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中游為什麼要保持水土,黃河中游水土流失嚴重的原因是什麼

2021-08-11 04:08:51 字數 1997 閱讀 9851

1樓:半山樹

自然原因:

(1)地形起伏大,多溝壑,坡度大,泥土易隨水流水;

(2)降水集中在夏季,多暴雨,對地面沖刷力強;

(3)黃土土質疏鬆,遇水發生溼陷;

(4)植被不良,保持水土能力差;

人為原因:

(1) 過度放牧和過度樵採、輪荒等不合理的耕作制度、採礦、建設過程中造成植被破壞嚴重 ;

(2)人類活動破壞原來穩定的地形;

(3)採礦、建設中廢渣棄土沒有妥善處理,成為水土流失新的物質源;

2樓:匿名使用者

⑴自然因素。主要有地形、降雨、土壤(地面物質組成)、植被四個方面。 ①地形。

地面坡度越陡,地表徑流的流速越快,對土壤的沖刷侵蝕力就越強。坡面越長,彙集地表徑流量越多,沖刷力也越強。 ②降雨。

產生水土流失的降雨,一般是強度較大的暴雨,降雨強度超過土壤入滲強度才會產生地表(超滲)徑流,造成對地表的沖刷侵蝕。 ③地面物質組成。 ④植被。

達到一定鬱閉度的林草植被有保護土壤不被侵蝕的作用。鬱閉度越高,保持水土的越強。 ⑵人為因素。

人類對土地不合理的利用、破壞了地面植被和穩定的地形,以致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

黃河流域特別是中游地區水土流失嚴重可能有哪些方面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1)黃土高原溝壑縱橫,地面坡度陡,水流速度快,對土壤的沖刷侵蝕力強;

(2)黃土高原區降水降水集中,夏季多暴雨,對地表的沖刷侵蝕;

(3)黃土土質土質疏鬆,容易被侵蝕;

(4)植被覆蓋率低,保持水土 的能力差;

(5)人類對土地不合理的利用、破壞了地面植被和穩定的地形,以致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

氣候:溫帶季風氣候,降水集中在夏季,多暴雨,流水侵蝕作用強烈;

土壤:黃土土質疏鬆,易受流水侵蝕;

地形:高原邊緣坡度大,水土保持不易。

社會原因

過度墾耕,過度放牧,濫砍濫伐,植被破壞嚴重;

人口增長,城市擴張,破壞環境;

煤炭等礦產挖掘破壞地表。

5樓:漫幻

1黃土高原土質疏鬆。

2支流眾多

3缺少植被的保護。

4降水集中且多暴雨。

5地表千溝萬壑,支離破碎。

黃河中游水土流失嚴重的原因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⑴自然因素。主要有地形、降雨、土壤(地面物質組成)、植被四個方面。

①地形。地面坡度越陡,地表徑流的流速越快,對土壤的沖刷侵蝕力就越強。坡面越長,彙集地表徑流量越多,沖刷力也越強。

黃土丘陵區、地面坡度大部在15o以上,有的達30o;坡長一般100—200m甚至更長。每年每畝流失5-10噸,甚至15噸以上。

②降雨。產生水土流失的降雨,一般是強度較大的暴雨,降雨強度超過土壤入滲強度才會產生地表(超滲)徑流,造成對地表的沖刷侵蝕。

③地面物質組成。質地鬆軟,遇水易蝕,抗蝕力很低的土壤,如黃土、粉沙壤土等是產生水土流失的物件。

④植被。達到一定鬱閉度的林草植被有保護土壤不被侵蝕的作用。鬱閉度越高,保持水土的越強。

黃河中游黃土高原地區的植被稀少,土壤疏鬆,暴雨較多,地形破碎,產生了強烈的土壤侵蝕。

⑵人為因素。人類對土地不合理的利用、破壞了地面植被和穩定的地形,以致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最主要的有兩個方面。

①毀林毀草、陡坡開荒,破壞了地面植被。

②開礦、修路等基本建設不注意水土保持破壞了地面植被和穩定的地形,同時,將廢土棄石隨意向河溝傾倒,造成大量新的水土流失。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黃土高原地表面起伏較大,溝壑縱橫,易發生水土流失;夏季多暴雨,對地面侵蝕力強;黃土土質疏鬆,易於隨水流失;植被覆蓋率低,保持水土能力差。

人為原因:人類活動破壞植被、破壞原來穩定的地形,導致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加重,形成千溝萬壑、支離破碎的黃土地貌。

樹為什麼要陽光,樹木的成長為什麼需要水土壤和陽光?

樹需要陽光就和人需要水一樣重要,陽光可以和它自身的水分產生光合作用,製造養料,那是它生存的本錢 樹沒有陽光就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就不能為自己的生存提供必要的能量,時間一長就會死掉。樹需要光合做用才能生長阿 我們人是靠吃飯,樹靠光合作用 為什麼樹木的成長需要陽光?光合作用 photosynthesis ...

人為何要保持樂觀的心態,為什麼要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

很少有樂觀的人,那種人會被人罵傻,單純。大部分人都是悲觀的,只是把自己維持在乙個積極樂觀的心態。逆境的刺激會推動你,促進你克服困難的能力,也可以擺脫空虛感 悲觀對身體無益!樂觀對身心有益,有助於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啊!樂觀的態度也能給別人帶來快樂,從而給自己帶來機會!樂觀是一種素質,成功的素質要求之一!...

為什麼要學會節儉,為什麼要保持節儉?

我經常思考這樣乙個問題,人在有錢以後,是應該盡情享受還是應該以節儉為本呢?後來,我覺得古代聖哲的節儉思想非常值得我們思考。老子說 人生福祿,都有分數。珍惜福分的人,福常有餘,暴殄的人,福常不足 所以老子以儉為寶,不只是用錢應該節儉,一切事都要常常思考節儉的意義,才能有餘地。儉對於吃喝來說,可以養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