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聯邦制,「聯邦制」是什麼意思?那麼中國是什麼制?

2022-04-08 08:02:46 字數 4664 閱讀 1595

1樓:

概而言之,聯邦制是一種多中心的復合共和制,(1)是關於自治、非集權、多樣性的憲制安排。它有兩個基本的建構原則,第一,制定一部有嚴格修改程式的憲法,在全國**與各構成單位(州、省、邦)之間分割國家權力。全國**管理國防、外交、統一大市場等與全國人民密切相關、需要集中管理的特殊事項,其他與各構成單位人民密切相關、能夠分別管理的一般性事項,都由各構成單位**管理。

第二,各構成單位人民有自治或自組織權。(2)各構成單位議會議員、**首長,由當地人民選舉產生。(3)絕大多數聯邦國家的構成單位並且有自己的憲法,規定自己的**組織形式。

(4)此外,聯邦制還有兩個並非不重要的原則:聯邦議會一般實行兩院制,其中一院按人口比例選舉產生,另一院由各構成單位選舉或任命的代表組成;(5)當聯邦與各構成單位發生權力衝突時,由獨立的司法機構——聯邦最高法院或憲法法院依據憲法裁決。

聯邦制國家各構成單位**,不同於單一制國家的地方**,它們在國家中具有很高的、獨立的地位。國內許多研究外國**制度的學者往往將兩者混為一談,這實在是出於本土成見的一種嚴重誤解。從性質和功能上說,單一制國家的地方**是實現全國**目標的手臂,(6)聯邦制國家各構成單位**卻並非如此。

根據聯邦制原則,全國**與構成單位**並不是核心與邊緣、上級與下級的關係,而是具有不同權力、職能範圍的**之間的關係。它們彼此獨立,權力都有限制。各構成單位也是國家主權的組成部分,因為它們與聯邦在不同範圍內分別行使統治權。

當然,它們也不是國際法意義上的獨立、主權國家。並且,聯邦是全體人民建構的永久性共同體,是任何構成單位或群體無權隨意取消的主權國家。(7)

現今世界上的聯邦國家,多數是在原來就存在的小型共和政治體基礎上聯合而成,也有的是通過政治改革將以前的單一制國家解構或者說重組成聯邦共和國。而聯邦制就起源於過去的小共和國為增強軍事力量和謀求共同發展的深切需要,它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臘的城邦同盟,甚至遙遠的《聖經》時代。

「聯邦制」是什麼意思?那麼中國是什麼制?

2樓:匿名使用者

聯邦制是自下而上的國家組織形式,其特點是各

組成單位有自己的主權,比如美國,而聯邦**是建立於各州的主權基礎上的。比聯邦制更鬆散的是邦聯制,比如阿聯酋,連個完整的**機構都沒有。

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和法國一樣。最基本的是國家的主權,各省不過是國家劃分的地域,不具備自己的主權。

3樓:工藤寧夏

聯邦制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政治實體(共和國、州、邦)結合而成的一種國家結構形式。聯邦制國家由各個聯邦成員組成,各成員單位先於聯邦國家存在。聯邦成員國在聯邦國家成立之前,是單獨的享有主權的政治實體;加入聯邦之後,雖然不再有完全獨立的主權,但在聯邦憲法規定的範圍內,聯邦成員的主權仍受到法律的保護,聯邦成員有自己的憲法和法律。

在組成聯邦制國家時,聯邦成員單位把各自的部分權力讓渡給聯邦**,同時又保留了部分管理內部事務的權力。 [呵呵,截自百科]

至於中國,應該是問政體要好一些,我國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就是類似於議會制,以人民代表大會為政治的核心.

什麼是聯邦制國家?

4樓:水金南海

聯邦制就是比較鬆散的一種國家結構.

有乙個****,和**憲法,但是各個加盟共和國,或者邦,或州,都有相對獨立的國家機器,有各自的憲法,甚至獨立外交的權利.公民同時具有這個國家的國籍和自己所在家盟共和國的國籍.但名義上**的權利仍然高於地方.

它與邦聯的不同在於邦聯不是乙個國家,好比獨立國協,地方的權利高於**.

現在的聯邦制國家包括俄羅斯,美國,瑞士,德國等.

個人認為比較適合多民族國家,或封建殘餘少,民主程度極高的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聯邦制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共和國、邦或州聯合組成乙個統一國家的制度。

聯邦制是什麼意思啊?

6樓:飛機

聯邦制是復合制國家結構的主要形式。以享有相對主權的完整政治實體為組成單位的國家結構形式。

什麼是聯邦制?什麼是邦聯制?

7樓:year劍無心

聯邦制: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政治實體(共和國、州、邦)結合而成的一種國家結構形式。聯邦制國家由各個聯邦成員組成,各成員單位先於聯邦國家存在。

聯邦成員國在聯邦國家成立之前,是單獨的享有主權的政治實體;加入聯邦之後,雖然不再有完全獨立的主權,但在聯邦憲法規定的範圍內,聯邦成員的主權仍受到法律的保護,聯邦成員有自己的憲法和法律。在組成聯邦制國家時,聯邦成員單位把各自的部分權力讓給聯邦**,同時又保留了部分管理內部事務的權力。

邦聯制:

邦聯制是指若干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為實現某種特定目的(如軍事、經濟方面的要求)而組成的一種鬆散的國家聯合。

邦聯制是一種復合制的國家形式,比聯邦制鬆散,是主權國家的聯盟,通常根據條約組建。例如,北美獨立革命勝利後,13個殖民地組成了邦聯,但不久以後就依據憲法組成了聯邦制的國家——美利堅合眾國;埃及與敘利亞等也組成過聯邦。

8樓:雅默幽寒

美國、俄羅斯、德國、印度、巴西、墨西哥是聯邦制,前蘇聯、波士尼亞和蒙特內哥羅(波赫)、原來的捷克和斯洛伐克是邦聯制 單一國是國際法上的主體。聯合國家中的政合國是國際法上的主體,而君合國則不是國際法上的主體,聯邦國是國際法上的主體,而邦聯國則不是國際法上的主體。 聯邦制國家由各個聯邦成員組成,各成員單位先於聯邦國家存在。

聯邦成員國在聯邦國家成立之前,是單獨的享有主權的政治實體;加入聯邦之後,雖然不再有完全獨立的主權,但在聯邦憲法規定的範圍內,聯邦成員的主權仍受到法律的保護。具體有如下權利(但不一定全部享有)(1)制憲修法(2)維持區域完整(3)成員有各自的國籍(4)加入和退出的權利。在組成聯邦制國家時,聯邦成員國把各自權力交予聯邦**,同時又保留了部分管理內部事務的權力。

聯邦憲法明確界定了聯邦**統一行使的權力和各成員國的****所保留的權力,即,聯邦的權力是**於各成員國的參與。 美國是世界上第乙個建立現代聯邦制的國家,另外還有德國、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國也實行聯邦制。邦聯制在現代則一般是指一些國際間的區域組織,如獨立國協、共和联邦、亚细安和美洲國家組織等。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歐盟是當今世界最成功的國家間邦聯組織,她越來越表現出超國家組織的傾向,許多人認為歐盟現在更像是乙個聯邦,而非邦聯。邦聯還可能存在於某一國家,比如波赫,歷史上還有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南方邦聯,也實行邦聯制。原蘇聯則比較特別,名義上是實行邦聯制,而在實際操作上則更多地表現出聯邦制甚至是單一制的國家特點 補充:

聯邦制和邦聯制是復合制國家結構的兩種形式 邦聯制--是指若干享有主權的獨立國家為實現某種共同的目的(如軍事、**等)而結成的鬆散的國家聯盟。這種聯盟一般以條約為基礎,不是以憲法為基礎。邦聯本身不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它沒有統一的憲法和法律制度、國家機關、軍隊也沒有稅收、預算等,個成員國均保留自己獨立和完整的國家主權,公民只具有自己所屬國家的國籍,邦聯的主要機關是由各成員國派遣代表組成或定期由成員國國籍元首、**首腦參加的會議,但聯邦的決議必須經各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

邦聯不是國籍法主體,不得對外進行交往。 聯邦制--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聯邦組成單位(如邦、州、共和國等)組成的聯盟國家,其組成單位原本是獨立的主權國家,為了某個共同目的,而與其他國家組成聯盟或加入到聯盟國家之中。聯邦制的基本標誌是:

聯邦和其組成單位分別有自己的憲法和法律制度,有各自的國家機關體系(包括立法機關、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而且互不隸屬,在各自的權利範圍內進行活動,如聯邦有自己的最高法院,其組成單位也有自己的最高法院。公民具有雙重國籍,既是組成單位的公民,又是聯邦的公民。在對外關係方面,聯邦是對外交往的國際法主體,而聯邦的組成單位一般沒有對外交往的主體資格。

聯邦制是復合制國家最典型的形式,也是現代最常見的國家結構形式之一。 邦聯制與聯邦制的共同點在於他們都是主權國家之間的聯合體,區別在於邦聯不形成新的國家,而聯邦則形成新的國家。在邦聯制下,組成邦聯的各成員國仍然是具有完整獨立主權的國家,而在聯邦制下,聯邦組成單位已經不完全具有獨立主權國家的要素。

補充: 聯邦制和邦聯制的比較不同點第一,二者的含義不同。聯邦也稱「聯盟國家」。

是由若干成員單位(共和國、州、邦等)組成的統一國家,如現在的美國、德國、印度等。 邦聯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為了達到軍事、**或其他共同目的而形成的一種國家聯合,如現代的歐盟、亚细安等實際上就是邦聯。 第二,兩者的範圍不同。

聯邦的範圍小,邦聯的範圍大,邦聯之中有聯邦,但聯邦之中無邦聯。歐盟中就包含了一些 .

9樓:我覺得很能抬槓

您好,聯邦制就是一群小國合併在一起,組成大國。但這個國家內,每個國家都有權力,比如說美國,美國一共有50個州,每個州都有自己的領導人。他們只是把軍事跟外交交給**而已。

而邦聯制,是說幾個國家聯合在一起,並不是合併在一起。國家內都有自己的權力,有大事大家一起商量。比如說歐盟,各自為政,只是有些問題需要大家聯合才在一起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聯邦制就是美國那樣的,邦聯制就好像歐盟那樣的

聯邦制國家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聯邦制國家 復合制國家的一種,又稱聯盟國家,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政治實體組成,其特點在於: (一)國家具有最高立法、行政和司法機關,行使國家最高權力,各聯邦組成單位也有自己的立法、行政和司法機關,這些機關與**機關之間沒有隸屬關係; (二)國家有統一的憲法和基本法律,在此前提下和範圍內,各聯邦組成單位有自己的憲法和法律; (三)國民既有聯邦國籍又有聯邦成員的國籍; (四)聯邦是國際政治的主體,外交權屬於****,但在憲法的範圍內,聯邦成員也可以有一定的對外交往獨立性。

聯邦制是什麼意思?聯邦制和邦聯制的區別是什麼?

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成員單位 州 省 邦 共和國等 根據聯邦憲法組成的國家。聯邦國家有自己的憲法,並設立聯邦立法 司法和行政機關,對聯邦成員及其人民直接行使權力。根據聯邦憲法劃分聯邦與其成員之間的許可權,聯邦成員各有自己相對獨立的立法 司法和行政機關,在管理內部事務方面有較大的自主權 聯邦所有成員...

積分制管理是什么意思,積分制管理是什麼意思?

積分制管理是指把積分制度用於對人的管理,以積分來衡量人的自我價值,反映和考核人的綜合表現,然後再把各種物資待遇 福利與積分掛鉤,並向高分人群傾斜,從而達到激勵人的主觀能動性,充分調人的積極性。積分制管理定義 簡單的說,就是用積分 獎分和扣分 對人的能力和綜合表現進行全方位量化考核,並用軟體記錄和永久...

全日制大專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全日制大專

大專指大學和專科學院。大專一般指專科,專科指高職 高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學歷層次之一。在中國,專科教育由高職和高專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學歷層次不頒發學位證書而頒發專科畢業證書。大專教育主要有兩種實現形式 高等專科學校 簡稱高專 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 簡稱高職 兩者只是側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