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記賬憑證的填列有哪些方法,記賬憑證的格式與填寫方法是什麼?

2022-04-06 12:52:42 字數 5772 閱讀 2506

1樓:高頓網校徐老師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一、記賬憑證的填製方法

(一)收款憑證的填製方法收款憑證是用來記錄現金和銀行存款、收款業務的憑證,它是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收款後填製的,包括現金收款憑證和銀行存款收款憑證,在收款憑證左上方填列的借方科目是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科目。在憑證內所反映的貸方科目,應填列與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相對應的科目。金額欄填列經濟業務實際發生的數額,註明所附原始憑證張數後,在出納及製單處簽名或蓋章。

(二)付款憑證的填製方法付款憑證是用來記錄現金和銀行存款、付款業務的憑證,它是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付款後填製的,包括現金付款憑證和銀行存款付款憑證,在付款憑證左上方填列的借方科目是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科目。付款憑證的編制方法與收款憑證基本相同,只是左上角由「借方科目」換為「貸方科目」,憑證中間的「貸方科目」換為「借方科目」。對於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之間的經濟業務,一般只編制付款憑證,不編收款憑證。

(三)轉賬憑證的編制要求轉賬憑證將經濟業務事項中所涉及全部會計科目按照先借後貸的順序記入「會計科目」欄中的「一級科目」和「二級及明細科目」,並按應借、應貸方向分別記入「借方金額」或「貸方金額」欄。其他專案的填列與收、付款憑證相同。

二、記賬憑證的審核為了正確登記賬簿和監督經濟業務,除了編制記賬的人員應當認真負責、正確填製,加強自審以外,同時還應建立專人審核制度。因此,記賬憑證的審核,除了要對原始憑證進行複審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記賬憑證是否附有原始憑證,原始憑證是否齊全、內容是否合法,記賬憑證所記錄的經濟業務與所附原始憑證所反映的經濟業務是否相符。

2.記賬憑證的應借、應貸會計科目是否正確,賬戶對應關係是否清晰,所使用的會計科目及其核算內容是否符合會計制度的規定,金額核算是否準確。

3.摘要是否填寫清楚、專案填寫是否齊全,如日期、憑證編號、二級和明細會計科目、附件張數以及有關人員簽章等。

在審核過程彙總,如果記賬前發現記賬憑證填製有錯誤,或者不符合要求,則需要由填製人員重新填製。若已記賬,應查明原因,按規定方法及時更正。只有經過審核無誤的記賬憑證,才能據以登記賬簿。

高頓網校將始終秉承"成就年輕夢想,開創新商業文明"的企業使命,加快國際化程序,打造全球一流的財經網路學習平台!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如仍有疑問,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平台提問!

2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填列方式來分的話,應該是分為單式憑證和複式憑證。

通常用的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的格式,都是複式記賬憑證的格式。

通用記賬憑證的名稱為「記賬憑證」或「記賬憑單」。它集收款、付款和轉賬憑證於一身,通用於收款、付款和轉賬等各種型別的經濟業務。其格式及填製方法與轉賬憑證完全相同。

轉賬憑證根據不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收付的轉賬業務的原始憑證填製。凡是不涉及到現金和銀行存款增加或減少的業務,都必須填製轉賬憑證。轉賬業務沒有固定的賬戶對應關係,因此在轉賬憑證中,要按「借方科目(或賬戶)」和「貸方科目(或賬戶)」分別填列有關總賬(一級)科目和明細(二級)科目。

借方科目的金額與貸方科目的金額都在同一行的「金額」欄內填列。

記賬憑證的格式與填寫方法是什麼?

3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會計記賬憑證是指財會部門根據審核確認無誤的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編制、記載經濟業務的簡要內容,確認會計分錄,作為記賬直接依據的一種會計憑證。會計記賬憑證的格式是怎樣的?

會計記賬的填寫方法有哪些?

收款憑證的介紹及其填製方法:

收款憑證是用來記錄貨幣資金收款業務的憑證,它是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收款後填製的。在借貸記賬法下,在收款憑證左上方所填列的借方科目,應是 「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科目。在憑證內所反映的貸方科目,應填列與「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相對應的科目。

金額欄填列經濟業務實際發生的數額,在憑證的右側填寫所附原始憑證張數,並在出納及製單處簽名或蓋章。

憑證左上角「借方科目」處,按照業務內容選填「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科目;憑證上方的「年、月、日」處,填寫財會部門受理經濟業務事項製證的日期;憑證右上角的「 字第 號」 處,填寫「銀收」或「收」字和已填製憑證的順序編號:「摘要」欄填寫能反映經濟業務性質和特徵的簡要說明:「貸方一級科目」和「二級科目」欄填寫與銀行存款或現金收入相對應的一級科目及其二級科目:

「金額」欄填寫與同一行科目對應的發生額:「合計欄」填寫各發生額的合計數;憑證右邊「附件 張」處需填寫所附原始憑證的張數;憑證下邊分別由相關人員簽字或蓋章:「記賬」欄則應在已經登記賬簿後劃「√」符號,表示已經入賬,以免發生漏記或重記錯誤。

在最下面的財務主管,記賬,出納等處,需要相關人員簽字或其簽章。

付款憑證的介紹及填製方法:

付款憑證是根據現金、銀行存款減少的經濟業務填製的。

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製,程式是先付款,後填憑證。在憑證左上方的「貸方科目」處填寫「現金」或「銀行存款」。在上面日期和憑證號處填寫日期(實際付款的日期)和憑證編號。

在憑證內填寫經濟業務的摘要。在憑證內「借方科目」欄填寫與「現金」或「銀行存款」對應的借方科目。在「金額」欄填寫金額。

在憑證的右側填寫所附原始憑證的張數。在憑證的下方由相關責任人簽字、蓋章。

轉賬憑證的介紹及其填製:

轉賬憑證是根據轉賬業務(即不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收付的各項業務)的原始憑證填製或彙總原始憑證填製的,用於填列轉賬業務會計分錄的記賬憑證。轉賬憑證是登記有關明細賬與總分類賬的依據。

轉賬憑證是用以記錄與貨幣資金收付無關的轉賬業務的憑證,它是由財務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轉賬原始憑證填製的。在借貸記賬法下,將經濟業務所涉及的會計科目全部填列在憑證內,借方科目在先,貸方科目在後,將各會計科目所記應藉應貸的金額填列在「借方金額」或「貸方金額」欄內。借、貸方金額合計數應該相等。

制單人應在填製憑證後簽名蓋章,並在憑證的右側填寫所附原始憑證的張數。

在會計中,轉賬憑證用以編制不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科目的會計分錄。而涉及「現金」或者「銀行存款」科目的會計分錄,應當編制現金憑證或者銀行憑證(也可以是收款憑證或者付款憑證)。

通用記賬憑證簡介及填寫:

通用記賬憑證是用以記錄各種經濟業務的憑證。採用通用記賬憑證的經濟單位,不再根據經濟業務的內容分別填製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所以涉及到貨幣資金收、付業務的記賬憑證是由出納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收、付款後填製的,涉及轉賬業務的記賬憑證,是由有關會計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製的。在借貸記賬法下,將經濟業務所涉及的會計科目全部填列在「借方餘額」或「貸方餘額」欄內。

借、貸方金額合計數應相等。制單人應在填製憑證完畢後簽名蓋章,並在憑證右側填寫所附原始憑證的張數。

專題推薦:記賬憑證

高頓網校將始終秉承"成就年輕夢想,開創新商業文明"的企業使命,加快國際化程序,打造全球一流的財經網路學習平台!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如仍有疑問,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平台提問!

記賬憑證附件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4樓:

記賬憑證的附件就是所附的原始憑證,填製記賬憑證所依據的原始憑證必須附在相應的記賬憑證後面,並在記賬憑證上標明所附原始憑證的張數。根據財政部《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五十一條規定,對附件應當區別不同情況進行處理:

(1)可以不附原始憑證的是:結賬的記賬憑證;更正錯誤的記賬憑證。

(2)一張原始憑證只對應一張記賬憑證的:將原始憑證直接附在記賬憑證後面。

(3)一張原始憑證涉及幾張記賬憑證的,有兩種方法可以使用:①將原始憑證附在一張主要的記賬憑證後面。然後在其他記賬憑證上註明附有該原始憑證的記賬憑證的編號,便於查詢;②將原始憑證附在一張主要的記賬憑證後面,然後在其他記賬憑證後面附該原始憑證的影印件。

(4)一張原始憑證所列支的費用需要幾個單位共同負擔的:該原始憑證由本單位保留。附在本單位的有關記賬憑證後面,給共同負擔費用的其他單位開出原始憑證分割單,供其結算使用。

原始憑證分割單必須具備原始憑證所要求的基本內容,包括:憑證名稱、填製憑證日期、填製憑證單位名稱或者填製入的姓名、經辦人的簽名或蓋章、接受憑證單位名稱、經濟業務的內容、數量、單價、金額和費用分攤情況。

記賬憑證附件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過寬過長的附件,應進行縱向和橫向的摺疊。摺疊後的附件外形尺寸,不應長於或寬於記賬憑證,同時還要便於翻閱;附件本身不必保留的部分可以裁掉,但不得因此影響原始憑證內容的完整;過窄過短的附件,不能直接裝訂時,應進行必要的加工後再貼上於特製的原始憑證貼上紙上,然後再裝訂貼上紙。

原始憑證貼上紙的外形尺寸應與記賬憑證相同,紙上可先印乙個合適的方框,各種不能直接裝訂的原始憑證,如汽車票、地鐵車票、市內公共汽車票、火車票、計程車票等,都應按類別整齊地貼上於貼上紙的方框之內,不得超出。貼上時應橫向進行,從右至左,並應粘在原始憑證的左邊,逐張左移,後一張右邊壓位前一張的左邊,每張附件只粘左邊的0.6—1釐公尺長,粘牢即可。

粘好以後要捏住記賬憑證的左上角向下抖幾下,看是否有未粘住或未粘牢的。最後還要在貼上單的空白處分別寫出每一類原始憑證的張數、單價與總金額。

這個怎麼寫記賬憑證

5樓:高頓會計職稱

記賬憑證是會計憑證中最常見,最常用的一種。記賬憑證是會計從業者對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按照指定的填寫規範用於統一記賬的憑證。

6樓:牛賬網

應該是入庫單,入庫單是自製憑證,作為會計憑證的附件。根據入庫單上的資料與相應的資訊借:庫存商品 貸:商品採購(銀行存款)。

7樓:麥積財稅

答:借:庫存商品-黃油餅乾

借:庫存商品-芝士餅乾

貸:生產成本-黃油餅乾

貸:生產成本-芝士餅乾

8樓:太陽之鳥哦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9樓:興弘懿

1如果記賬時誤將800元填寫成8000元,而記賬憑證無誤,應用(a劃線更正法) 2.記賬憑證無誤,純屬登記賬簿時數字上的錯誤,應採用(b劃線更正法) 這兩道題,性質一樣,都是記帳憑證無誤。 紅字更正法和補充登記法都是用來更正因記賬憑證錯誤而產生的記賬差錯。如果記賬憑證無錯,只是登記入賬時發生誤記,這種非因記賬憑證誤記的差錯,無論何時發現,都不能用這兩種方法更正,而應用劃線法進行更正。

因為記賬必須以憑證為根據,一張記賬憑證不僅是登記明細賬的根據,也是彙總登記總賬的根據。在同一記賬根據的基礎上,不一定兩種賬同時都記錯,假如總賬未記錯,只是某一明細科目記錯了數字,如果為訂正這一明細科目差錯,而採用了紅字更正法或補充登記法,勢必影響總賬發生變動,即將原來的正確數訂正為錯誤數。所以,非因記賬憑證誤記的差錯只能用劃線更正法進行更正。

劃線更正法: 在結賬之前,如果發現賬簿記錄中有數字或文字錯誤,但記賬憑證正確,即純屬於賬簿登記過程中的筆誤,一般可採用劃線更正法更正。 適用於:

在結賬之前,如果發現賬簿記錄有錯誤,而記賬憑證是正確的,即屬於登記賬簿時文字或數字上的錯誤。 具體做法:先將錯誤數字全部用一條紅線居中劃去予以登出,注意不能夠只划其中某幾個數字;對於已經登出的數字,應該能夠保持原有的字跡仍可以辨認,以備查核。

然後,再將正確的數字用藍字寫在劃線上面,並由記賬人員在更正處蓋章,以明確責任。 紅字更正法: 在記賬以後,如果在當年內發現記賬憑證所記的科目或金額有錯時,可以採用紅字更正法進行更正。

適用於:(1)記賬簿以後發現記賬憑證中應借應貸符號、科目或金額有錯誤時,可採用。 具體做法:

更正時應該用紅字填寫乙份與原來科目、記賬方向和金額完全相同的記賬憑證,以表示對原來錯誤記賬憑證的登出;然後再用藍字重新填製乙份正確的記賬憑證,一併登記入賬。 適用於:(2)在記賬以後,如果發現記賬憑證與賬簿記錄都存在著金額的錯誤,而原始憑證中應借應貸會計科目並沒有出現錯誤。

記賬錯誤表現是:所記金額大於應記的金額。 具體做法:

採取紅字更正法,將多記的金額(正確數與錯誤數之間的差額)用紅字填寫一張記賬憑證,用以登出多記的金額。

有沒有特殊的會計憑證可以直接記賬,不用做記賬憑證,像工資表啥的能否直接作為原始憑證入賬

會計做賬,憑據是原始憑證,就是你說的工資表啥的,但是,入賬,必須要寫記賬憑證,錄入科目,沒有一張原始憑證能直接作為記賬憑證來使用,只有錄入了科目,才能填寫日記賬,分類賬,總賬。有。不過不是工資表 是彙總記賬憑證和科目彙總表記賬憑證。但是這兩個都是根據記賬憑證編制的 所以記賬憑證是必須的 公司簽訂的合...

出納需要哪些賬本,出納要做記賬憑證的嗎?

出納要做的賬簿是 現金日記賬 銀行日記賬。但這只是從記帳的概念來講的,除此之外,實際出納還有許多任務作要做,歸納如下供參考 1 按財政和企業財務制度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 2 嚴格 審核有關原始憑證,據以編制收 付款憑證 3 根據收 付款 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 ...

關於記單詞的方法,記單詞的好方法

我的方法是晚上記60 100個,不用一定記住,差不多就行了,早上起來自己或讓人檢查一遍,不會的標出來在重點記。重要的是要常常複習,保持每天都把以前記過的單詞都看一遍,記住,看一遍就好了,過程中有非常陌生的標出來重點記。這個方法優點是進度快,可在短期記大量單詞。另乙個方法是背句子,即記了語法,又記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