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加熱到85度能消滅細菌嗎

2022-04-08 15:50:02 字數 1319 閱讀 8531

1樓:點點時尚屆的頭牌

大多數細菌的適宜溫度都低於85℃,牛奶行業常用巴氏消毒法,一種是62~65℃保持30分鐘,另一種則是90℃保持30秒,都能很好地殺滅牛奶中的細菌而保持牛奶營養。

地球環境溫度一般是比較溫暖的,只有少數高緯度地區或者高海拔地區較冷,海底火山附近一些水體中溫度稍高,大多數生物生存的環境都是在零下若干度到35℃以下,比較低溫和高溫,高溫對生物的危害更重,低溫下生物體內的酶雖然會逐漸失活,但是溫度回公升後酶的功能能一定程度的恢復,而高溫造成蛋白酶類的變性則是永久的,一旦發生就不可逆轉。

85℃的溫度環境對於絕大多數生物來說已經是不能生存的環境了,採用正確的方式不僅可以保證食品的營養,還能將其中的有害菌最大程度地消滅,保證人體的健康,牛奶的巴氏消毒法主要有兩種思路,一是較低溫長時長,一種是較高溫低時長。不過也有一些細菌,在較高的溫度環境中能夠產生芽孢等特殊形態,能夠提公升對高溫的抗性,那就需要用更高溫度更長時間地加熱,才能達到殺滅的目的。這也是為什麼強調將肉食在高溫下烹製使用,而盡量避免直接食用生食。

世界上也存在一些特殊的嗜熱細菌,它們能夠抵抗45℃~121℃的溫度環境,而且不是以芽孢形式存在,在高溫環境中它們也能正常地進行繁殖活動,而且它們通常能適應的溫度範圍更大,除了在高溫環境中存活,也能在較低溫度下生存,因此有科學家認為嗜熱細菌可能是地球上最為原始的生命形態,因為最初的地球正是乙個高溫炙熱的天體;嗜熱細菌中還有一部分極端的細菌,被稱為極端嗜熱生物,它們甚至只能在60℃以上的溫度環境中生存,溫度低於此則不能生長繁殖。

至今科學家尚未發現能夠在超過122℃水體中生存的生物,所以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生物可能適應的環境最高溫度應該在150℃以下,高溫不僅能破壞生物體內的酶類,而且還能破壞細菌的遺傳物質。不過這些嗜熱細菌缺乏與人共同進化的歷史,因此對人的危害較為有限,85℃以上的高溫足以殺滅很多細菌了,但是仍不能殺滅所有細菌。

在醫學中,消毒和殺菌是兩個概念,消毒一般只是將有害殺滅,卻不能殺死芽孢等細菌形態,使對人體的危害降到最低,殺菌則是需要殺滅所有的細菌形態,一般需要化學試劑滅菌、射線滅菌、乾熱滅菌、濕熱滅菌和過濾除菌等,其中乾熱滅菌就是用火烤等方式直接將細菌燒成渣。

2樓:

65度達不到殺菌效果,89度以上有部分殺菌效果,100度以上高溫30分鐘以上可以殺滅大多數細菌。85度應該不能達到消滅細菌效果。

3樓:技術小輝

能。因為60多度的溫度就能殺死細菌了,所以水加熱到85度能消滅細菌。

4樓:小自信

我個人覺得普通的細菌可以了,但是一些非常厲害的細菌的話還是不可以的,這是因為每乙個細菌都有它的致命弱點,只有達到了那個弱點以後才可以徹底的消滅它,如果達不到的話想要消除它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加熱500毫公升水到100度,和加熱1000毫公升水到50度哪個用的熱量多

500毫公升水的 抄質量是0.5kg,1000毫公升襲水的質量是1.0kg。水溫公升高bai時吸du 收的熱量 q吸 cm t t0 初溫度t0相同時,zhi吸熱多少才有比較意義q1 c dao0.5 100 t0 0.5c 100 t0 當m 1kg時,q2 c 1.0 50 t0 1.0c 50...

恆溫調奶器裡的水反覆加熱到四十多度有毒嗎

據我所知這個是不會有毒的。我叔叔家用的是乃樂智慧衝奶機,也是反覆的加熱,這個只是起到一個恆溫的作用,水溫變化很小,並未將水燒開,不會產生亞硝酸鹽,因此不會影響寶寶健康,需要提醒的是普通衝奶機或家用飲水機大多是反覆燒開水的,並非智慧恆溫,建議第二天就不要裡面的開水衝奶粉。水不能反覆加熱的,會變硬,寶寶...

1公斤水加熱到100度需要多少大卡熱量

加熱所需熱量等於水的比熱 4200j kg 乘以水的質量乘以溫度變化值。如果從0加熱到100度。4200 1 100 420000焦耳。拓展 1 熱量,是指在熱力系統與外界之間依靠溫差傳遞的能量。熱量是一種過程量,所以熱量只能說 吸收 放出 不可以說 含有 具有 而該傳遞過程稱為熱交換或熱傳遞。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