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樹和小棗樹這個故事的意思與哪個成語相似

2021-03-03 21:29:45 字數 3279 閱讀 8689

1樓:爍姐帶你飛

1、【成語】: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拼音】: chǐ yóu suǒ

duǎn,cùn yóu suǒ chánɡ

【解釋】:短:內不足,長:有餘容。比喻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出處】:戰國·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舉例造句】:但古人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們只要盡忠輔佐闖王,總還是有可用之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十八章

2、【成語】:尺短寸長

【拼音】: chǐ duǎn cùn cháng

【解釋】: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比喻人或物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

【出處】:戰國·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舉例造句】:燕南趙北,昔稱謀帥之難,尺短寸長,今以乏人而授。★宋·蘇軾《定州到任謝執政官》

小柳樹和小棗樹的故事與哪個成語相似

2樓:匿名使用者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

華而不實。

寬巨集大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柳樹和小棗樹

有一位老公公,在院子裡種了一棵小棗樹。人家說:「老公公,這麼大的乙個院子,種一棵樹,太少了。」老公公聽了,又種了一棵小柳樹。

小柳樹的樹幹細細的,樹枝軟軟的,還帶點綠顏色;小棗樹呢?樹枝彎彎曲曲,麻麻裂裂的。

「喂,小棗樹。」有一天,小柳樹說話了,「你長得多難看呀,你看我,多漂亮。」

小棗樹沒說話,小柳樹高興了,心裡想:小棗樹不敢跟我比,我比小棗樹好看多了。

春天,小柳樹吐芽了,可是小棗樹還是光禿禿的。過了些時候,小柳樹的芽兒長成小葉子,細細的,長長的。小棗樹呢?還是光禿禿的。

小柳樹說:「小棗樹,你的葉子怎麼還沒長出來呀?你看我,穿上綠顏色的新衣服了!」

小棗樹沒說話。小柳樹更高興了,心裡想:小棗樹哪敢跟我比呀!

過了好些日子,小棗樹才長出葉子來。葉子亮光光的,可是才一丁點兒。這時候,小柳樹已經長滿葉子了,在微風裡搖呀擺呀。

又過了好些日子,小棗樹開了很香的小花兒。花兒落了,結出許多綠顏色的小豆子。小柳樹心裡好奇怪:「喲!這是什麼玩意兒呀?」

那些綠顏色的小豆子越長越大,到了秋天,那些小豆子就變成又紅又大的棗子了。老公公把棗子摘下來,裝了好幾筐,請鄰居的小朋友吃。大家都說:「棗子真甜!」

小柳樹什麼果子也沒結出來,心裡想:糟啦!從前我老跟小棗樹比,老說他難看,這會他該說我了!小柳樹挺害怕,怕小棗樹說他。

可是等呀,等呀,小棗樹什麼也沒說他。

後來,小柳樹自己倒忍不住了;「小棗樹,你怎麼不說我呢?」

小棗樹不明白:「說你什麼呀?」

小柳樹低著頭,說:「說我不會結果子唄!」

小棗樹微笑著說:「你雖然不會結果子,可是到了春天,你綠得最早,小朋友一看見你,就知道春天來了。等你長大了,老伯伯和小朋友們,在你的樹蔭下面乘涼,那有多好呀!」

小柳樹聽了,非常不好意思:自己總覺得自己了不起,看人家小棗樹多謙虛。

這篇文章所表達的成語:各有千秋,各有所長,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華而不實,實而不華。

小柳樹和小棗樹這個故事的意思與什麼成語有一些相似。

4樓:民生為本

基本釋義

短:不足,長:有餘。比喻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出 處戰國·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小棗樹和小柳樹這個故事的意思與哪個成語有些相似?

5樓:朵以妖妖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取長補短 相得益彰

小柳樹和小棗樹的故事和哪個成語相似

6樓:匿名使用者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華而不實,實而不華寬巨集大量

各有千秋

小柳樹和小棗樹的故事代表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小柳樹和小棗樹的故事可以衍生出以下的成語:

1、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拼音】:chǐ yóu suǒ duǎn,cùn yóu suǒ chánɡ

【解釋】:短:不足,長:有餘。比喻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

【出處】:戰國·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近義詞】:尺短寸長

2、各有千秋

【拼音】:gè yǒu qiān qiū

【解釋】:千秋: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出處】:漢·李陵《與蘇武三首》:「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

【近義詞】:各有所長

【反義詞】:一無是處

8樓:雨洛成詩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華而不實,

實而不華

寬巨集大量

各有千秋

讀了《小柳樹和小棗樹》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哪個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草一木

yī cǎo yī mù

【解釋】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出處】《後漢書·應劭傳》:「春一草枯則為災,秋一木華亦為異。」

【結構】聯合式。

【用法】常用來指細小平常的東西。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草;不能讀作「cāo」。

【辨形】木;不能寫作「目」。

【近義詞】一針一線

【辨析】~和「一針一線」;都指「細小或平常的東西」。但~偏重在「草」、「木」等一些東西隨處可見的東西;「一針一線」指不值錢的賤物;而~沒有這層意思。

【例句】我永遠忘不了故鄉;那裡的~在記憶中是那樣清晰。

10樓:啊佛號

形單影隻

xíng dān yǐng zhī

[釋義] 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形:身體;單:孤單;影:身影;只:指單獨。

[語出]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唯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正音] 只;不能讀作「zhǐ」。

[辨形] 形;不能寫作「行」。

[近義] 形影相弔 孤苦伶仃

[反義] 前呼後擁 門庭若市

小柳樹和小棗樹這篇課文你喜歡小棗樹嗎說一說你的想法

我喜歡小棗樹,因為小棗樹不會像小柳樹一樣,只說別人的短處。勸說別人的長處,所以我們要向小棗樹學習,取長補短。如果你是課文 小柳樹和小棗樹 裡的小柳樹,聽了小棗樹的話後,你會對小朋友們說些什麼呢?我們要向小棗樹學習bai,謙du虛謹慎的態度,不會因為zhi自己做出成績而驕傲 dao,要學會看到他人長 ...

讀了小柳樹和小棗樹明白了什麼,學了小柳樹和小棗樹這篇文章,明白了什麼道理

讀了 小柳樹和小棗樹 懂得了 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正視自己的不足 這一深刻的道理.學了小柳樹和小棗樹這篇文章,明白了什麼道理 昨天,語文課我們上了 小柳樹和小棗樹 這篇課文,我覺得學這篇課文很有教育意義。課文中的小柳樹很驕傲,它只能看見別人的不足之處,卻沒有看見自己的短處 而小棗樹卻很謙虛,他看到...

學了小柳樹和小棗樹這篇文章,明白了什麼道理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 不能拿自已的長處和別人相比,因為這樣是錯的,要看到別人的長處,正視自已的短處,才能不斷進步。小柳樹和小棗樹 一文,課文講的是院子裡的一棵小柳樹和一棵小棗樹.因為柳樹腰細細的 綠綠的,就瞧不起棗樹,常常奚落它.到了秋天,棗樹結了棗子,而柳樹什麼出沒結,讓它意識到自已的錯誤.這篇課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