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幾個層面入手,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2022-04-08 07:00:27 字數 5078 閱讀 3993

1樓:笑笑來著

企業文化建設步驟

第一步:企業內部要組建企業文化戰略委員會等相關部門,由專人負責(最好是企業最高領導),並與專業諮詢機構合作組建企業文化執行小組;   第二步:蒐集優秀企業文化案例、調查分析企業現狀、行業態勢、競爭狀況、企業最終目標等,得出企業存在的必要性、企業發展要求;   第三步:

科學性、藝術性歸納總結企業遠景、企業使命、企業精神、企業理念、企業戰略、企業口號等;   第四步;依據已提煉出的理念層和企業實際需求,設計企業行為規範,包括員工行為規範、服務規範、生產規範、危機處理規範、典禮、儀式等;   第五步:進行企業形象系統規劃,一般要請專業設計機構進行。以確保設計符合藝術性、國際化、高識別性、行業要求等;

企業文化建設方法

1、晨會、夕會、總結會   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用若干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總結會是月度、季度、年度部門和全公司的例會,這些會議應該固定下來,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2、思想小結   思想小結就是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

  3、張貼宣傳企業文化的標語   把企業文化的核心觀念寫成標語,張貼於企業顯要位置。   4、樹先進典型   給員工樹立了一種形象化的行為標準和觀念標誌,通過典型員工可形象具體地明白「何為工作積極」、「何為工作主動」、「何為敬業精神」、「何為成本觀念」、「何為效率高」,從而提公升員工的行為。上述的這些行為都是很難量化描述的,只有具體形象才可使員工充分理解。

  5、**建設   **上進行及時的方針、思想、文化宣傳,企業**建設專家公尺粒文化ceo指出,尋找專業的跟企業文化相關的**建設公司進行,更符合、更貼近公司的企業文化。   6、權威宣講   引入外部的權威進行宣講是一種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   7、外出參觀學習   外出參觀學習也是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這無疑向廣大員工暗示:

企業管理當局對員工所提出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因為別人已經做到這一點,而我們沒有做到這些是因為我們努力不夠,我們應該改進工作向別人學習。   8、故事   有關企業的故事在企業內部流傳,會起到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   9、企業創業、發展史陳列室   陳列一切與企業發展相關的物品。

  10、文體活動   文體活動指唱歌、跳舞、體育比賽、國慶晚會,元旦晚會等,在這些活動中可以把企業文化的價值觀貫穿進行。   11、引進新人,引進新文化   引進新的員工,必然會帶來些新的文化,新文化與舊文化融合就形成另一種新文化。   12、開展互評活動   互評活動是員工對照企業文化要求當眾評價同事工作狀態,也當眾評價自己做的如何,並由同事評價自己做得如何,通過互評運動,擺明矛盾,消除分歧,改正缺點,發揚優點,明辨是非,以達到工作狀態的優化。

  13、領導人的榜樣作用   在企業文化形成的過程當中,領導人的榜樣作用有很大的影響。   14、創辦企業報刊   企業報刊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文化的重要載體。企業報刊更是向企業內部及外部所有與企業相關的公眾和顧客宣傳企業的視窗。

2樓:吳再青賈鵬

個人覺得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產品本身想要傳遞或者能夠傳遞的深層含義,也可以是你自己賦予的含義。

(2)公司對內員工要傳遞或表達的待遇、人生價值或發展規劃。

(3)公司對客戶的態度並表態應有的責任。

(4)傳達對社會所應該承擔的責任感。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3樓:森海和你

1.規章制度:企業理念能夠落實,最重要的應該表現在企業的規章制度中,使員工的行為能夠體現出企業理念的要求。

如員工行為規範、公共關係規範、服務行為規範、危機管理規範、人際關係規範等。

2.工作與決策:企業理念必須反映到企業的日常工作和決策中,企業領導應該以身作則,使員工有效仿的榜樣。

3.典禮、儀式:必不可少的各類典禮和儀式可以有效推廣企業理念,豐富生動地貫徹到各個方面。如企業各類會議、展覽、慶典以及企業內部外部節日等。

4.典範、英雄:為了實施和貫徹企業理念,需要有各個部門及員工學習的榜樣,樹立典範或優秀人物可以讓所有的員工感受到切實的影響。

5.傳播途徑、教育培訓:要有效的傳播企業理念,共享價值體系,也為了讓員工切實參與到企業文化中,就需要建立暢通而多樣化的途徑。

如內部網路、報刊、論壇、宣傳陣地。並利用這些途徑經常性地對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

6.團體意識:團體即組織,團體意識是指組織成員的集體觀念。

團體意識是企業內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心理因素。企業團體意識的形成使企業的每個職工把自己的工作和行為都看成是實現企業目標的乙個組成部分,使他們對自己作為企業的成員而感到自豪,對企業的成就產生榮譽感,從而把企業看成是自己利益的共同體和歸屬。

7.企業形象:企業形象是企業通過外部特徵和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被消費者和公眾所認同的 企業總體印象。

由外部特徵表現出來的企業的形象稱表層形象,如招牌、門面、徽標、廣告、商標、服飾、營業環境等,這些都給人以直觀的感覺,容易形成印象。

通過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形象稱深層形象,它是企業內部要素的集中體現,如人員素質、生產經營能力、管理水平、資本實力、產品質量等。表層形象是以深層形象為基礎,沒有深層形象這個基礎,表層形象就是虛假的,也不能長久地保持流通企業由於主要是經營商品和提供服務。

8.指導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積極探索當前形勢下企業文化建設的新規律,構建符合時代需要、符合現代企業制度需要的文化體系,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創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和強大的力量源泉。

9.規劃目標,遠景目標:根據企業的整體發展戰略,遵循有計畫、有步驟、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程式,建立起一整套科學、完整的企業文化建設系統。

從精神、行為、制度、物質四個方面著手,全面推進、系統運作,構建出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企業文化建設體系,並納入企業整體發展戰略目標當中,成為企業整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建設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塑造、傳播等過程,要突出在「建」字上,切忌重口號輕落實;重宣傳輕執行。企業文化建設是基於策劃學、傳播學的,是一種理念的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

涵義1、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論、群體意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是企業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它體現為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和行為規範,滲透於企業的各個領域和全部時空。其核心內容是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經營理念的培育,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

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優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

2、企業文化對形成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所起到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企業競爭,實質是企業文化的競爭。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新挑戰和新機遇,企業應不失時機地搞好企業文化建設,從實際出發,制定相應的行動規劃和實施步驟,虛心學習優秀企業文化的經驗,努力開拓創新。

3、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現代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競爭法寶。乙個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企業,乙個沒有信念的企業是沒有希望的企業。

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為此,應從建立現代企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樹立科學發展觀,講究經營之道,培養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優化企業內外環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保證。

企業文化建設應從哪些方面入手?

4樓:查詢物業法

企業文化不是你說建設就突然建設的,就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其實你總結你們企業在生產中工作中有哪些優良傳統,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團結工作氛圍,好的先進榜樣,還有老總和管理層有什麼好的經營理念,如何帶領企業發展的計畫和展望等等,這些就是企業文化

簡單來說,總結好的方面,宣傳好的方面,那就是做好企業文化建設了

5樓:

企業文化分有形與無形,你企業已經有十多年歷史,本身就有一定的企業文化存在了,何談才開始?你現在要做的是提煉與優化。提煉企業內優秀的文化傳統 ,並將之優化,形成制度,傳承下去,指導企業發展。

這不是一兩個人趴在桌子前能搞得了的,需要乙個團隊。

6樓:kalika江

員工的習慣,不管是工作習慣,還是在公司的生活習慣,一切不好的東西都要慢慢糾正,然後再引導其接受新的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可去北京大學聽張春曉教授的企業文化課。

8樓:智業文創建設

企業文化建設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主要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考慮。

1、樹立正確的企業文化戰略思想

樹立乙個具有戰略高度的企業文化對企業的發展具有指導性作用。

2、確定企業文化戰略模式企業的環境,企業的發展目標、員工的狀態、領導的習慣等等,都將對文化戰略造成一定的影響。

3、劃分企業文化戰略階段企業文化要和企業的發展階段相匹配,契合的文化戰略有助於企業的發展,相對的,不匹配的企業文化不僅無法幫助企業,甚至可能阻礙企業的發展。

4、制定企業文化戰略方案再好的企業文化,如果得不到實行,也是一紙空文,因此企業文化的切實可行是重中之重。

5、明確企業文化戰略重點

企業文化要能夠反映企業的側重點,企業的重心和核心。

6、選擇卓有成效的企業文化戰略策略

企業文化應該具有多樣性,針對性,靈活性,應該能夠容易推行,容易被人接受。其實說白了,以熊鶴齡的說法,企業文化,打造的就是企業的「精、氣、神」。

9樓:

作為乙個的企業,要想建立優秀的企業文化,應該要借鑑美國著名管理顧問蘇倫斯提出建立優秀企業文化八大原則:

1、樹立「永不滿足」的文化性格。

2、樹立明確的目標。

3、共同參與管理。

4、雇員持股。

5、用資料說話。

6、親密交往。

7、正直是一種力量。

優秀的企業文化可以將企業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能夠激發核心競爭力的發揚,激發凝聚力,激發企業潛力,能夠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實現道德、技能、業績、潛力、競爭等等方面的飛躍,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終將會走向滅亡。而乙個公司若想建立優秀的企業文化,除了要遵循八原則之外,更應當不把追求利潤作為唯一的目標,優待員工,相信人的價值高於物的價值,把員工與公司的興衰聯絡起來,改善管理者與員工的關係,實現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的互動,在新形勢下,企業領導者還應當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和相當敏銳的洞察力,對顧客的服務應當精益求精,注重短期效益、長期效益與社會利益的結合。獎勵員工的努力成果。

企業文化建設具體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內容來自使用者 魏瓊妹 建設企業文化的措施 企業文化是一種潛在的力量。這種潛在力量的表現和開發是以組織成員為載體達成兩種溝通。其一是內溝通,也是企業文化產生價值的第一個層次,即企業組織內部成員間的溝通,包括上下級,平行級,點 線 面 體全方位的溝通。企業領導者可以提出溝通議題,也可以不必提議而由成員...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哪些載體,企業文化建設的載體是什麼

企業的每乙個人,企業文化建設運營團隊,企業廠房 生產 辦公等裝置設施。企業文化被定義為在組織的各個層次得到體現和傳播,並被傳遞至下一代員工的組織運作方式,其中包括組織成員共同擁有的一整套信念 價值觀和行為方式等。內部載體 外部載體。顯式載體 隱式載體。正規載體 非正規載體。企業文化建設的載體是什麼 ...

怎樣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建設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 塑造 傳播等過程,要突出在 建 字上,切忌重口號輕落實 重宣傳輕執行。企業文化建設是基於策劃學 傳播學的,是一種理念的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1 企業文化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2 企業文化可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向心力,激勵員工開拓創新 建功立業的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