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隨意放生外來物種,隨意放生將犯罪 哪些物種不能隨意放生

2022-04-08 00:35:27 字數 3187 閱讀 9648

1樓:杜若情書

隨意放生外來物種,很容易就會導致生態失衡。如藏族姑娘卓瑪放生的6387頭羊,在當地草原牛羊飽和的情況下放生,要麼是大草原被啃光,要麼是牛羊大規模死亡。放生要注意堅持科學放生,不盲目放生。

放生的物種選擇,一般來說以「土著物種」為佳,對內地來的物種謹慎放生,對海外來的物種則堅持不能放生。非本地物種往往會因為沒有天敵而瘋長,最終造成當地生態鏈的破壞,使當地動植物大規模死亡。總之當不能確認該物種是否適合放生時最好諮詢下專業人士或當地有關部門,不要貿然放生。

放生需要尊重自然規律,了解放生物件的物種特性、生活習性、食物**和生存環境。不要把羊放進狼群之中,也不要把會吃龜的魚放入水底。在冬天不要放生夏季的物種等等,總之,要尊重自然規律。

放生也需注重生態平衡,謹慎選擇放生的規模。乙個地方,能承載的生物數量是一定的,一旦超過這個規模,生態平衡就會失去。大規模的放生,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殺生。

所以,當確定好放生的物種時,也要確定好規模。具體適宜的規模,可以向當地環保局或者生態專家了解。

放生更要尊重他人,照顧放生地周圍人家的感受。不要把可能會對人和家禽造成傷害的動物如毒蛇、大型猛獸等等放生到人們工作生活的地方中去。放生動物傷人的事件近年來報道屢見不鮮,放生人士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否則不僅放生的初衷達不到,還有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總之,放生,一定要堅持科學放生,不能盲目放生,盲目的放生某種程度上就是殺生。而且這種殺生往往是大規模、毀滅性、不可逆轉的。所以,請放生人士一定要細心,在拿捏不定的時候請諮詢生物專家或當地環保局。

2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得不提及我們很早就已經懂得的所謂「物種入侵」問題。

物種入侵,定義性解釋為某種生物從外地自然傳入或人為引種後成為野生狀態,並對本地生態系統造成一定危害的現象。我們不得不承認,物種入侵其實是一種違背大自然規律的行為。也只有借助很偶然的外力和人力才能得以實現。

那入侵也好,影響也罷,究竟會讓自然環境怎樣變化呢??

1. 違背地域生物規律

大自然已經為各個生物劃分好的生活區域遭到人類的干擾和打亂,曾經沒有天敵的生物被人為引入的新物種所捕食,而新入物種也很有可能因為找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淨土而肆意生長和繁殖。導致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在很短的時間內失衡,甚至導致最終的崩潰。

2. 難以管理治理導致不可逆

如上文所說,沒有天敵且食物豐富的生存環境對任何生物來說都將是噩夢般的「天堂」。動物並沒有像人一樣的高智商思維。不會因為資源的有限而考慮節省和分享,取而代之的是無限制的繁殖和生長。

然而更可怕的是,繁殖和生長的速度和數量並不受人們所控。即使人類曾經試圖採取一些措施,如藥物干預和生物干預等等,也無法恢復生物入侵前的生態生物的平衡,也就是說,問題一旦出現,就是不可逆的。

所以,抵制和預防生物入侵是重要的,必要的。外來生物帶來的區域性生態變化是不容小覷的。

隨意放生將犯罪 哪些物種不能隨意放生

為什麼放生不能放外來物種

3樓:散盡聖主

因為可能在你放生的地方沒有它的天敵,它會大量的啃食植物或者吃掉其他生物,自己大量回繁殖成災,答其他生物缺少氧氣或者被吃光,食物鏈會發生巨變,會造成一系列嚴重的問題,整個生物系統都會受到影響,可能會到水土流失形成沙漠等不可挽回的局面。

放生哪些物種會破壞生態

隨意放生等於殺生,這些你知道是外來入侵物種嗎

4樓:aaa**王

這個問題要注意了 放生物命我們要了解其生存環境和習性 還有物種的問題 不能對環境有任何影響或生存不了太久 這樣都是不行的 放生是好事 不要搞成事得其反為好·····

越放生越不順?佛教放生也是有依據的,到底怎樣放生才如法?

5樓:雲苓苓

中國的佛教一直都有放生的習俗,但其實放生也很有講究,不能隨便放生,否則和殺害生靈沒有區別。

放生的最初目的是為了讓那些要被殺死吃掉的生物免於災禍,但是我們也不能為了這些被放生的生物有條活路,就害得地方上其他生物受到損害吧!這就要求了放生也不能無腦放生,否則就會「越放生越不順」。

第一,不要隨意放生外來物種。

大家應該都聽到過生物入侵的概念,尤其是在現在經濟全球化的當下,想要買到來自其他國家的動物植物都不是難事,但正因為這樣,放生也變得要更加慎重,如果盲目放生,就可能導致生物入侵,致使當地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好比巴西龜,已經是很多國家生物入侵了,威脅到了本土烏龜魚類的存活。

第二,不要放生到不合適的環境。

很多人去花鳥市場或者菜市場買來動物放生,但是也不管動物是什麼品種需要怎樣的環境就隨意放生,反而導致了環境破壞。必須有人買來鯉魚放生在公園的水池,這些鯉魚從小到大都生活在高度控制的環境中,公園的水池根本不適合它們,很快死亡,反而造成了水池水質變差。

第三,不要隨意放生不合適的品種。

曾有新聞報道,有人買來毒蛇放生在公園等公用場合。顯然這種做法是對他人生命的不重視,毒蛇怎麼能放生在公園?不說是毒蛇,就是無毒蛇也不能放生在公園。

放生是一件好事,但盲目放生就是一件惡事。盲目放生就等於殺生,如果一定要放生,不如換成植樹造林。放生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這些動物的命運,反而因為放生,那些人會更加變本加厲地抓動物。

6樓:筱雅的殤

如果是對人類有害的東西就不該放生,如果天然無公害那就可以放生。

7樓:來了大胸嘚

放生要講究科學,不能為了放生而放生,而是為了拯救生命而放生。

8樓:抉擇誰吧

越放鬆越不順,佛教的放鬆,我覺得有時候並不是有依據的。

9樓:琦琛

放生是根據生態法則進行,千萬不要違背自然規律。

10樓:假蘇更生

現在的很多人都亂來了,有些人反而破壞了生態規律,其實這樣根本不叫放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的講究,只需要把別人抓到的動物放出去就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順或不順,跟你放不放生沒有關係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放生的動物選擇好,不能是那種攻擊性比較強的動物。

14樓:薛無依

其實這裡面講究乙個問心無愧順勢而為,你不能先去人家捕魚人員那裡先下了訂單,然後購買回來再放生,因為從你下訂單那一刻,你就先結下了跟魚的因果。

隨意放生將犯罪哪些物種不能隨意放生

隨意放生將犯罪,許多百姓會自己放生動物嗎,嚴禁隨意放生外來物種,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 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將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應當選擇適合放生的野外生存的當地物種,不得干擾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生產。一 外來物種,這玩意的危害性我就不說了,把國家相關法規帖來 2001年,國家林業局關於加強野生動物...

為什麼iphone卡貼機不能隨意換卡

卡貼是對應著你卡和手機版本的,隨便換卡,可能會導致沒訊號的。卡貼就是手機在用軟體無法解鎖的情況下,使用的解鎖工具,讓你的手機能夠用運營商規定的sim卡以外的卡進行接打 手機卡貼的發展已經經歷五代。簡單來說,卡貼就是手機在用 軟體無法解鎖的情況下,使用的解鎖工具。讓你的 手機能夠用運營商規定的sim卡...

為什麼不同血型的人之間不能隨意輸血

發生溶血現象,就是紅細胞破裂,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 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它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按照紅細胞所含 a 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 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就叫做a型 只含b凝集原的,叫做b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