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錨固的作用,鋼筋錨固是什麼意思

2022-04-04 15:06:05 字數 5230 閱讀 4496

1樓:

鋼筋的錨固是指鋼筋被包裹在混凝土中,目的是使兩者能共同工作以承擔各種應力。在工程中常用「鋼筋的錨固長度」一詞,鋼筋的錨固長度一般指梁、板、柱等構件的受力鋼筋伸入支座或基礎中的總長度,包括直線及彎折部份。

9.3 鋼筋的錨固

第9.3.1條 當計算中充分利用鋼筋的抗拉強度時,受拉鋼筋的錨固長度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普通鋼筋

la=αfyd/ft (9.3.1-1)

預應力鋼筋

la=αfpyd/ft (9.3.1-2)

式中la--受拉鋼筋的錨固長度;

fy、fpy--普通鋼筋、預應力鋼筋的抗拉強度設計值,按本規範表4.2.3-1、4.2.3-2採用;

ft--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設計值,按本規範表4.1.4採用;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c40時,按c40取值;

d--鋼筋的公稱直徑;

α--鋼筋的外形係數,按表9.3.1取用。

鋼筋的外形係數 表9.3.1

鋼筋型別 光面鋼筋 帶肋鋼筋 刻痕鋼絲 螺旋肋鋼絲 三股鋼絞線 七股鋼絞線

α 0.16 0.14 0.19 0.13 0.16 0.17

注:光面鋼筋指hpb235級鋼筋,其末端應做180°彎鉤,彎後平直段長度不應小於3d,但作受壓鋼筋時可不做彎鉤;帶肋鋼筋係指hrb335級、hrb400級鋼筋及rrb400級餘熱處理鋼筋。

當符合下列條件時,計算的錨固長度應進行修正:

1當hrb335、hrb400和rrb400級鋼筋的直徑大於25mm時,其錨固長度應乘以修正係數1.1;

2hrb335、hrb400和rrb400級的環氧樹脂塗層鋼筋,其錨固長度應乘以修正係數1.25;

3當鋼筋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易受擾動(如滑模施工)時,其錨固長度應乘以修正係數1.1;

4當hrb335、hrb400和rrb400級鋼筋在錨固區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大於鋼筋直徑3倍且配有箍筋時,其錨固長度可乘以修正係數0.8;

5除構造需要的錨固長度外,當縱向受力鋼筋的實際配筋面積大於其設計計算面積時,如有充分依據和可靠措施,其錨固長度可乘以設計計算面積與實際配筋面積的比值。但對有抗震設防要求及直接承受動力荷載的結構構件,不得採用此項修正。

6當採用驟然放鬆預應力鋼筋的施工工藝時,先張法預應力鋼筋的錨固長度應從距構件末端0.25ltr處開始計算,此處ltr為預應力傳遞長度,按本規範第6.1.9條確定。

經上述修正後的錨固長度不應小於按公式(9.3.1-1)、(9.3.1-2)計算錨固長度的0.7倍,且不應小於250mm.

第9.3.2條 當hrb335級、hrb400級和rrb400級縱向受拉鋼筋末端採用機械錨固措施時,包括附加錨固端頭在內的錨固長度可取為按本規範公式(9.

3.1-1)計算的錨固長度的0.7倍。

機械錨固的形式及構造要求宜按圖9.3.2採用。

採用機械錨固措施時,錨固長度範圍內的箍筋不應少於3個,其直徑不應小於縱向鋼筋直徑的0.25倍,其間距不應大於縱向鋼筋直徑的5倍。當縱向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不小於鋼筋公稱直徑的5倍時,可不配置上述箍筋。

第9.3.3條 當計算中充分利用縱向鋼筋的抗壓強度時,其錨固長度不應小於本規範第9.3.1條規定的受拉錨固長度的0.7倍。

第9.3.4條 對承受重複荷載的預製構件,應將縱向非預應力受拉鋼筋末端焊接在鋼板或角鋼上,鋼板或角鋼應可靠地錨固在混凝土中。

鋼板或角鋼的尺寸應按計算確定,其厚度不宜小於10mm。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認識鋼筋的錨固 它是指鋼筋被包裹在混凝土中,增強混凝土與鋼筋的連線.

它的作用是使兩者能共同工作以承擔各種應力(協同工作承受來自各種荷載產生壓力、拉力以及彎矩、扭矩等)。

在工程中常用「鋼筋的錨固長度」一詞,鋼筋的錨固長度一般指梁、板、柱等構件的受力鋼筋伸入支座或基礎中的總長度,包括直線及彎折部份。 錨固的部位和形式 ,可以採用彎鉤,彎折等形式,也還可以指鋼筋錨入構件的長度,如果沒有足夠的錨固長度,鋼筋受力就不能有效傳遞給錨固體,錨固長度是為保證鋼筋傳力效果而規定的。

鋼筋錨固是什麼意思

3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鋼筋錨固具體指的是鋼筋被灌注在混凝土中,增強混凝土與鋼筋的連線,共同承擔應力。

唯一的區別是錨固受力鋼筋伸進支座內的總長度,而彎鉤長度僅僅指鋼筋彎鉤的鉤本身長度。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鋼筋能夠受力,依靠鋼筋和混凝土之間的粘結錨固作用,因此鋼筋的錨固是混凝土結構受力的基礎。如錨固失效,則結構將喪失承載能力並由此導致結構破壞。

一般鋼筋混凝土工程常用的鋼筋:

(1)鋼筋混凝土用鋼第1部分:熱軋光圓鋼筋gb1499.1-2008(2)鋼筋混凝土用鋼第2部分:

熱軋帶肋鋼筋gb1499.2-2007(3)鋼筋混凝土用鋼第3部分:鋼筋焊接網gb1499.

3-2010(4)鋼筋混凝土用餘熱處理鋼筋gb13014-2013(5)低碳鋼熱軋圓盤條gb/t701-2008(6)冷軋帶肋鋼筋gb13788-2000(7)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絲gb/t5223-2002(8)預應力混凝土用低合金鋼絲yb/t038-93(9)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24-2003(10)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astma416-98a(11)冷軋扭鋼筋jg3046-1998

(12)冷拔螺旋鋼筋dbj14-bg3-96

4樓:

鋼筋錨固就是鋼筋伸入支座的長度,設計和規範有規定,一般為lae(是縱向受拉鋼筋的抗震錨固長度)任何情況下不得小於250mm.錨固長度是指鋼筋伸入砼支座的長度。鋼筋的錨固長度就是為了加強鋼筋與混凝土的機械咬合力.

以上就是告訴你,錨固長度的作用,它能提高抗震係數和加強機械咬合力.最好要達到錨固長度,假如你家不是震區,經濟又比較緊的話.可以減少錨固長度.

但最少也要伸入柱子的2/3的長度.你不彎勾決不會掉下來,只是梁和柱的械咬合力的強度降低了.

5樓:孤單的思念

錨固的長度是從進入支座開始計算的,240*240的柱子不能滿足直錨的要求,所以必須設定彎鉤。

6樓:媯苒吳昇榮

鋼筋的錨固是增強混凝土與鋼筋的連線,為了讓混凝土和鋼筋能更好的容為一體、

協同工作承受來自各種荷載產生壓力、拉力以及彎矩、扭矩等;錨固的部位和形式

有很多種:彎鉤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問題很實際 呵呵 漲見識了!!!

鋼筋的錨固是什麼意思,以及它有什麼作用

鋼筋的錨固要求有什麼樣的規範要求

8樓:八哥說科技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2015版)規定了鋼筋的錨固要求,具體如下:

1、《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6.1.10條計算先張法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端部錨固區的正截面和斜截面受彎承載力時,錨固長度範圍內的預應力鋼筋抗拉強度設計值在錨固起點處應取為零,在錨固終點處應取為fpy,兩點之間可按線性內插法確定。

2、《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0.1.3條當多跨單向板、多跨雙向板採用分離式配筋時,跨中正彎矩鋼筋宜全部伸入支座;支座負彎矩鋼筋向跨內的延伸長度應覆蓋負彎矩圖並滿足鋼筋錨固的要求。

3、《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0.1.5條簡支板或連續板下部縱向受力鋼筋伸入支座的錨固長度不應小於5d,d為下部縱向受力鋼筋的直徑。

當連續板內溫度、收縮應力較大時,伸入支座的錨固長度宜適當增加。

4、《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2.1.19錨固長度 anchorage length 受力鋼筋依靠其表面與混凝土的粘結作用或端部構造的擠壓作用而達到設計承受應力所需的長度。

5、鋼筋錨固長度的計算,根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8.3.1條的規定:

當計算中充分利用鋼筋的抗拉強度時,受拉鋼筋(普通鋼筋)的基本錨固長度應按下列公示計算:lab=α×(fy/ft)×d。

式中:lab為受拉鋼筋的基本錨固長度;fy為錨固鋼筋的抗拉強度設計值;ft為混凝土的軸心抗拉強度設計值;α為錨固鋼筋的外形係數,光圓鋼筋取0.16,帶肋鋼筋取0.

14;d為錨固鋼筋的直徑。

9樓:匿名使用者

1、建築抗震設計規範規定,混凝土結構構件應合理地選擇尺寸,配置縱向受力鋼筋和箍筋避免剪下破壞先於彎曲破壞,混凝土的壓潰先於鋼筋的屈服,鋼筋的錨固粘結破壞先於構件破壞。

2、無柱帽柱上板帶的板底鋼筋,宜在距柱面為2倍縱筋錨固長度以外搭接鋼筋,端部宜有垂直於板麵的彎鉤。

3、底部框架抗震牆房屋梁的主筋和腰筋,應按受拉鋼筋的要求錨固在柱內,且支座上部的縱向鋼筋在柱內的錨固長度,應符合鋼筋混凝土框支梁的有關要求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鋼筋的錨固要求由《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要求的。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鋼筋錨固計算

8.3 鋼筋的錨固

8.3.1 當計算中充分利用鋼筋的抗拉強度時,受拉鋼筋的錨固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基本錨固長度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普通鋼筋 lab=α×(ƒy/ƒt)×d

式中:lab—受拉鋼筋基本錨固長度;

ƒy—普通鋼筋的抗拉強度設計值;

hpb300級鋼筋為270n /mm ²,

hrb335 、hrbf335級鋼筋為300n /mm ²,

hrb400 、 hrbf400、rrb400級鋼筋為360n /mm ²,

hrb500 、 hrbf500級鋼筋為435n /mm ²。

ƒt—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設計值;

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c60時,按c60取值。

混凝土強度等級:

c15為0.91n /mm ²,

c20為1.10 n /mm ²,

c25為1.27 n /mm ²,

c30為1.43 n /mm ²,

c35為1.57 n /mm ²,

c40為1.71 n /mm ²,

c45為1.80 n /mm ²,

c50為1.89 n /mm ²,

c55為1.96 n /mm ²,

≥ c60時取2.04n /mm ²。

α—錨固鋼筋外係數,光面鋼筋為0.16,帶肋鋼筋為0.14;

d—錨固鋼筋的直徑。

【例】:鋼筋種類:hpb300,混凝土強度等級c20。求受拉鋼筋基本錨固長度lab?

解:鋼筋種類:hpb300,是光面鋼筋,鋼筋外係數α為0.

16,鋼筋的抗拉強度設計值ƒy為270n /mm ²,混凝土強度等級c20,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設計值ƒt為1.10 n /mm ²。

代入公式:lab=α׃y/ƒt×d=0.16×270 /1.10×d=39.27d=39d。

鋼筋錨固長度和彎鉤長度,鋼筋錨固長度與彎鉤長度的區別

你的意思就是 如何判斷是直錨還是彎錨?是看支座的寬度的,如小於則彎錨了,但彎錨的直線段長度有最小的要求,在此基本上還要伸到對邊,即滿足hc 保護層,還要滿足最小直線長度的要求。如大於,則直錨。錨入長度,抗震的,為lae,非抗震為la 彎錨會產生乙個彎鉤增加值。梁筋彎錨長度 進入支座 0.4lae 1...

頂板鋼筋的搭接及錨固查什麼圖集,鋼筋圖紙什麼是搭接什麼是錨固啊?

一 03g101 1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現澆混凝土框架 剪力牆 框架 剪力牆 框支剪力牆結構 二 03g101 2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現澆混凝土板式樓梯 三 04g101 3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筏形...

什麼樣的鋼筋存在錨固,什麼樣的鋼筋存在彎折呢?s

凡是受拉鋼筋都有錨固問題,錨固有個錨固長度,如果錨固長度夠了,可以不用彎折,如果錨固長度不夠,需要彎折才能滿足要求,那就得彎折。但是在箍筋中有個角度要求,那是要彎折的角度多少的問題,板筋中能滿足錨固長度可以不彎折。所有錨入支座內的鋼筋都是需要錨固的!鋼筋錨固彎折多數是在端部支座,無法水平錨固時彎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