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危害,措施

2021-08-11 04:07:46 字數 3226 閱讀 5323

1樓:傾聽n雨

自然原因:黃土特性:黃土結構疏鬆,易溶於水。

氣候:降水集中在7、8月份,多暴雨。植被:

地表光禿裸露,缺少植被保護。人為原因:開墾、採礦、修路等活動,使地表疏鬆。

危害:水土流失帶走了地表肥沃的土壤,使農作物產量下降;使溝谷增多、擴大、加深,從而導致耕地面積減少;向黃河下游輸送大量泥沙給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困難。

措施:一方面,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修檔土壩等工程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另一方面,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還草,過度放牧的地方減少放牧的牲畜數量等。

2樓:殘月嫣雨

自然原因:黃土特性:黃土結構疏鬆,易溶於水。

氣候:降水多集中在7、8月份,多暴雨。植被:

地表光禿裸露,缺少植被保護。人為原因:開墾、採礦、修路等活動,使地表疏鬆。

危害:水土流失帶走了地表肥沃的土壤,使農作物產量下降;使溝谷增多、擴大、加深,從而導致耕地面積減少;向黃河下游輸送大量泥沙給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困難。

措施:一方面,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修檔土壩等工程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另一方面,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還草,過度放牧的地方減少放牧的牲畜數量等。

我地理剛結業,這是地理書7年級下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發生的原因、危害及治理要與南方低山丘陵區水土流失的治理進行比較。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形成:自然原因有黃土疏鬆易侵蝕和崩塌;降水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植被稀疏,侵蝕作用較強。

人為原因有植被的破壞;不合理的耕作制度;露天採礦,形成水土流失新的物源和觸發機制。產生的危害:造成河道淤積,黃河下游形成「地上河」。

降低土地生產力,造成環境惡化,使得黃土高原生態系統十分脆弱,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降低。

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措施包括水土保持和綜合治理。水土保持的原則:調整土地利用結構與布局,治理和開發相結合。

基本措施有:壓縮農業用地,採用現代農業技術,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基本農田。擴大林、草種植面積。

保護和改善天然草場,規定合理的載畜量。露天採礦,及時回填復墾。目的:

改善環境,提高植被的覆蓋率,防止水土流失。小流域綜合治理的重點:保持水土,建立高效的農林牧業生產體系。

意義:水土保持,脫貧致富。措施:

工程、生物和農業技術等措施並用,有機結合,效益互補。

4樓:櫻桃小丸子

原因:1.坡度大、黃土土質疏鬆直立性強垂直節理發育,降水集中多暴雨。

2.植被破壞、不合理耕作、開礦.

危害:土壤肥力下降、耕地面積減小、合理含沙量加大、易發生洪澇.

措施:保塬護坡固溝.

可以參考高中地理選修二29頁-32頁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自然原因;降水集中,多暴雨;土質疏鬆;地面裸露,植被覆蓋少;

人為原因;濫伐樹木,採樵,地面失去植被保護;不合理的耕作制度;過度放牧,植被減少

危害表土流失,肥力下降,土地貧瘠,農業減產;

植被進一步破壞,生態環境惡化

泥沙淤積,河床抬高,增加抗洪難度

水庫淤積,庫容減少,降低蓄洪效益

措施生物措施 擴大林草種植面積,因地制宜營造防風林,經濟林,薪炭林,用材林

工程措施 壓縮農業用地,實行「保塬、護坡、固溝」。興修水庫、修建梯田、大壩於地等

管理措施 退耕還林換草,改善和保護草場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6樓:假面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植樹種草,增加植被覆蓋率;打壩淤地,修建梯田;保塬、護坡、固溝;平整土地,修建水庫;小流域綜合治理等。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措施:

主要有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作措施。

它們在治理水土流失中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但它們是乙個統一體,在實施過程中不可分割,缺一不可。

於自然或人為因素的影響、雨水不能就地消納、順勢下流、沖刷土壤,造成水分和土壤同時流失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地面坡度大、土地利用不當、地面植被遭破壞、耕作技術不合理、土質鬆散、濫伐森林、過度放牧等。

水土流失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土壤耕作層被侵蝕、破壞,使土地肥力日趨衰竭;淤塞河流、渠道、水庫,降低水利工程效益,甚至導致水旱災害發生,嚴重影響工農業生產;水土流失對山區農業生產及下游河道帶來嚴重威脅。

7樓:渠霖桐樂安

1、生物措施

生物措施主要指種樹種草,這是治理水土流失的根本措施之一,但種樹種草要因地制宜,溝壑斜坡上適宜種護坡林,溝壑中則應沿著侵蝕溝道植樹,有些地區還應輔以工程措施。

2、工程措施

興修水庫、修建水平梯田、打壩淤地等都是工程措施。在溝道裡打壩淤地,攔蓄泥沙,不僅可以防止泥沙流入河中,還可以在淤地上種植莊稼,治沙效果顯著。

3、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

小流域指相當於坳溝或河溝的溝道流域。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過程中,應注意貫徹生物措施與工程措施緊密結合的原則。

8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是什麼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溝谷中修築攔土壩,攔截坡地流失的表土,堆積形成肥沃的田地。

10樓:恭燎東訪文

可以採取:1農業措施,退耕還林、退耕還草;2工程措施,築壩

攔水攔土

;3生物措施,提高植被覆蓋率,增強土質粘性。

11樓:小熊學地理

退耕還草,增加植被。

打壩淤地,修建梯田。

平整土地,修建水庫。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危害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會給黃土高原地區帶來的危害:

(1)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使黃土高原地區地形更加破碎,耕地面積減小,影響農業生產;

(2)使大量表層土壤流水,是土地肥力下降,導致農業減產;

(3)河流含沙量增大,使河流水資源難以利用;

(4)黃土高原溝壑縱橫,地形起伏更大,遇到暴雨易發生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威脅交通線和城市安全;

(5)大量表層土壤流水,使植被更難生長,生態環境嚴重惡化。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會給黃河下游帶來的危害:

(1)大量的泥沙隨水流到下游地區,泥沙沉積形成地上河,加劇了防洪隱患;

(2)泥沙大量淤積,使原來的一些水利工程失去了應有的作用。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1.農業措施 植樹造林 種草 保持水土,治本措施 將坡耕地改為水平梯田 降低水流速度,促進黃土就地沉積,土壤肥力增加,可以種草種樹保持水土 修建水平梯田 保持水土 2.水利工程等措施 修建水庫 調節 防洪 發電 打壩淤地 在溝裡建壩攔蓄泥沙,防止泥沙流入下游河中,把上泥沙淤積成 壩地 土層深厚,土質...

治理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其工程措施有A植

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採用的措施是 植樹造林,修建梯田,退耕還林還牧 修擋土壩等.其中修建梯田和修擋土壩屬於工程措施.根據題意.故選 bc.下列不是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有效措施的是 a.植樹種草b.開荒種地c.修築梯田d.修擋土 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採用的措施是 植樹造林,修建梯田,退耕還林還牧 修擋...

雲貴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原因 1 地形崎嶇,流水對地表面侵蝕力強 2 夏季多暴雨 3 植被覆蓋率低,對地面保護能力差 4 在採礦 修路等工程建設中破壞植被 5 過去的陡坡開荒等破壞植被 措施 1 禁止陡坡開荒 退耕還林 還草 2 緩坡地可以修梯田發展種植業 3 營造防護林 4 在採礦 工程建設中處理好廢渣棄土 地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