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減灶退敵的故事和意思,成語「減灶誘敵」的故事是什麼?

2022-04-05 10:40:02 字數 3045 閱讀 1716

1樓:

魏國和趙國攻打南韓,南韓向齊國告急。齊國派田忌率兵前往,直奔大樑。魏將龐涓聽到訊息,放下南韓趕回,但齊軍已經越過齊境而西進。

孫子對田忌說:「他們三晉的軍隊素來慓悍勇武而看不起齊國,齊國有怯懦的名聲,善於作戰的人只能因勢利導。兵法上說,行軍百里與敵爭利會損失上將軍,行軍五十裡而與敵爭利只有一半人能趕到。

(為了讓魏軍以為齊軍大量掉隊,)應使齊軍進入魏國境內後先設十萬個灶,過一天設五萬個灶,再過一天設三萬個灶。」龐涓行軍三天,見到齊軍所留灶跡,非常高興,說:「我本來就知道齊軍怯懦,入我境內三天,士兵已經逃跑了一大半。

」所以丟下步兵,只率輕兵銳卒,用加倍的速度追趕齊軍。

孫子估計魏軍的行軍速度,天黑應當趕到馬陵。馬陵道路狹窄,旁多險阻,可以埋伏兵馬,於是把一棵大樹削去樹皮,露出白木,在上面寫上「龐涓死於此樹之下」。然後命齊軍善射者持上萬張弩,埋伏在道路兩旁,約定好「天黑見到點著的火就一起放箭」。

龐涓果然於夜晚來到削去樹皮的大樹下,看見樹上寫著字,便鑽木取火來照明。字還沒有讀完,齊軍萬弩齊發,魏軍大亂失去隊形。龐涓自知無計可施,軍隊已徹底失敗,只好自刎,臨死說:

「總算叫這小於成了名!」齊國乃乘勝全殲魏軍,俘虜了魏太子申回國,孫臏因此而名揚天下,世人皆傳習他的兵法。

成語「減灶誘敵」的故事是什麼?

孫臏為什麼讓自己的軍隊在進行魏國境

2樓:冷侃娛文

這是減灶計。這是孫臏摸透了龐涓的心理,採取的誘敵深入的正確決策。龐涓素來認為齊兵膽怯,作戰不勇敢。

所以孫臏因勢利導,就用減灶計來麻痺龐涓,讓他認為進了魏境不久,齊兵就逃亡大半,做飯的爐灶越來越少,不堪一擊,所以就拋棄部隊的輜重,輕裝追擊,在馬陵道墜入了孫臏的伏擊圈。

希望能幫到你

資訊的特徵主要表現在那幾方面

3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有關資訊的定義本身就不是很統一,各個學科有各個學科的視角。在鄒志仁老師的《資訊學概論》中提到了資訊的基本特徵有:普遍性、依附性、可度量性、可識別性、可處理性、可傳遞性、可共享性。

其他的一些書中還提到有:客觀性、無限性、動態性、非同步性和不完全性等等許多。

要說主要特徵,我認為主要可以是依附性(資訊不可以脫離載體獨立存在,總是要依附於某種載體存在和交流的),可共享性(這是資訊的乙個重要特徵,資訊不會因為分享而變少),不完全性(由於人類本身的限制和資訊滯後性等原因,資訊具有不完全性),可度量性、可識別性、可處理性、可傳遞性都很重要。好像也沒有具體的標準,要看你針對什麼專業了。

4樓:高階金融分析師

資訊是以物質介質為載體,傳遞和反映世界各種事物存在方式、運動狀態的表徵。資訊的載體可有如下諸多形式:訊息、情報、資料、資料、知識、指令、影象等等。

表現形式有:音訊、語言、文字、圖表、符號等多種多樣。有的資訊本身就是新的和前所未有的,而對有的人來說,可能資訊本身並不是新的,而是自己原先不知道、不了解的東西。

資訊的特徵表現為:

普遍存在性

資訊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的思維領域之中。

可識別性

資訊是可以識別的,識別又可分為直接識別和間接識別,直接識別是指通過感官的識別,間接識別是指通過各種測試手段的識別。不同的資訊源有不同的識別方法。

資訊的可處理性

玉不琢不成器,例如:孟浩然的詩詞直白易懂,多為反覆修改、推敲而成。

真偽性人們接收到的資訊,並非所有都是對事物的真實反映。

例如:孫臏「減灶退敵」、諸葛亮「空城計」嚇退司馬懿的故事。

可儲存性

資訊是可以通過各種方法儲存的。

可擴充性

資訊隨著時間的變化,將不斷擴充。

價值相對性

資訊作為一種資源,具有相應的使用價值,但它價值的大小取決於接收者的需求,及對其理解、認識和利用。

「一千個讀者,一千個哈姆雷特」。例如對於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會用不同的看法。

可壓縮性

人們對資訊進行加工、整理、概括、歸納就可使之精練,從而濃縮。

可傳遞性

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利用各種媒介載體進行資訊傳播。

一傳十十傳百。例如:中國載人航天成功的訊息已經廣為人知

資訊有共享性

資訊作為一種資源,通過交流可以在不同的個體或群體間共享。

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例如:「三個臭皮匠,頂乙個諸葛亮」的俗語故事

可轉換性

資訊是可以由一種形態轉換成另一種形態。

特定範圍有效性

資訊具有其生命週期,不是一塵不變的,會隨著客觀事物的變化而變化,一旦超出其生命週期,資訊就會失去效用。

老皇曆看不得。例如:找路時,使用舊的交通地圖往往會誤事。

依附性和可處理性

各種資訊需要依附一定的載體才能為人們所接收,資訊必須依附於某種載體,而資訊如果經過人的分析和處理往往會產生新的資訊,使資訊增值。

資訊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資訊對我們的學習生活和今後的工作有深刻的影響。因此,如何獲得真實的資訊、如何充分準確地表達自己的資訊、如何加工資訊等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資訊科技課中不斷學習和提高。

深入了解資訊的各種特徵,即用利於我們準確的把握和理解資訊的基本內容,也有利於我們依據資訊的特點,有效的獲取資訊、利用資訊,新成新的知識,挖掘知識的有用價值,以便讓我們在資訊世界裡更好的發展。

5樓:創業青年小豆

(1)可識別性

資訊是可以識別的,識別又可分為直接認別和間接識別,直接認別是指通過感官的識別,間接識別是指通過各種測試手段的識別。不同的資訊源有不同的識別方法。

(2)可儲存性

資訊是可以通過各種方法儲存的。

(3)可擴充性

資訊隨著時間的變化,將不斷擴充。

(4)可壓縮性

人們對資訊進行加工、整理、概括、歸納就可使之精練,從而濃縮。

(5)可傳遞性

資訊的可傳遞性是資訊的本質等徵。

(6)可轉換性

資訊是可以由一種形態轉換成另一種形態。

(7)特定範圍有效性

資訊在特定的範圍內是有效的,否則是無效的。

6樓:龍鳳祥和洋

從言行舉止開始,你會發現很多的

增兵減灶典故的含義增兵減灶的意思

圍魏救趙 孫臏減灶鬥龐涓 孫臏是戰國時齊國人,大軍事家孫武的後代。他早年曾和龐涓一道學習兵法。後來,龐涓到魏國做了將軍,很得魏惠王的信任。龐涓妒忌孫臏的才能,就假意把他請到魏國,暗中卻在魏惠王面前誣告他私通齊國。魏惠王大怒,命人把孫臏的膝蓋骨挖去,還在他臉上刺了字。孫臏假裝發瘋,躲避了殺身大禍,後來...

減灶示弱是不是36計裡面的,減灶示弱的意思

第一套 勝戰計 第01計 瞞天過海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第02計 圍魏救趙 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第03計 借刀殺人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 損 推演。第04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第05計 趁火打劫 敵之害大,就勢取利...

成語畫地為牢的故事和意思,畫地為牢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李陵戰敗投降了匈奴,漢武帝十分生氣。司馬遷則認為李陵曾經殺得匈奴人連救死扶傷都來不及,被迫投降是情有可原。漢武帝對司馬遷施行 腐刑 司馬遷雖然畫地為牢,身陷囹圄,但他艱苦頑強地完成 史記 這部巨著。典故 古人劃地為牢,他將棍子劃了圈兒,強似劃地為牢,假如有虎狼妖獸來時,如何擋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