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的解釋

2022-04-07 07:57:16 字數 804 閱讀 4629

1樓:恆塵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2樓:水岸菖蒲

【原文】

天淨沙①

秋思枯藤老樹昏鴉②,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①:選自《全元散曲》。天淨沙,曲牌名。馬致遠,生卒年不詳,元大都(現北京人),著名戲曲家。

②:黃昏時的烏鴉。

【譯文】

遠望黃昏時的烏鴉,正在尋覓枯藤老樹棲息,近看有正依傍著小橋和流水伴居的人家,眼前只有一匹瘦馬馱著漂泊的遊子,在秋風古道上慢慢移步。看夕陽的餘暉已經昏螟西下,羈旅在外漂泊的遊子還在浪跡天涯。

3樓:硫楠

秋天一片衰敗

孤獨想家

天淨沙 秋思的秋思什麼意思?

天淨沙 秋思 這首元曲中的小令,用寓情於景的方法,通過對秋天黃昏時的景物描寫,刻畫了乙個奔波在外的遊子形象,表達了異鄉遊子的羈旅之思。這首小令先寫景再寫情,寫景為抒情服務。作者馬致遠先是採用白描的方法,僅僅用了18個字就描繪出9種不同的景物,將它們和諧而又自然地納入乙個畫圖中,從而形成動與靜 明與暗...

《秋思》的詩句,關於秋思的詩句大全

秋思 唐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其他描寫秋天的詩句還有 1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 觀滄海 2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3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4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 5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秋思的意思?秋思的意思是什麼?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賞析 這是五十歲的范仲淹率軍平定西夏叛亂時的詩作。對於江南吳地出生長大的范仲淹,西北邊陲的秋天一切都是全新的 不同的。深秋的傍晚,歸雁從頭頂掠過,四面鼓角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