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涼笠,是指的什麼意思

2022-04-04 18:50:53 字數 1346 閱讀 3181

1樓:愛生活

青衫涼笠,漢語成語,拼音是qīng shān liáng lì,意思是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出自《桃花扇·孤吟》。

青衫青色衣衫,泛指素色儉樸的衣服,涼笠指古時遮雨用的斗笠。青衫涼笠,描述了一種拓落素淡的衣飾風格,一般表現出著裝者不羈灑脫的性格特徵。

孔尚任在入國子監前,最擅長經學研究,所以康熙帝御駕孔廟,他被推薦為講經人員,能夠在御前講經說明在當時的曲阜孔尚任算是經學研究方面的權威了。

有了徵實重據的經學研究基礎,當他面對戲曲藝術時,必然將這種重考據的思維方法帶入創作中,這是孔尚任戲劇觀形成的淵源在重考據的思想指導下,創作《桃花扇》前,孔尚任做了多方面的實地調查,收集了許多珍貴、有價值的歷史材料。

作者就計畫將《桃花扇》寫成一部「歷史劇「,後因資料缺乏才未動筆。康熙二十五年(1686),孔尚任隨工部侍郎孫在豐到蘇北淮、揚一帶治河,這一帶正是《桃花扇》故事發生的故地,於是,他有機會對南明王朝的歷史做了詳盡的調查和訪問。

在治河的幾年裡,他的足跡踏遍了揚州、南京等地,不僅是為了憑弔古蹟,更主要的是積累感性材料,尋找創作靈感。在調查過程中,他還結識了許多明末遺老,如冒襄、鄧孝鹹、石濤等,並特意到棲霞山拜訪了張瑤星道士。

這些南明歷史的見證人為孔尚任塑造歷史人物提供了真實而可靠的資料。像孔尚任這樣為了創作一部戲去做歷史資料的調查研究,在崑曲史上是絕無僅有的。顯然,這與孔尚任獨特的戲劇觀有關。

2樓:山雲西南

青衫涼笠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出自《桃花扇·孤吟》。

這個成語裡面,衫指的是單衣;笠指的是斗笠。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孤吟》:「流光箭緊,正柳林蟬噪,荷沼香噴,輕衫涼笠。」

滿意請採納。

3樓:古有風來

青衫指青色衣衫,泛指素色儉樸的衣服,涼笠指古時遮雨用的斗笠。青衫涼笠,描述了一種拓落素淡的衣飾風格,一般表現出著裝者不羈灑脫的性格特徵。

4樓:悟芷若

青衫涼笠,漢語成語,衫:單衣;笠:斗笠,意思是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出自《桃花扇·孤吟》。

5樓:風月老師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我認為這四個字應該是,穿著青衫,戴著斗笠穿過微雨。

6樓:茫茫人海一亮星

意思就是穿的是平民服裝,帶的是涼帽,很樸素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防雨的工具,古代人民的乙個智慧型。

8樓:黑丨白丨色

吃了兩粒是指團滅問下工程

9樓:不可不說

青山梁麗石指的什麼意思?就是那個紙的那個清衣服和帽子。

涼薄舊情人什麼意思,涼薄是什麼意思?

涼薄 涼把你涼在一邊不採你,薄盡量的離你遠一些,不願和你來網淡薄和你的情意!過去的愛人但隨時間感情變涼情義變薄了,望釆納 舊情人就是老情人 相處很久彼此很了解 她的對立面是新情人 關於涼薄的解釋 1.微薄,淺薄。2.指淡薄。3.不富足。4.涼是內裡,薄是面相,涼薄,即由內而外,處處無情。5.刻薄,形...

涼宵和涼蝦的區別,涼蝦是什麼意思?

涼蝦是四川 重慶 湖北等一帶十分常見的特色的一種小吃,滑糯清爽,柔軟清甜。它用大公尺製漿煮熟,用漏勺漏入涼水盆中而成。因頭大尾細形似蝦,故此得名,再放置紅糖水。是人們消暑的一道甜品。做法 1 首先,把公尺淘乾淨,用水浸泡30分鐘,磨成公尺漿入盆。無磨也無妨,攪拌 器代替,把糯公尺粉用涼水調勻成糊糊狀...

脊梁是指什麼意思,脊梁什麼意思?

脊梁1.back 方 脊背 脊梁骨.如有疑問歡迎追問!滿意請點選右上方 選為滿意回答 按鈕 脊梁什麼意思?一 脊梁的意思是指全身骨骼的主幹,比喻在國家 民族或團隊中起中堅作用的人。二 讀音 j liang 三 引證 1 脊背。元 關漢卿 拜月亭 第一折 你心裡把褐衲襖脊梁上披,強似著紫朝衣。譯文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