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追涼》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微涼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7:21 字數 1322 閱讀 2718

1樓:岱泗青心

夏夜追涼

(宋)楊萬里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

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追涼]尋地納涼。

此詩寫夏夜納涼,並無新奇的景色和美妙的意象,而讀來頗耐咀嚼。其精神全在最後一句的最後三個字上。陳衍《宋詩精華錄》中評這首詩說:

「若將末三字掩了,必猜是說什麼風矣,豈知其不是哉!」結束處能翻出新意,使人耳目一新,正是楊萬里匠心獨運之處。

2樓:零下羽翼

晚上還是和正午一樣的熱啊,開門在小院的月光下納涼,有大片的竹林,茂密的樹木,還有昆蟲的鳴叫,不是感覺到輕微的涼爽卻不是因風,

說的呢,就是心靜自然涼,或許是當時詩人特別苦惱煩悶,加上天氣的燥熱使得本就熱的天氣更熱,起床出門,接近自然,豁然開朗,心愛瞬間變好,所以沒有風也覺得涼快

不知道回答的對不對,我也是第一次看見這首詩

微涼是什麼意思

3樓:孫老闆

「微涼」的bai意思是:微微清涼的du感覺

【出處zhi】《夏夜追涼dao》——宋·楊專

萬里夜熱依然午屬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

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譯文】夜晚依然跟中午一樣炎熱,開啟房門在月下稍微站一會。 蟲鳴不歇的茂密竹林樹叢中,不時有陣陣涼意襲來,但並不是風。

擴充套件資料

1、《夏夜追涼》創作背景

《夏夜追涼》是宋代偉大詩人楊萬里的作品。全詩僅四句二十八字,該詩撇開了暑熱難耐的感受,而僅就「追涼」著墨,以淡淡的幾筆,勾勒出一幅夏夜追涼圖,表現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無比熱愛。

2、《夏夜追涼》鑑賞

顯然靜中生涼正是作者所要表現的意趣,但這一意趣並未直接點明。如果沒有「不是風」三字,讀者很可能將「涼」與「風」聯絡在一起。陳衍《石遺室詩話》早就指出:

「若將末三字掩了,必猜是說甚麼風矣,豈知其不是哉。」然而,這首詩的妙處恰恰也就在這裡。

作者故意直到最後,才將微露其本意的線索交給讀者——既然明言「不是風」,善於神會的讀者自當想到靜與涼之間的因果關係;隨即又當想到,前面出現的月光、竹林、樹蔭、蟲鳴,都只是為揭示靜中生涼之理所作的鋪墊。這樣,自然要比直截了當地道出本意更有詩味。

4樓:匿名使用者

直意應該是:如果(假如)環境稍感涼意

文學作品中還有一種意義是與人之間的感情稍微出現一點波動,不和諧,傷感的感覺

再有一種寓意指的是政治環境中出現的從友好溫暖到出現程度下滑下降的苗頭

5樓:登入66註冊

我感覺就是剛感覺到一點點冷的意思!

琴聲微涼,雨聲微涼是什麼歌曲的歌詞

歌名 錦鯉抄 作詞 文案 慕清明 作曲 和聲 銀臨 編曲 灰原窮 二胡 彈棉花的gg 原唱 雲 泣 銀臨 晨曦驚擾了陌上新桑 風捲起庭前落花穿過迴廊 濃墨追逐著情緒流淌 染我素衣白裳 陽光微涼 琴絃微涼 風聲疏狂 人間倉皇 呼吸微涼 心事微涼 流年匆忙 對錯何妨 你在塵世中輾轉了千百年 卻只讓我看你...

涼宵和涼蝦的區別,涼蝦是什麼意思?

涼蝦是四川 重慶 湖北等一帶十分常見的特色的一種小吃,滑糯清爽,柔軟清甜。它用大公尺製漿煮熟,用漏勺漏入涼水盆中而成。因頭大尾細形似蝦,故此得名,再放置紅糖水。是人們消暑的一道甜品。做法 1 首先,把公尺淘乾淨,用水浸泡30分鐘,磨成公尺漿入盆。無磨也無妨,攪拌 器代替,把糯公尺粉用涼水調勻成糊糊狀...

淺憶夢微涼的情侶網名是什麼,求淺憶夢微涼情侶網名

淺憶夢微涼 深究情微殤 淺憶夢微涼 深思心微霜 求 淺憶夢微涼 情侶網名 淺憶夢微涼 深憶情微霜 淺憶夢微涼 深思情微霜 淺憶夢微涼 輕回愛微殤 淺唱夢微涼的情侶網名是?相愛容易相守難,真心離傷心最近,熟悉裡的陌生最遠。其實所有的真感情,專 要的不是瞬間的屬 溫柔而是一生的守候。既然選擇了同行,便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