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的同義詞是什麼呢,拜拜的同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3:47:37 字數 5348 閱讀 1165

1樓:暮夏淺眠

快活的同義詞是:歡暢 、快樂

一、快活 [ kuài huo ]

愉快;快樂:提前完成了任務,心裡覺得很~。

《儒林外史》第十三回:「從此,差人借了銀子, 宦成 大酒大肉,且落得快活。」

二、歡暢 [ huān chàng ]

高興,痛快:心情~。

魯迅《書信集·致許廣平》:「此地人士,似尚存友情,故頗歡暢。」

三、快樂 [ kuài lè ]

感到幸福或滿意:~的微笑。祝您生日~。

巴金《家》六:「他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哀」。

2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高興、開心、愉快都是它的近義詞。

據《同義詞近義詞反義詞詞典》249頁

3樓:匿名使用者

快活近義詞:

興奮,喜悅,開心,快樂,怡悅,愉快,歡樂,歡喜,歡躍,痛快,高興快活[拼音] [kuài huó]

[釋義] 高興,快樂

拜拜的同義詞是什麼

4樓:長沙化妝美甲培訓學校

拜拜是乙個動詞,其漢語釋義為:分別時使用的語言,相當於「再見」。

根據以上,其近義詞主要有:再見,再會,回見,後會,分別。

5樓:homeworka墨緣

拜拜的同義詞是:再見

"快活"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快樂 [ kuài lè ]

歡樂。謂感到幸福或滿意。

漢 焦贛 《易林·幹之履》:「富饒豐衍,快樂無已。」《敦煌變文集·妙法蓮華經講**》:

「王住宮中快樂多,更於終日奏笙歌。」 明 唐寅 《感懷》詩:「萬場快樂千場醉,世上閒人地上仙。

」 巴金 《家》六:「他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哀。」

二、喜悅 [ xǐ yuè ]

1、亦作「喜說」。愉快,高興。

《吳子·圖國》:「 成湯 討 桀 而 夏 民喜悅; 周武 伐 紂 而 殷 人不非。」《史記·梁孝王世家褚少孫論》:

「 景帝 曰:『千秋萬歲之後傳王。太后喜說。

』」 唐 寒山 《詩》之二八八:「順情生喜悅,逆意多瞋恨。」 元 楊梓 《霍光鬼諫》第二折:

「巡行一遭,又早是半年光景,今日到家,多大來喜悅。」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道靜 的心裡漸漸充滿了一種青春的喜悅。

」2、指喜歡,好感。

明 張居正 《女誡直解》:「若不得公婆的喜悅,則為夫主者,亦豈敢違親而見容哉!」

三、雀躍 [ què yuè ]

1、如雀之跳躍。表示欣喜之極。

《莊子·在宥》:「 鴻蒙 方將拊脾雀躍而游。」 成玄英 疏:

「雀躍,跳躍也。」 宋 蘇軾 《次韻張昌言給事省宿》:「朔野按行猶雀躍,東台瞑坐覺烏飛。

」 魯迅 《集外集·斯巴達之魂》:「意者其雀躍返國,聚父母親友作再生之華筵耶!」

2、形容勇於任事。

《舊唐書·姚南仲劉乃等傳讚》:「 寬夫 雀躍, 廷老 鴻軒。 姚盧 啟奏,君子之言。」

四、歡喜 [ huān xǐ ]

1、快樂;高興。

《戰國策·中山策》:「 長平 之事, 秦 軍大尅, 趙 軍大破; 秦 人歡喜, 趙 人畏懼。」《後漢書·光武帝紀上》:

「及見司隸僚屬,皆歡喜不自勝。老吏或垂涕曰:『不圖今日復見 漢 官威儀。

』」 元 耶律楚材 《再過西域山城驛》詩:「主人歡喜鋪毛毯,驛吏倉忙洗瓦鐘。」

《紅樓夢》第三一回:「人以為歡喜時,他反以為悲慟。」 魯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昨天看這個,今天也看這個,然而他們的眼睛裡還閃出甦醒和歡喜的光輝來。」

2、喜愛。

元 關漢卿 《金線池》第三折:「他真個不歡喜我了,更待干罷!只得到俺哥哥那裡告他去。」《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商小姐 見兄弟小時母子伶仃,而今長大知事,也自歡喜他。」

3、懽喜:高興;快樂。

《漢書·蕭望之傳》:「窟穴黎庶莫不懽喜,鹹曰將軍其人也。」《世說新語·賢媛》「帝以 明君 充行」 南朝 梁 劉孝標 注:

「 元帝 以後宮良家子 王嬙 字 明君 賜之。單于懽喜,上書願保塞。」 宋 葉適 《朝請大夫沉公墓誌銘》:

「士懽喜誦說,以為自 趙元鎮 、 陳應求 才有此爾。」

五、開心 [ kāi xīn ]

1、開通思想;啟發智慧型。

漢 王充 《論衡·藝增》:「經增非一,略舉較著,令恍惑之人,觀覽採擇,得以開心通意,曉解覺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讀書學問,本欲開心明目。」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與汝開心,將來必保聰明。

」2、謂開露心意,坦誠相待。

唐 李白 《扶風豪士歌》:「 原 嘗 春 陵 六國時,開心寫意君所知。」《明史·周忱傳》:

「其馭下也,雖卑官冗吏,悉開心訪納。」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徐翁》:「汝往當以吾言開心告之,盡捐夙嫌。

」3、心情舒暢,快樂。

《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普天下的婦道,第一件開心的事無過丈夫當著他的面贊他自己養的兒子。」 阿英 《白煙》:「大家聽到開心處,就是一陣大笑。」

4、中醫謂開通心竅。

宋 蘇軾 《睡起聞公尺元章到東園送麥門冬飲子》詩:「開心暖胃門冬飲,知是 東坡 手自煎。」 宋 蘇軾 《石菖蒲贊》:

「《本草》:菖蒲味辛溫無毒,開心補五藏,通九竅,明耳目。」

5、花心開放。

宋 梅堯臣 《春寒》詩:「蝶寒方斂翅,花冷不開心。」

6、取笑的話。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唐太守 一時取笑之言,只道他不以為意,豈知姊妹行中心路最多,一句開心,陡然疑變。」

7、取笑;開玩笑。

《官場現形記》第三回:「老哥,你別拿人開心!」 曹禺 《日出》第一幕:「 黑三 :(陪著笑) 潘四爺 ,您別跟我們開心。」

7樓:譚對對

快活的近義詞為:快樂

快活 kuàihuo:

2,詞語解釋:高興,愉快,快樂

3,近義詞 :歡樂; 歡喜; 喜悅; 興奮; 怡悅; 愉快

4,反義詞:鬱悶; 憂慮; 憂愁; 煩悶; 苦惱; 憂傷; 悲傷; 煩惱; 愁苦

造句:提前完成任務,心裡覺得很快活  。

2,他是乙個很快活的孩子。

3,人生在世,一定要活的快活。

4,別想煩心事了,快活一點吧。

詞語出處:

《北齊書·恩幸傳·和士開》:「陛下宜及少壯,恣意作樂,縱橫行之,即是一日快活敵千年。」   唐 白居易 《想歸田園》詩:「快活不知如我者,人間能有幾多人。」

《儒林外史》第三二回:「昨日擾了世兄這一席酒,我心裡快活極了!」   浩然 《艷陽天》第十四章:「他們快活地談論著,早忘了烈日的曝曬。」

鳥鳴聲:宋 蘇軾 《五禽言》詩之三:「豐年無象何處尋,聽取林間快活吟。

」(自注:「此鳥聲雲:麥飯熟,即快活。

」)   宋 范成大 《初四日東郊觀麥苗》詩:「相將飽吃滹沱飯,來聽林間快活啼。」

8樓:浮雲歇

快活的近義詞歡樂。所謂歡歡樂樂好快活。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快樂(kuai le)

喜悅(xi yue)

反義詞:悲傷(bei shang)

10樓:匿名使用者

歡樂,快樂,開心❤。

快活的同義詞是什麼

11樓:許華斌

快活近義詞:

興奮,喜悅,開心,快樂,怡悅,愉快,歡樂,歡喜,歡躍,痛快,高興

快活的同義詞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快活

拼音: [kuài huo]

釋義:高興,快樂

近義詞:

興奮 喜悅 開心 快樂 怡悅 愉快 歡樂 歡喜 歡躍 痛快 高興

快活近義詞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快活 相關的近義詞

快樂 愉快 歡快 開心

快活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kuài huó]

【釋義】:1.高興,快樂。2.鳥鳴聲。

快活的近義詞是什麼

1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快活的近義詞:歡暢、快樂

、歡快、歡躍。

1、歡暢[ huān chàng ]

高興,痛快:心情歡暢。

2、快樂[ kuài lè ]

感到幸福或滿意:快樂的微笑。祝您生日快樂。

3、歡快[ huān kuài ]

歡樂輕快:歡快的心情。歡快的樂曲。

4、歡躍[ huān yuè ]

歡呼跳躍。

擴充套件資料:快活的反義詞:憂愁、難過、苦惱、煩惱

一、憂愁[ yōu chóu ]

因遭遇困難或不如意的事而苦悶。

二、難過[ nán guò ]

1.不容易過活:那時家裡人口多,收入少,日子真難過。

2.難受:肚子裡~得很。他聽到老師逝世的訊息,心裡非常難過。

三、苦惱[ kǔ nǎo ]

痛苦煩惱:自尋苦惱。為此事他苦惱了好幾天。

四、煩惱[ fán nǎo ]

煩悶苦惱:自尋煩惱。不必為區區小事而煩惱。

快活的用法示例如下:

一、我多想變成乙隻小鳥,在天空快活地飛翔。

二、炎熱的夏日裡,我們在老槐樹的蔭庇下快活地遊戲。

三、小燕子在天空中快活地飛來飛去。

四、這群朝氣蓬勃的孩子在操場上快活地跑來跑去。

15樓:長工百萬

快活的近義詞—— 快樂、開心、怡悅、得意、歡躍、願意、喜悅、歡喜、愉快、歡樂、興奮、夷悅、痛快、樂意

快活:拼音::【 kuàihuo】

釋義:高興,快樂。

16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的近義詞:興奮、快樂、歡暢、開心、高興、怡悅、歡躍。

17樓:夕陽在無限好

辛苦辛苦是快活的反義詞。

18樓:匿名使用者

暴躁的近義詞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鬢髮垂領白塵埃迎面紅

快活的近義詞是什麼?

20樓:黃峰

快活的近義詞就是快樂。

21樓:集之達含雙

快樂、開心、怡悅、得意、歡躍、願意、喜悅、歡喜、愉快、歡樂、興奮、夷悅、痛快、樂意

快活:拼音::【

kuàihuo】

釋義:高興,快樂。

為字的同義詞是什麼呢,為字的同義詞是什麼

為字的同義詞是 替 替拼音 t 部首 曰部,部外筆畫 8畫,總筆畫 12畫,五筆86 fwfj 五筆98 ggjf,倉頡 qoa,鄭碼 bdok釋義 1 代,代替。更 g ng 替。2 為,給,替他送行。替古人擔憂。3 衰廢,興 x ng 替。衰替。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冒替 m o t 冒名頂替...

好的同義詞是什麼,《有效》的同義詞是什麼?

good 好nice 好wonderful 好 有效 的同義詞是什麼?有效bai 的同義詞是有du 用。詞目 zhi有效dao 拼音 y u xi o 反義詞 無效 釋義 動詞 內 能實現容預期目的 有效果。例句 這個方法果然有效。引證 1.有成效 有效果。漢書 元帝紀 婁敕公卿,日望有效。宋 蘇軾...

茂盛的同義詞是什麼,茂密的同義詞是什麼

興隆 x ng l ng 興旺昌盛。繁華 f n hu 1.繁榮熱鬧。榮華 r ng hu 開花,引伸指人之顯貴。興旺 x ng w ng 繁榮 欣欣向榮。富強 f qi ng 國家富足而強大。茂盛 m osh ng 植物 生長得多而茁壯 莊稼長得很 比喻經濟等興旺 財源 繁茂 f nm o 草木 ...