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的同義詞是什麼呢

2022-04-03 19:25:10 字數 816 閱讀 9738

1樓:尉遲讓成釵

驚奇的同義詞:訝異、吃驚、驚訝、駭怪、驚詫一、訝異[yà

yì]意思:驚異。

引證:徐志摩

《偶然》詩:「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二、吃驚

[chī

jīng

]意思:受驚:令人~。大吃一驚。

引證: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十八:「『你的父親不是很討厭外省人嗎?』我吃驚地問。」

三、驚訝

[jīngyà]

意思:感到很奇怪;驚異:~的目光。人們對他的舉動感到十分~。

引證:楊朔

《潼關之夜》:「『怎麼,你是位女同志?』意外的驚訝使我不自覺地把語音特別提高。」

四、駭怪

[hài

guài

]意思:驚訝;驚詫。

引證:茅盾

《追求》一:「有多少件事使人痛哭流涕,又有多少件事使人驚疑駭怪,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

五、驚詫

[jīng

chà]

意思:驚訝詫異:這是意料中的事,我們並不感到~。

引證: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綠》:「我第二次到

仙巖的時候,我驚詫於

梅雨潭的綠了。」

2樓:伊春樓子

好奇[hào

qí]1.流露或顯示出好奇的(尤指對他人之事)詫異[chà

yì]驚訝;覺得奇怪。

驚訝[jīng

yà]驚異;驚奇。

奇怪[qí

guài]

1.稀奇特異。

快活的同義詞是什麼呢,拜拜的同義詞是什麼

快活的同義詞是 歡暢 快樂 一 快活 ku i huo 愉快 快樂 提前完成了任務,心裡覺得很 儒林外史 第十三回 從此,差人借了銀子,宦成 大酒大肉,且落得快活。二 歡暢 hu n ch ng 高興,痛快 心情 魯迅 書信集 致許廣平 此地人士,似尚存友情,故頗歡暢。三 快樂 ku i l 感到幸...

為字的同義詞是什麼呢,為字的同義詞是什麼

為字的同義詞是 替 替拼音 t 部首 曰部,部外筆畫 8畫,總筆畫 12畫,五筆86 fwfj 五筆98 ggjf,倉頡 qoa,鄭碼 bdok釋義 1 代,代替。更 g ng 替。2 為,給,替他送行。替古人擔憂。3 衰廢,興 x ng 替。衰替。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冒替 m o t 冒名頂替...

好的同義詞是什麼,《有效》的同義詞是什麼?

good 好nice 好wonderful 好 有效 的同義詞是什麼?有效bai 的同義詞是有du 用。詞目 zhi有效dao 拼音 y u xi o 反義詞 無效 釋義 動詞 內 能實現容預期目的 有效果。例句 這個方法果然有效。引證 1.有成效 有效果。漢書 元帝紀 婁敕公卿,日望有效。宋 蘇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