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是水流失和土壤流失嗎

2022-04-05 20:58:48 字數 663 閱讀 5845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土流失(water and soil loss)是指「在水力、重力、風力等外營力作用下,水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和損失,包括土地表層侵蝕和水土損失,亦稱水土損失。」--(《中國水利百科全書-第一卷》,《中國大百科全書.水利卷》,《水土保持學》王禮先 中國林業出版社 2005)

2023年科學出版社《簡明水利水電詞典》提出,水土流失指「地表土壤及母質、岩石受到水力、風力、重力和凍融等外力的作用,使之受到各種破壞和移動、堆積過程以及水本身的損失現象。這是廣義的水土流失。狹義的水土流失是特指水力侵蝕現象。

」所以說的是土壤流失。所以要保持的也就是土。

2樓:寒江獨釣

植被具有畜存水源和固定土壤的功能,當缺少植被時,水就容易流走,而且帶走大量的土壤,造成水和土的共同流失,即水土流失。

3樓:250騎士

水土流失是指「在水力、重力、風力等外營力作用下,水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和損失,包括土地表層侵蝕和水土損失,亦稱水土損失

水土保持,是指對自然因素和人為活動造成水土流失所採取的預防和治理措施。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水把土給沖走了 都沒留下……

5樓:斷翼老公

你往土地上潑一盆水,

什麼是水土流失量,什麼是水土流失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每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積1 5萬多平方公里,新增水土流失量超過3億噸.就是每年的水土流失量!什麼是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是指在水流作用下,土壤被侵蝕 搬運和沉澱的整個過程。在自然狀態下,純粹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表侵蝕過程非常緩慢,常與土壤形成過程處於相對平衡狀態。因此坡地還能保持完...

為什麼種草能防止水土流失

草根可以使土濕潤從而粘連在一起 草的覆蓋減少了蒸發量 草需要水分 所以更能夠鎖水 種草覆蓋了大地會防止水蒸發,同時草有根相連會防止圖流失。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最根本措施是 a 修擋土壩b 植樹種草c 修梯田d 平整土 黃土高原土質疏鬆,植被稀少,在夏季暴雨的沖刷下,水土流失嚴重 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災害事件如何何分級 分類

水土流bai失是土壤的流失造成的岩石裸du露,zhi主要是水力侵蝕dao和風蝕。其中水土流失的分級分專類等主屬要以土壤侵蝕等級為主要指標,其中水土侵蝕可分為 微度侵蝕 輕度 中度 較強 強 極強侵蝕,其中主要的指標是坡度,其中0至5 為微度,5 8為輕度,8 10為輕度,10至15為中度,15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