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徐巨集祖遊黃山記的譯文,誰有徐巨集祖 遊黃山記 的原文

2022-04-04 20:12:36 字數 6458 閱讀 1495

1樓:匿名使用者

山以黃名,志舊跡也。昔者春申君嘗讀書於此,因以名。其山下有竹林,特產方竹。

迤北為漁莊,板橋三尺,流水一灣,竹徑茅廬,鱗次櫛比。仲春之月,新趣盈眸,寵燕啄花,嬌鶯坐柳,宛然如在畫圖中也。登高東望,大江接天,沙鳥風帆,出沒變現。

隆冬雨雪,雲氣郁然,雪色江蘆,千里一白。一年之內,致各不同。於是訪耕夫,揖漁父,欲求春申君之故址,而二三父老且有不知春申君為何許人者。

嗟乎!此正吾父老之幸,而春申之不幸也。夫春申至今千有餘年矣,吾父老當太平之世,處無事之時,耕鑿自安,嬉遊鼓腹,此誠所謂不識不知者,又誰計千百年之上有所謂春申其人者哉?

吾為父老幸,吾為春申悲,因為黃山之歌曰:「君未生兮山已在兮。君既往兮,山猶存兮。

誰終誰始,君兮山兮?」又歌曰:「君得山兮,欣有託兮。

山得君兮,以成名兮。誰顯誰晦,山兮君兮?」

跪求費伯雄寫的遊黃山記的譯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遊黃山記 費伯雄

山以黃名,志舊跡也。昔者春申君嘗讀書於此,因以名。其山下有竹林,特產方竹。

迤北為漁莊,板橋三尺,流水一灣,竹徑茅廬,鱗次櫛比。仲春之月,新趣盈眸,寵燕啄花,嬌鶯坐柳,宛然如在畫圖中也。登高東望,大江接天,沙鳥風帆,出沒變現。

隆冬雨雪,雲氣郁然,雪色江蘆,千里一白。一年之內,致各不同。於是訪耕夫,揖漁父,欲求春申君之故址,而二三父老且有不知春申君為何許人者。

嗟乎!此正吾父老之幸,而春申之不幸也。夫春申至今千有餘年矣,吾父老當太平之世,處無事之時,耕鑿自安,嬉遊鼓腹,此誠所謂不識不知者,又誰計千百年之上有所謂春申其人者哉?

吾為父老幸,吾為春申悲,因為黃山之歌曰:「君未生兮山已在兮。君既往兮,山猶存兮。

誰終誰始,君兮山兮?」又歌曰:「君得山兮,欣有託兮。

山得君兮,以成名兮。誰顯誰晦,山兮君兮?」

遊黃山記譯文:

山用黃來命名,記述陳舊的遺跡。以往春申君黃歇曾經在這個地方讀書,因此而得名。那山下有一片竹林,特產方竹。

往北是是漁莊,三尺板橋,一灣流水,竹林小徑,點點茅屋,像魚鱗木梳一樣整齊密密而又整齊地排列。春季第二個月,清新趣味滿眼,惹人寵愛的燕子啄著鮮花,嬌小的黃鶯坐在柳樹上嬉戲,彷彿是在畫圖中一樣。登上高山向東望去,大江和遠天相接,沙鳥和風帆,時隱時現的。

深冬下雪,雲氣悠遠,大雪履蓋著江邊,千里只有白茫茫一片。一年之內,景致各不相同。於是訪求農夫,拜漁夫,想訪求春申君的舊址,而一些老農尚且有不知道春申君是什麼人。

唉!這正是老農們的幸運,也是春申君的不幸。春申君離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這些老農正處於太平盛世,生活在無戰事的年代,耕田打井自求安樂,飽食過後嬉戲遊玩,這實在是所說不了解不知曉紛亂的人,又有誰還會計較千百年以上還有乙個所說的春申君這個人呢?

我替父老們感到幸運,我替春申君感到悲哀,於是創作黃山之歌說:「您還沒有出生時,山已經存在了。您於世長辭了,山還依舊長存。

誰是終結誰是開始,是您呢還是山呢?」 又創作到:「君靠山,欣喜有所寄託。

山靠您,因而成就名聲。誰更顯達誰更隱晦,是山呢還是您呢?

袁枚<<遊黃山記>>全文翻譯

誰有徐霞客的《遊黃山記》全文?

3樓:舊城南憶往

全文:癸卯四月二日,余遊白嶽畢,遂浴黃山之湯泉。泉甘且冽,在懸崖之下。

夕宿慈光寺。次早,僧告曰:「從此山徑仄險,雖兜籠不能容。

公步行良苦,幸有土人慣負客者,號海馬,可用也。」

引五六壯佼者來,俱手數丈布。餘自笑羸老乃複作襁褓兒耶?初猶自強,至憊甚,乃縛跨其背。

於是且步且負各半。行至雲巢,路絕矣,躡木梯而上,萬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天雨寒甚,端午猶披重裘擁火。雲走入奪舍,頃刻混沌,兩人坐,辨聲而已。散後,步至立雪臺,有古松根生於東,身僕於西,頭向於南,穿入石中,裂出石外。

石似活,似中空,故能伏匿其中,而與之相化。

又似畏天,不敢上長,大十圍,高無二尺也。他松類是者多,不可勝記。晚,雲氣更清,諸峰如兒孫俯伏。

白話譯文:

乾隆四十八年四月二日,我遊覽白岳峰後,就在黃山的湯泉沐浴了。泉水甜美而清冽,在懸崖的下面。晚上在慈光寺住宿。

第二天早上,和尚告訴我說:「從這裡開始,山路狹窄危險,連滑竿也容不下。您自己步行太辛苦,幸虧當地有背慣遊客的人,叫做『海馬',可以雇用。

」便領了五六個健壯的來,人人手裡拿著幾丈布。我自笑,瘦弱的老人又重做了襁褓中的嬰兒!開始時還想強撐著自己走,等到疲勞不堪時,就綁縛在「海馬」的背上。

這樣一半自己走一半靠人揹著攀登。走到雲巢,路斷了,只有踩著木梯子上去。只見萬座山峰直刺蒼穹,慈光寺已經落在鍋底了。當晚到達文殊院,住了下來。

天下著雨,非常冷,正午還要穿著厚皮衣烤火取暖。雲氣直撲進屋來,像要把房子奪去,一會兒功夫,屋內片雲霧迷濛,兩人對面坐著僅能聽到聲音。雲氣散後,步行到立雪臺。

台上有棵古松,根生長在東面,樹幹倒向西面,樹冠朝著南方,穿進山石中,又穿裂山石長出來。

山石像是活的,似乎中間是空的,所以樹幹能藏身其中,而和山石合為一體。又像害怕天公而不敢向上生長,樹幹有十圍粗,高度卻不到二尺。

其他松樹像這樣的很多,無法一一加以記述。晚上,雲氣更加稀薄,周圍的山峰像兒孫拜見長輩一樣俯伏著。黃山有前海、後海的名稱,從立雪臺向左右看,前海、後海都看得到。

出處:出自清代文學家袁枚的《遊黃山記》,《遊黃山記》並非徐霞客而是袁枚所寫的。

4樓:

初四日。十五裡,至湯口。五里,至湯寺,浴於湯池。

扶杖望硃砂庵而登。十里,上黃泥岡。向時雲裡諸峰,漸漸透出,亦漸漸落吾杖底。

轉入石門,越天都之脅而下,則天都、蓮花二頂,俱秀出天半。路旁一歧東上,乃昔所未至者,遂前趨直上,幾達天都側。復北上,行石罅中。

石峰片片夾起;路宛轉石間,塞者鑿之,陡者級之,斷者架木通之,懸者植梯接之。下瞰峭壑陰森,楓松相間,五色紛坡,燦若圖繡。因念黃山當生平奇覽,而有奇若此,前未一探,茲遊快且愧矣!

時夫僕俱阻險行後,餘亦停弗上;乃一路奇景,不覺引餘獨往。既登峰頭,一庵翼然,為文殊院,亦餘昔年欲登未登者。左天都,右蓮花,背倚玉屏風,兩峰秀色,俱可手擥。

四顧奇峰錯列,眾壑縱橫,真黃山絕勝處!非再至,焉知其奇若此?遇遊僧澄源至,興甚勇。

時已過午,奴輩適至。立庵前,指點兩峰。庵僧謂:

「天都雖近而無路,蓮花可登而路遙。祗宜近盼天都,明日登蓮頂。」餘不從,決意游天都。

挾澄源、奴子仍下峽路。至天都側,從流石蛇行而上。攀草牽棘,石塊叢起則歷塊,石崖側削則援崖。

每至手足無可著處,澄源必先登垂接。每念上既如此,下何以堪!終亦不顧。

歷險數次,遂達峰頂。惟一石頂壁起猶數十丈,澄源尋視其側,得級,挾予以登。萬峰無不下伏,獨蓮花與抗耳。

時濃霧半作半止,每一陣至,則對面不見。眺蓮花諸峰,多在霧中。獨上天都,予至其前,則霧徙於後;予越其右,則霧出於左。

其松猶有曲挺縱橫者;柏雖大於如臂,無不平貼石上,如苔蘚然。山高風巨,霧氣去來無定。下盼諸峰,時出為碧嶠,時沒為銀海;再眺山下,則日光晶晶,別一区宇也。

日漸暮,遂前其足,手向後據地,坐而下脫;至險絕處,澄源並肩手相接。度險,下至山坳,暝色已合。復從峽度棧以上,止文殊院。

袁枚的 《遊黃山記》譯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原文。

次日,從台左折而下,過百步雲梯,路又絕矣。忽見一石,如大鰲魚,張其口。不得已,走入魚口中,穿腹,出背,別是一天。

登丹臺,上光明頂,與蓮花、天都二峰為三,鼎足高相峙;天風撼人不可立,幸松針鋪地二尺厚,甚軟,可坐。晚至獅林寺宿焉。趁日未落,登始信峰。

峰有三,遠望兩峰夾峙,逼視之,尚有一峰隱身落後。峰高且險,下臨無底之溪。余立其巔,垂趾二分在外,僧懼,挽之。

余笑謂:「墜亦無妨。」問:

「何也?」曰:「溪無底,則人墜當亦無底,飄飄然知泊何所?

縱有底,亦須許久方到,盡可須臾求活。惜未挈長繩,縋精鐵量之,果若干尺耳。」僧大笑。

6樓:戰神魔豬王

原文:青山群露角尖,類**凝脂中有筍脯矗現狀 。

溪無底,則人墜當亦無底,飄飄然知泊何所。

翻譯:遠處青山露出的尖峰,好象筍脯立在一**凝脂上.

溪水無盡頭,則人隨水走亦無盡頭,於是飄啊飄啊,最後不知道靠在何處

徐巨集祖的<遊廬山記>譯文

7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廬山據潯陽彭蠡之會,環三面皆水也。凡大山得水,能敵其大以蕩潏之則靈。而江湖之水,吞吐夷曠,與海水異。故並海諸山多壯鬱,而廬山有娛逸之觀。

嘉慶十有八年三月己卯,敬以事絕宮亭,泊左蠡。庚辰,�星子,因往遊焉。是日往白鹿洞,望五老峰,過小三峽,駐獨對亭,振鑰頓文會堂。

有桃一株,方花,右芭蕉一株,葉方茁。月出後,循貫道溪,歷釣台石、眠鹿場,右轉達後山。松杉千萬為一桁,橫五老峰之麓焉。

辛巳,由三峽澗,陟歡喜亭。亭廢,道險甚。求李氏出房遺址,不可得。

登含鄱嶺,大風嘯於嶺背,由隧來。風止,攀太乙峰。東南望南昌城,迤北望彭澤,皆隔湖,湖光湛湛然。

頃之,地如卷席,漸隱;復頃之,至湖之中;復頃之,至湖壖,而山足皆隱矣。始知雲之障自遠至也。於是四山皆蓬蓬然,而大雲千萬成陣,起山後,相馳逐布空中,勢且雨,遂不至五老峰而下。

窺玉淵潭,憩棲賢寺。回望五老峰,乃夕日穿漏,勢相倚負。返,宿於文會堂。

壬午,道萬杉寺,飲三分池。未抵秀峰寺裡所,即見瀑布在天中。既及門,因西瞻青玉峽,詳睇香爐峰,盥於龍井。求太白讀書堂,不可得。返,宿秀峰寺。

癸未,往瞻雲,迂道繞白鶴觀。旋至寺,觀右軍墨池。西行,尋慄裡臥醉石。石大於屋,當澗水。途中訪簡寂觀,未往。返,宿秀峰寺,遇一微頭陀。

甲申,吳蘭雪攜廖雪鷺、沙彌朗園來,大笑,排闥入。遂同上黃岩,側足逾文殊臺,俯玩瀑布下注,盡其變。叩黃岩寺,跐亂石尋瀑布源,溯漢陽峰,徑絕而止。

復返宿秀峰寺。蘭雪往瞻雲,一微頭陀往九江。是夜大雨。

在山中五日矣。

乙酉,曉望瀑布,倍未雨時。出山五里所,至神林浦,望瀑布益明。山沈沈蒼釅一色,岩谷如削平。

頃之,香爐峰下白雲一縷起,遂團團相銜出;復頃之,遍山皆團團然;復頃之,則相與為一。山之腰皆弇之,其上下仍蒼釅一色:生平所未睹也。

夫雲者,水之征,山之靈所洩也。敬故於是遊所歷,皆類記之,而於雲獨記其詭變足以娛性逸情如是,以詒後之好事者焉。

——選自《四部備要》本《大雲山房文稿》

譯文:廬山處於潯陽江和鄱陽湖交會的地方,圍繞著它的三面都是水。凡是大山得到水的襯托,能抵得住它的氣勢,讓它湧蕩騰躍,就稱得上靈氣所鍾。而江和湖的水,吞吐進出,平穩寬闊,與海水不一樣。

所以靠海的山嶺大多顯得雄壯深沉,而廬山具有清逸動人的景致。

嘉慶十八年三月十二日,我因有事渡過鄱陽湖,泊船左蠡。十三日,船停靠在星子縣境,於是便前去遊覽。這一天前往白鹿洞,眺望五老峰,穿過小三峽,停駐於獨對亭,開啟鎖,在文會堂止息。

那裡有一棵桃樹,桃花正開;右邊有一株芭蕉,蕉葉才剛剛抽出。月出以後,沿著貫道溪,經過釣台石、眠鹿場,轉向右走到後山。成千上萬棵松樹和杉樹象屋上的桁樑那樣,橫貫在五老峰的山腳處。

十四日,經由三峽澗,登上歡喜亭。亭子已經殘壞,道路非常危險。尋求李氏山房的遺址,沒有能夠找到。

登上含鄱嶺,大風在嶺後面呼嘯著,沿著通道吹來。風停後,爬上太乙峰。向東南方遙望南昌城,斜北遠眺彭澤縣,都隔著鄱陽湖,湖水清亮亮地閃爍著波光。

過了一會兒,地面就象收卷席子那樣,由遠而近漸次隱沒;再過一會兒,暗影已移到湖面**;再過一會兒,延伸到湖岸,然後連山腳都看不清了。這才知道是雲朵遮蔽了天空,由遠而來。這時候四周圍的山峰都一派雲氣騰湧的樣子,而大塊的浮雲不計其數,成群結隊,從山嶺後湧起,互相賓士追逐,佈滿空中,看樣兒將要下雨。

這樣就沒到五老峰而改行下山。**玉淵潭,在棲賢寺小歇。回頭望五老峰,只見夕陽透過雲層的空隙照射下來,象是跟峰巒互相依靠著似的。

回來,在文會堂住宿過夜。

十五日,走過萬杉寺,在三分池喝茶。離秀峰寺還有一里路左右,就望見瀑布懸掛在半空中間。等進了寺門,於是朝西面瞻望青玉峽,仔細地觀望香爐峰,在龍井洗手。

尋求李白的讀書堂,未能找見。返回,在秀峰寺內過夜。

十六日,去瞻雲峰,迂迴取道繞行過白鶴觀。隨即到了歸宗寺,觀賞了王羲之的墨池。再往西去,探訪慄裡的陶淵明臥醉石,臥醉石比屋子還高大,正對著澗水。

途中尋訪簡寂觀,但沒有前去。返回,住宿在秀峰寺,遇見了一微頭陀。

十七日,吳蘭雪帶著廖雪鷺和小和尚朗園來,大聲喧笑著,推門直入。於是大家一起上黃岩峰,側身踮著腳步越過文殊臺,俯身欣賞瀑布飛流直下,一直望到看不見為止。登門求訪黃岩寺,踩著亂石去探尋瀑步的源頭,迎著漢陽峰向上,到路行不通了才停下腳步。

重又返回宿於秀峰寺。吳蘭雪去瞻雲峰,而一微頭陀去九江。這天夜裡下起了大雨。

算來在山中已經五天了。

十八日,早晨望瀑布,比下雨之前大了一倍。出山五里左右,到了神林浦,望瀑布更為清楚。山深沉沉的,一派濃郁的深青色,巖谷象用刀削過一般平直。

不一會兒,香爐峰下一縷白雲裊裊上公升,於是成團的白雲互相銜接著出現;又一會兒,滿山都見團團的雲朵;再一會兒,雲團互相匯合成為一體。山的半腰都被雲圍封住了,而山腰以上和以下仍然是一色濃重的深青,這是我生平所從未見到過的。雲,是水的象徵,是山的靈氣外洩的結果。

所以我對於這次遊覽所經過的地方,都只大體上記述一下,而唯獨對於雲,特地記下它象這樣地變幻奇巧,足以悅人心性、散和情興,以留給以後的感興趣者。

誰有少年遊歌詞,誰有少年遊全部歌詞

在酷狗上除了魏晨和任賢齊,還有乙個風小箏的版本,似乎是翻唱 好不好聽看個人品味 但是歌詞真的很不錯。少年遊風小箏 原唱沒找到 春日遊 杏花吹滿頭 陌上人 慢歌輕拍手 美人兮 見不忘 輾轉反側 思難休 鳳飛求凰 只盼回眸 引流觴 俯仰詩千秋 黑白子 縱橫輕王侯 橫吹笛 豎弄琴 莫負天氣強道愁 興來時盡...

黃祖談的詳細資料

安吉縣經濟和資訊化局原資訊化管理科科長黃祖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吉縣紀委縣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黃祖談簡歷 黃祖談,男,漢族,1990年2月出生,浙江蒼南人,2012年6月參加工作,2009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本科學歷。2012年6月至2021年2月,安吉廣電梅地亞文化策劃 部...

求黃氏宗祠門前大柱對聯,跪求黃氏祖祠的對聯,江夏堂大門口的

名流驚世詩書士 技藝超人紡織娘。上聯典指北宋文學家 書法家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又號涪翁。下聯典指元初女紡織家黃道婆,松江烏泥涇鎮 今上海市華涇鎮 人。詠詩句春歸何處 題菊花秋豔幾時。上聯摘自黃庭堅 清平樂 詞中名句。下聯典指唐末農民起義領袖黃巢,有 題菊花 菊花 等詩作傳世。跪求黃氏祖祠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