在心底,不敢或不能發洩。

35.雨泣雲愁----淚下如雨,愁多如雲。形容憂愁深重。

36.雲愁海思----如雲似海的愁思。

37.雲愁雨怨----喻指離情別愁。

38.雨恨雲愁----①感覺上以為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②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39.觸景傷情----觸:觸動,感動。看到眼前景象而引起傷感之情.

40.觸物傷情----觸:觸動,感動。看到某一景物內心感到悲傷.

41.唉聲嘆氣----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42.哀聲嘆氣----指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嘆息.

43.長吁短嘆----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44.嘖有煩言----形容議論紛紛,報怨責備。

45.哭喪著臉----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46.眼不見,心不煩----比喻只要沒有看見或不在眼前,也就不會為這操心或煩惱。

5樓:得看麼麼嘛華

心灰意冷 日子任性,熱

形容十分失望的成語

6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失望的四字成語 :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悵然若失、垂頭喪氣。

1、心灰意冷(xīn huī yì lěng)是乙個漢語成語,指謂灰心喪氣,意志消沉。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十二章:「 陳大頭 給他老婆罵了幾句,罵得他心灰意冷,不去串連了。」

2、大失所望,拼音為dà shī suǒ wàng,漢語成語,指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譯文:秦人很失望。

3、灰心喪氣,讀音 huī xīn sàng qì,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誌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譯文:所以,意志不堅定、害怕被別人議論的人,常常會灰心喪氣,最終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4、垂頭喪氣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uí tóu sàng qì,釋義: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梁斌《紅旗譜》十三: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5、悵然若失(chàng rán ruò shī)形容心情失落的樣子。悵然:失意,懊惱。心情沮喪,像丟了什麼東西。形容心情失落的樣子。

南朝 · 宋 · 劉義慶《世說新語 · 雅量》:「殷悵然自失。」

譯文:殷心情失落的樣子。

形容非常失望的成語,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大失所望 心灰意冷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撕心裂肺 心如刀割 垂頭喪氣 悵然若失 黯然神傷 無精打采 灰心喪氣 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失望的成語 心灰意冷 黯然神傷 萬念俱灰 無精打采 悵然若失 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一 心灰意冷 解釋 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出自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四十回 因此上...

形容最失望的心情是什麼成語,形容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肝腸寸斷ganchangcunduan 悲痛欲絕beitongyujue 萬念俱恢 wannianjuhui 捶胸頓足 chuixiongdunzu 撕心裂肺 sixinliefei 1 肝腸寸斷 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2 悲痛欲絕 絕 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3 萬念俱恢 接連不斷的往下...

形容看錯人失望的成語,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有眼無珠 拼音 y u y n w zh 釋義 珠 眼珠。沒長眼珠子。用來責罵人瞎了眼,看不見某人或某事物的偉大或重要。大失所望 d sh su w ng 解釋 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大失所望 百念皆灰 心如死灰 朽木死灰 枯木死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