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壁是什麼啊,影壁是什麼意思

2022-04-05 10:30:15 字數 2805 閱讀 7760

1樓:777簡簡單單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舊時人們認為自己的住宅中,不斷有鬼來訪。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許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進宅子,就要給自己帶來災禍。

當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即使大門敞開,外人也看不到宅內。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影壁作為漢族建築中重要的單元,它與房屋、院落建築相輔相成,組合成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雕刻精美的影壁具有建築學和人文學的重要意義,有很高的建築與審美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影壁,也稱照壁,分為內影壁和外影壁,簡單的說就是一座牆,有時候牆上也做些裝飾,比如著名的九龍壁。

比如古代四合院裡,剛進門就一座牆來擋住大門外的視線,這座牆就是影壁還有建在大門外,門對面的。比如原來南京**府對面就有一塊太平天國照壁,後來因修建附近建築和地鐵拆了。外影壁可以形成乙個門外廣場的結構

影壁的起源也許和風水有關

3樓:一起看大戶

你知道什麼是影壁嗎?

影壁是什麼意思

4樓:一起看大戶

你知道什麼是影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是漢族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舊時人們認為自己的住宅中,不斷有鬼來訪。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許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進宅子,就要給自己帶來災禍。

當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即使大門敞開,外人也看不到宅內。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影壁作為漢族建築中重要的單元,它與房屋、院落建築相輔相成,組合成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雕刻精美的影壁具有建築學和人文學的重要意義,有很高的建築與審美價值。

什麼是照壁?

6樓:月似當時

照壁是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是在房屋大門前面置的一堵牆。

照壁可位於大門內,也可位於大門外,前者稱為內照壁,後者稱為外照壁。形狀有一字形、八字形等,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

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照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照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照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

照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照壁牆的**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意味的磚雕。

擴充套件資料

從形式上分,照壁有五種:

一種是琉璃照壁,主要用在皇宮和寺廟建築,最具代表的是故宮和北海的九龍壁。

第二種是磚雕照壁,大量出現在民間建築中,是中國傳統照壁的最主要形式。其中一些照壁的須彌座採用石料雕製,但極其罕見。

第三種是石製照壁,移建到北海公園的鐵照壁就是完全用石頭雕製的,民間很少出現。

第四種是木製照壁,由於木製材料很難承受長久的風吹日曬,一般也比較少見。

第五種照壁,磚瓦結構或土坯結構,壁身完全披蓋麻灰,素面上色,有的還雕嵌磚材圖案或文字,這一類照壁也不在少數。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照壁,又稱影壁、照牆、屏、樹,是古代房屋庭院的一種附屬建築,設在門外正對大門處,或院內正對大門處,是古代建築中大門內、外作屏障的特有位置。入門時,內外照壁形成建築物的第一道空間,作為遮蔽,使人無法窺見宅院內部;作為標誌,既是本處宅院的「徽記」,又給人以空間變換之感。大凡豪門貴族等大戶人家宅院及寺廟等,一般均置有照壁,除規模大小有別外,其結構基本由壁畫、底座和壁頂三部分組成,多為磚石壘砌。

因為照壁所處位置顯要,所以修建者在用料、造型、建構等方面,都非常講究,尤其重視壁畫的裝飾,或繪畫,或作書,乃至精雕細刻於其上。

照壁是什麼啊?

8樓:職場阿梁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照壁,漢語詞彙,zhào bì,意為遮擋大門的低矮牆壁。

23635照壁是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是在房屋大門前面置的一堵牆。照壁可位於大門內,也可位於大門外,前者稱為內照壁,後者稱為外照壁。形狀有一字形、八字形等,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

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照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照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照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照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照壁牆的**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意味的磚雕。

就是我們電視劇集裡看到的古代人住的院子,進院子先看到一塊石壁,就是那個。

更多2條

9樓:所安禕

照壁為中國漢族傳統民居建築形式四合院必有的一種處理手段。風水講究導氣,氣不能直衝廳堂或臥室,否則不吉。避免氣衝的方法,便是在房屋大門前面置一堵牆。

為了保持「氣暢」,這堵牆不能封閉,故形成照壁這種建築形式。

照壁具有擋風,遮蔽視線的作用,牆面若有裝飾則造成對景效果。

照壁可位於大門內,也可位於大門外,前者稱為內照壁,後者稱為外照壁。形狀有一字形、八字形等,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照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照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照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

照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照壁牆的**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一味的磚雕。

電影壁畫結尾曲歌名是什麼電影《壁畫》中歌曲是什麼歌曲

畫壁 孫 風吹入我的夢 你夜裡追著風 這目光熟悉又陌生 擾亂我靈魂 一眼像一生 鄧 愛是體會犧牲 我願承受傷痕 只要你相信我的真 愛就能戰勝 命運的殘忍 孫 我和你是一次日落遇上一場潮汐 合 我沒有 擁有 驚天動地愛乙個人的勇氣 孫 我在躲避你 鄧 我在等待你 孫 心在擁抱你 合 隔著牆壁 合 不求...

影壁的與照壁,影壁和照壁有什麼區別?

院落大門的組成除了門外,還有一種建築是必不可少的,這就是影壁。人們之所以不能看到中南海院內的任何景象,正是因為院門內迎面的影壁起的作用,牆上書 為人民服務 的大影壁,遮擋住了從各個角度窺望中南海的視線,因而使人產生了無限遐想。中南海大門的東西兩側還有兩面書寫著標語的牆體,與大門簷口成135度夾角,平...

A是什麼意思啊,N A是什麼意思 啊?

n a比較多用在填寫 的時候,表示 本欄目 對我 不適用 在沒有東西可填寫,但空格也不允許此項留白的時候,可以寫n a。在英語國家,也會用n a或者n.a.來表達,都是同乙個意思。通常出現這種錯誤時,是因為某個被引用的數值被刪除了 或者 被改動了,或是貼上工作表時沒有將原始資料貼上過來。比如說汽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